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不向命運低頭的“岩洞女孩”

2019年05月31日08:2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李居香在家生火做飯。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謝洋/攝

  廣西壯族自治區恭城瑤族自治縣蓮花鎮崇嶺村孔裡屯,有一個被人稱為“岩洞女孩”的姑娘李居香,她有著一段同齡人難以想象的成長經歷。

  李居香出生時,她的家在一個幾平方米的天然岩洞裡,一塊凸出來的巨大石頭就是屋頂,旁邊是用土磚壘起來的一道牆,所謂的床就是幾根木頭架在一起。石頭與地面之間的空隙,則是這個家的廚房。

  之前,由於地質原因導致老房子倒塌,李居香貧困多病的父母無力承擔修復費用,隻好帶著家人搬到村旁的這個天然岩洞裡居住。從出生起,李居香在這個陰冷潮濕、蚊虫遍布的岩洞中生活了約8年。

  家庭的不幸和生活的艱辛並沒在這個少女心中留下自卑的陰影。不久前,記者在恭城縣蓮花中學第一次見到讀高二的李居香時,她穿著紅灰色的校服,梳著高高的馬尾辮。她有一雙亮亮的大眼睛,說話時便會彎成月牙的模樣。聊起那段在岩洞中居住的經歷時,她笑著說:“沒什麼啊,當時真的不覺得苦。”

  正是因為這份樂觀向上的精神,2019年年初,李居香在團中央有關部門、全國學聯秘書處、中國青年報社共同舉辦的“尋訪2018年度‘最美中學生’‘最美中職生’”活動中,榮獲2018年度“最美中學生”稱號。

  李居香是在8歲那年搬離岩洞的。如今,她偶爾還會回岩洞看看,洞內已長滿雜草。

  和岩洞內一貧如洗的生活相比,2006年這個家發生的重大變故,才是對李居香真正的考驗。那一年,她的父親突然離家出走,原本有輕微精神分裂症的母親因此病情加重,家庭的重擔一下子落到姐姐李居鳳和6歲的李居香身上。

  從那時起,李居香學著洗衣做飯,挑水砍柴。年幼的她挑不動上百斤的擔子,就把柴捆綁成小把,扛回家一把,再上山扛另一把。豐收時節,她和姐姐去村裡幫人包裝柿子,包300個可以賺7元手工費。

  2008年冬天,桂北發生了幾十年一遇的冰凍災害。崇嶺村黨支部書記趙進忠在村裡排查時,發現風雪把李居香家在岩洞旁搭建的草房壓倒了,母女3人又住回岩洞裡。

  “當時看到李居香大冷天穿著涼鞋,小手都被凍爛了,我又心痛又著急。”趙進忠說,他當即決定,讓母女3人搬到村委會的辦公房居住。為緩解這家人的生活困境,他還發動社會上的愛心人士給她們捐錢捐物。

  最讓趙進忠印象深刻的,是這對貧苦家庭長大的姐妹很懂得感恩。2008年,有個叫梅子的愛心人士給她們捐了1000元生活費,得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消息,姐妹倆又從中拿出100元捐給地震中受災的孩子們。

  “這樣的人好難得!”趙進忠感嘆道。在那個年代,村裡還沒有專項扶貧資金。趙進忠通過賣腐竹、發動愛心人士資助,想方設法為這家人籌集資金。2010年,在村委和熱心村民的幫助下建起3間瓦房,母女3人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家”。

  直到現在,李居香還清楚地記得從村委會辦公房搬到瓦房時的情形。那天凌晨三四點,媽媽興奮地和姐妹倆用扁擔把全部家當挑去新房——隻有簡單的鋪蓋和一些鍋碗。為感謝村裡人的幫助,李居香總會泡些楊梅酒、做些紅薯干送給老鄉們。

