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家庭暴力受害者需要更堅實的后盾

2019年05月23日09:1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一則家暴視頻在社交網絡上流傳,引起了網友的廣泛關注。視頻中,一位女子正在架設攝像設備,其身旁還站著一個一兩歲的孩子,這時,身后房間內突然出來一名男子,不顧小孩的哭鬧,對女子拳打腳踢長達40秒。據官方通報,視頻中兩人確系夫妻,該女子被打斷三根肋骨,已赴廣州就醫。施暴男子已被刑拘,並對自己的違法行為供認不諱。

  最近幾年,媒體曝光的家庭暴力事件越來越多。一方面,這是因為自反家庭暴力法頒布以來,大眾逐漸認識到了家庭暴力問題的嚴肅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家庭暴力問題的嚴重性,許多女性正承受著家暴的傷害。全國婦聯統計顯示,30%的中國已婚婦女曾遭受家暴﹔這些受害者平均在遭受家暴35次后才會報警﹔即使是最快報警求助的受害者,也是在遭受家暴3年后才求助﹔家暴致死佔婦女他殺原因的40%以上。這些觸目驚心的數據背后,是一個個飽受欺凌的生命。如何從施暴者手中拯救她們,應該是全社會共同思考的問題。

  反家暴的漫漫路途中,社會對受害者提供精神與物質支持無疑是第一要務。隻有讓她們感覺到法律的保障,社會道義的支持,以及社會組織的援助,她們才能勇敢地站出來,指認施暴者的罪行,逃離他們的魔爪。當下,在這些問題上,社會還有進一步改進的空間。

  執法力度不足,是導致受害者難以運用法律武器捍衛人身權利的重要原因。被稱為“中國警察反家暴第一人”的歐陽艷文坦言,由於對受害者的暴力發生於家庭內部,受害者想要保護自己、收集足夠証據並指証施暴者,面臨著重重困難。執法人員應該遏止暴力的繼續,協助受害者收集相關証據。但許多執法者缺乏反家暴知識與干預技能,常常隻對施暴者進行批評教育,而沒有嚴格實施告誡書制度與定期查訪制度,導致施暴行為繼續存在。甚至有部分人還會同情施暴者,認為家暴是家務事,這導致許多家暴受害者即使勇敢站出來求助,也難以捍衛自己的人身權利,甚至還可能遭受更嚴重的二次傷害。加大執法力度,對執法人員加強反家暴培訓,是打擊家庭暴力的重要措施。

  受到家庭親密伴侶的傷害,會讓受害者的精神遭受嚴重創傷,而逃離魔爪,則會讓一些受害者在經濟上陷入無助的地步。因此,必須有社會組織對受害者進行及時的、全方位的干預,同時向他們提供法律與經濟援助,如此才能保証她們不因生活窘迫而重回施暴者身邊。根據《2018反家暴社會組織現狀和需求報告》的數據,目前,社會組織能夠得到的人力物力資源相對較少,分布范圍也主要集中於東部發達地區,從業人員時常受到施暴者的人身威脅。盡管反家暴法對社會組織的作用十分重視,但在這樣的狀況下,社會組織很難充分發揮作用。社會各界應該加強對社會組織的多方面支持,建立多方聯動的合作機制,如此,家庭暴力才能夠得到更有效的遏制。

  家庭暴力是隱蔽的,因此受害者的勇敢指認是制止家庭暴力的重要途徑。我們當然希望所有受害者都能夠站出來,與社會一同制裁施暴者。但現實是,勇敢之后,她們真的能夠得到司法與社會有效的保護嗎?她們真的能夠走出家暴的陰影嗎?回答好這些問題,才能為家暴的受害者提供堅實的后盾。

  羅廣彥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