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媽媽織就38件毛衣等回被拐37年女兒

2019年05月21日08: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520”——一個平凡又特殊的日子,在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一對母女送來兩面錦旗。母親叫貴秀琳,今年67歲﹔女兒呂珺,今年40歲。對他們來說,這兩面錦旗飽含了太多的心酸與無奈,也承載著濃濃的愛意與期待。

  送錦旗的母女,從湖北襄陽市趕來。此前,由於女兒被拐,母女倆分離了37年。時間回溯至1982年3月7日,襄陽市“省一建”大院內,30歲的貴秀琳獨自在家照顧一雙兒女,其間,兩歲多的女兒呂珺被小伙伴叫下樓玩耍。這一去,女兒便再也沒有回家。

  孩子丟失后,貴秀琳一家四處尋找,都沒有任何線索,這讓“看丟”孩子的貴秀琳自責不已,發誓一定要找到女兒。

  37年多來,貴秀琳沒有放棄過尋找女兒的念頭。一度,她每天打3份工,省吃儉用攢下錢,去各地繼續尋找。

  女兒被拐時,穿了一件貴秀琳親手織的毛背心。此后每一年,貴秀琳都會為女兒織一件毛衣,到現在一共織了38件。

  2011年,貴秀琳的兒媳將公婆尋親的信息上傳到“寶貝回家”網站,網站志願者指導貴秀琳夫婦提供線索,並採血錄入“打拐”DNA數據庫。

  另一邊,遠在福建省三明市山區,呂珺已結婚生子,與丈夫在家務農。呂珺隻知道,自己是被收養的,但苦於家住農村、信息閉塞,呂珺並不知道自己是哪裡人、父母的聯系方式。

  2016年,在丈夫提醒下,呂珺在網上發帖尋找家人,后收到“寶貝回家”網站志願者的電話,並採集了DNA信息。

  今年5月9日,臨近“母親節”,貴秀琳收到一份意外的“禮物”。“寶貝回家”志願者給她打來電話,告訴她一個激動人心的消息:經DNA比對確認,與她失散37年的女兒終於找到了。

  母女能夠團聚,與十堰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刑事技術大隊法醫羅銀洲有關。羅警官是“寶貝回家”志願者協會成員,曾與該協會合作。2018年10月,該志願者協會將貴秀琳夫婦的血樣寄到了十堰市公安局。

  羅警官將血樣入庫並進行鑒定比對,不久,就與福建省三明市一名叫“王嚇清”的女子比對成功。為進一步確認,羅警官聯系三明市“寶貝回家”志願者,請求對方將“王嚇清”的血樣寄送到十堰,同時加做了3人DNA基因位點比對。

  今年5月16日,經再次比對確認:“王嚇清”就是貴秀琳的女兒呂珺。5月18日,數十名呂珺的親屬及當年的街坊鄰居聚集在襄陽市南湖廣場,打著“歡迎呂珺回家”的條幅,見証這個激動人心的時刻。

  當天上午10時40分許,呂珺剛一下車,貴秀琳快步迎上前去,抱著女兒失聲痛哭:“媽媽對不起你,媽媽對不起你!”

  37年來,母親日思夜想的女兒,終於重新回到了自己懷抱﹔一針一線織滿牽挂的38件毛衣,終於等回了主人。

  趙偉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朱娟娟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