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首提“社創板” 強力助推中國公益創業

2019年05月23日09:0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5月20日,2019中國公益慈善項目大賽參賽指南發布,大賽將於5月31日正式啟動。

  對於全國即將參加大賽的公益人來說,今年的比賽有點不一樣。

  作為中國公益慈善項目大賽的重頭戲,今年大賽提出了“社創板”的理念和標准,這在全國尚屬首次。

  據介紹,“社創板”將對標“科創板”在科技創新領域的支持作用,以“社創板”評選和賦能年度中國最具發展潛力的社會創新項目。

  事實上,“社創板”這一概念,主、承辦方從去年就開始醞釀。

  據了解,中國公益慈善項目大賽是中國慈展會的一個重要品牌活動,從2012年開始已經舉辦7屆。7年來,大賽累計參賽項目達6423個,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和港澳台地區,累計獲獎項目達350個,福彩公益金投放資助金1890萬元,帶動社會化項目資助金達5500多萬元,成為中國級別最高、參與最廣、影響最大的公益慈善項目競賽活動。但是在大賽影響力和覆蓋面逐漸提升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問題。

  “品牌定位不清晰,資源整合力度不夠,賽后對項目跟進及服務不足。參賽的既有發展很成熟已經有一定影響力的項目,也有在社區默默無聞但有一定發展空間的小項目,大賽的標准不夠清晰。” 深圳市社會公益基金會秘書長楊欽煥表示。作為承辦單位的負責人,他對大賽存在的問題有著自己的理解。

  去年大賽結束之后,他們在歷屆的參賽者、評委、合作伙伴中做了一項問卷調查。今后大賽如何辦得更好?如何改革?要評選什麼樣的項目?他們希望得到業內更多的反饋和建議。

  “他們都表示大賽的定位還是應該更精准,賽事標准也應該更高,要去發現社會創新領域裡的新銳項目。”楊欽煥說。為此,大賽的主承辦方還專門成立了賽制委員會,研究制定大賽的相關標准和規則。

  新銳,成為大賽改革的關鍵詞。

  “就像科技創新領域裡的‘科創板’,還有創業領域的‘創業板’或‘新三板’,我們也是要讓更多有發展潛力、有創新性,又符合國家戰略發展的公益項目獲得更多的資源和扶持,從而幫助他們更好地成長。” 楊欽煥說。

  在他看來,“社創板”是給那些成長型創新項目一個發展的平台,這也是對項目自身發展的肯定。

  “進入到這個平台的項目一定是發展得還不錯的,質量比較好的,這相當於給了他們一個專業權威的認証。”

  對於參賽項目來說,“社創板”的意義不僅如此。

  據介紹,“社創板”推出后,將在中國慈展會上挂出展示,之后每年會從100名中國公益慈善項目大賽優勝者中選出30名,進入“社創板”,在為期一年的核心服務期內給予其包括跟蹤服務、陪伴成長和季度路演會等方面的幫扶。

  “‘社創板’的推出讓我們對項目的服務重心后移了。”楊欽煥說。

  這將會給那些進入“社創板”的項目帶來更多的機會。

  比如“社創種子”季度路演會,屆時將會在全國巡回舉辦活動,提供包括交流展示、問診輔導和資源對接方面的服務。

  在大賽主承辦方對於“社創板”的構架中,對那些被選出來的新銳項目的服務,有著一整套完整的措施。

  據介紹,這些措施包括“一個聚焦”“三個優先”和“五項激勵”。“社創板”將聚焦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成長期社會創新項目提供能力建設和優質資源對接服務。優先支持社會力量響應國家“打贏脫貧攻堅戰”戰略的項目﹔優先支持站在行業前沿且具有極強發展潛力的項目﹔優先支持具備科學的管理模式並有效解決社會問題的項目。進入“科創板”的項目將會獲得國家級項目大獎榮譽﹔中國公益慈善項目大賽三級競賽的公信力驗証,並在中國慈展會總結大會頒發獎杯証書﹔會獲得全方位聯合募捐服務,百強項目優先成為“拾點公益伙伴”,獲得各大互聯網募捐平台重點流量支持,並共享100萬元配捐資金﹔會獲得高品質能力建設體系,圍繞項目設計完善和路演提升,開展5天線下營地實戰培訓+國際公益學院EMP獎學金+社群化季度路演輔導會﹔會獲得百億元級資源供給激勵。百強項目授予第七屆中國慈展會參展資格,納入慈善資源供給側優先推薦名錄及組委會持續線下資源推介﹔還會獲得非限定公益創投資助,每個獲獎項目,最高將得到組委會提供的不超過20萬元非限定用途資助金,並獲得各類社會資金設立的特別獎資助。

  “我們希望把“社創板”打造成一個標杆,讓那些新銳項目從這裡走出去。”楊欽煥說。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陳鳳莉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