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棵棵樹苗成長為參天大樹

陳寶劍
2019年05月22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做青年工作,要善於幫助他們將宏大使命化為一系列的選擇和行動,將力量用在刀刃,將工作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深刻指出,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

  如何完成好這項任務、肩負起這個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要順利成長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該培土時就要培土,該澆水時就要澆水,該施肥時就要施肥,該打藥時就要打藥,該整枝時就要整枝”。

  精心培育幼苗,園丁責無旁貸。廣大教育工作者必須在“當好園丁育好苗”上下足功夫,引導青年扎根沃土、胸懷藍天、成為棟梁。

  枝葉參天,先明其大。必須引導青年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井岡山斗爭時期,毛澤東站在黃洋界哨口問戰士,從這裡你看到哪兒?戰士回答,可以看到江西和湖南。毛澤東說,站在井岡山,還要看到全中國,看到全世界。正是因為有了遠大理想,青年李大釗才能喊出“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正是因為有了宏大目標,王選和他年輕的團隊以突破技術封鎖為使命,攻堅克難,研制出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統。隻有從一開始便引領青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促使其更好地成長。倘若不能瞄准方向,不能明確使命,失去了萬丈藍天的激勵,就可能早早觸及人生的天花板。

  根深葉茂,當立其本。必須幫助青年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越宏大的目標,越需要扎實的支柱。作家柳青曾說,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隻有幾步。作為新時代青年,要想更好地報效祖國、擔當重任,就必須在品格、能力和德行這些關鍵要素上下大功夫。生於江南的樊錦詩在北大考古系求學4年,為文物保護工作在大漠戈壁一待就是40個春秋,被譽為“敦煌女兒”。“紅海行動中的90后姑娘”宋璽在最美的年華暫別校園穿上戎裝,成為亞丁灣護航唯一女陸戰隊員,磨練著堅韌品格。做青年工作,要善於幫助他們將宏大使命化為一系列的選擇和行動,將力量用在刀刃,將工作落到實處。勤學修德,德才兼備,才能步履堅實,根深葉茂。

  木直中繩,需察其微。必須關注青年的特點和訴求,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既要講好人生“大道理”,也要解決生活“小問題”。青年一方面思想活躍、接受新生事物快﹔另一方面卻閱歷不廣、經驗不足,有時候不能全面看問題、下判斷、做事情。因此,在青年工作中,更加需要正視代際差異,尊重青年天性,照顧青年特點,在同青年的零距離接觸與面對面交流中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價值取向、行為方式、生活方式。北京大學通過在思想引領、就業輔導、資助支持、心理咨詢等領域的一系列制度創新和實踐探索,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的育人工作體系,力求充分了解每個學生的問題和訴求,既做“慈母”,多聆聽、多關懷、多鼓勵﹔也做“嚴父”,多引導、多糾正、多磨礪。

  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站在五四運動10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我們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讓棵棵樹苗成長為參天大樹,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作者為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2日 09 版)

(責編:初梓瑞、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