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湯敏:為什麼幫助鄉村媽媽脫貧最有效?

李經
2019年05月23日16:44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有人為理想遠行,有人為現實返鄉。這是媒體描述的“中國青年遷徙圖譜”。

  目前,我國返鄉創業青年已達750萬,在7億多農民中這個比例約佔1%。怎樣把這部分返鄉人群發動起來,讓其成為鄉村振興的新生力量,成為扶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關鍵因素。

  “我們的任務是讓這個過程更快一些,讓返鄉青年賺得更多一些,讓鄉村媽媽們生活更好一些。”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副理事長湯敏認為,全世界的扶貧經驗証明,最有效的方式是直接資助媽媽們,這樣能夠帶動家庭甚至周圍的人脫貧。

  湯敏認為,在城市化大趨勢下出現的這種“逆城市化”的小趨勢,說明農村是個巨大的市場,同時也需要包括政府、企業以及公益組織等各方力量聯合起來。日前,作為友成基金會“香橙媽媽大學”項目發起人,湯敏先生了接受了媒體訪問。

  這是個巨大市場

  記者:為什麼說“農村將有大量機會”?

  湯敏:農村是一個巨大市場,它的購買力遠遠超出人們一般的想象。 中國農村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4000多,等於中國城市的2008年的水平,也就是農村的人均收入是城市10年前的。

  10年前中國城市市場是巨大的,很多企業什麼都是那時候發展起來的。農村本身有需求,而且農村還有供給,城市的很多基本生活品都是農村提供的。

  為什麼農村一直比較貧困?為什麼大家覺得現在叫鄉村凋敝?第一,因為城市化發展,確實年輕人都到城市來了,農村缺乏一些新生力。第二,中國的農業,還是一種分散的小農經濟,但是城市市場越來越大。包括電商和超市,都是一個規模性的市場,小農經濟怎麼能跟這種大規模對接?第三,現在的商業都已經從大商場裡走出來了,都叫電商了,這是全新的模式。

  為何直接幫助農村女性效果更好?

  記者:2017年,友成基金會啟動“讓媽媽回家創業”扶貧項目,當初為什麼以電商培訓作為主要模式?

  湯敏:農村貧困地區跟市場對接非常差,要幫助他們就要採取一種新的方式,所以農村電商就是一個新的抓手和工具。這可以打破很多中間環節,把農產品賣到城市裡。不僅如此,還可以把城市的商品賣到農村,因為農民也需要工業品,這是雙向循環的。

  農村電商能解決過去很多我們解決不了的問題,為什麼沒有發展起來? 一是我們的基礎設施還不行,農村比較分散,物流成本都比較高,國家正在採取各種各樣的辦法來來解決。二是大部分人都有智能手機,但不一定會用,特別是農村那些年紀比較大的,都不太會用電商來消費。農村電商的發展跟城市不一樣,城市就是消費者直接上淘寶上京東直接就買了。

  所以農村需要“電商中介”,需要一個中間人,來把農村的產品收集起來,包裝好,做廣告。同時,把城市的商品拿來賣給老百姓。這個中介類似小賣部,這裡沒有很多商品,就有一個大屏幕和計算機,你要買電飯鍋,我來幫你調價格,下訂單交錢付款。這樣一個中間商,在農村是非常必要的。這就需要培訓。

  記者:鄉村媽媽們是一個特殊群體——關乎留守兒童問題和家庭幸福,選擇女性作為扶貧和資助群體,是出於什麼考慮?

  湯敏:包括鄉村媽媽等在內,他們返鄉的原因包括家庭、孩子和老人需要照看等,也有的是因為就是喜歡農村,看到農村市場的機會。當然,不會出現大量青年返鄉,但要讓回去的人生活更美好,為他們提供就業和創業機會,畢竟農村振興不能靠鄉村的老人。

  農村有很多年輕的婦女,他們是有這個能力的。他們也會用手機,隻要稍微培訓一下就能做好。 “讓媽媽回家創業”項目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

  項目針對女性的原因,第一,農村的女性比男性多,第二,從扶貧的角度,全世界的經驗都証明,要實現家庭脫貧,最有效的方式是幫助婦女,資助媽媽。男的很有可能把賺的錢拿去喝酒了,女的就要照顧孩子,照顧整個家庭。鄉村婦女的地位就比較低,我們要幫助弱勢群體。

  我們採取的方式是線上+線下培訓相結合,先是有三五天到十天不等的面對面授課,之后我們有一年的伴隨式輔導。 目前已培訓13000多人,當地出現了一批像楊樹楨等那樣走上產業發展的致富帶頭人。

  記者:生活在城市的人,除了捐款,還可以怎樣參與其中?

  湯敏:要讓城市的消費者——我們叫消費志願者,用消費來幫助農村發展,特別是貧困地區。當地雖然有很多特色農產品,但包裝沒那麼精美,品相相對差一點,加上山區裡物流時間長,如果完全靠市場競爭,它是很難勝出的。

  如果城市的消費者用舉手之勞去幫助貧困地區,多消費點它的產品,這樣就能讓他們走向一個良性循環。

 

(責編:初梓瑞、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