  因為家庭的原因,李居香直到9歲才上小學。去學校讀書是讓她感到快樂的事。2011年,姐姐嫁到鄰村后,家裡唯一讓她放心不下的,便是孤身一人的媽媽。

  念小學和初中時,因為不住校,李居香每天回家后第一件事是給媽媽煮飯。生活的貧困讓她從小學會珍惜糧食。每次煮飯,她先將鍋裡的剩飯盛出來,洗鍋時再小心地將沉在鍋底的幾粒米飯摳到盛飯的碗裡。冬天吃不完的蘿卜,她會將根和葉除掉,挖個洞貯藏起來,等到來年再吃。

  那時候,李居香家一個月隻能偶爾吃上幾頓肉,大部分時間,家裡的菜都是自家栽種的蘿卜白菜和採摘的野菜,營養不良造成李居香的個頭比同齡人矮很多。

  高中住校后,她隻能在休息時間回家看望母親。村裡幫忙修建的3間瓦房日久失修,大風把屋頂的瓦片刮落,外面下大雨,家裡就會下小雨。每逢雨夜,她都要找個盆來床邊接水。有時候漏雨的位置變了,她趕緊把床挪一下。“現在我住校了,每逢大風大雨,我就睡不好,擔心家裡會漏雨,擔心血壓不穩定的媽媽怎麼樣了”。

  在李居香看來,媽媽和姐姐是對她影響最大的人。

  在這個小姑娘的心目中,媽媽雖然身體不好,卻很堅強。母親剛嫁過來時,和父親家的親戚一起住,一大家子的家務活兒她都扛下來,“我媽媽特別善良,從來不像村裡人那樣會說別人閑話,也從沒聽到她抱怨過什麼。”

  2010年的一天,李居香的姐姐李居鳳與鄰村相戀的男青年騎摩托車去鎮上買米,不料發生車禍撞傷了人。這場車禍給李居鳳造成了嚴重的腦損傷。李居香聞訊趕去醫院,痛哭一場,她以為這一次要失去親人了。姐姐奇跡般地活了下來,但留下了后遺症,之后的5年都要一直吃藥。她叮囑李居香:“以后開車一定要小心,因為你身后還有你的家人。”

  這場車禍,由於男青年是肇事方,還要賠付受害人10多萬元的醫藥費。李居鳳沒有逃避責任,她嫁給了這個有點兒莽撞的男青年,和他一起外出打工,省吃儉用,共同分擔巨額債務。

  “我從來沒有羨慕過別人的家庭,我家物質上貧窮,但更多的是精神上的財富,因為它們讓我變得更加堅強。”李居香說。

  2017年9月,李居香考上恭城縣蓮花中學。蓮花中學副校長王軍榮說,起初學校並不知道李居香的家庭狀況,后來有記者來學校採訪,老師才得知這個孩子身世如此特殊。

  王軍榮和班主任老師去李居香家家訪時,被這個家的簡陋震驚了。屋內一點兒現代化的設施都沒有,沒有衣櫃,床鋪上堆滿了衣服和雜物,但就在這樣貧寒的家中,靠窗的書桌卻非常干淨光亮,那是李居香平時寫作業的地方。

  王軍榮說:“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我們向學校請示,學校研究后決定免除李居香3年的學雜費,並幫她申請助學金等補助。”

  從小,李居香的學習成績就在班裡名列前茅,獲得過的各類獎狀有30多張,還在全國中學生作文比賽中得過獎。李居香說,她姐姐從前學習也很好,但因為家裡貧困,讀完小學就不得不輟學了。和姐姐相比,她能夠一直念到高中,將來有機會考大學,是幸運的,因為她懂得“知識可以改變命運,隻有努力學習,才能改變命運”。

  初中放暑假時,李居香去桂林平樂縣的一家玩具廠打過工,掙到了幾千元生活費。那段經歷也讓她意識到,如果沒有文化,將來就隻能在流水線上做苦工,人的思想也會漸漸變得麻木。

  一次,李居香從一位學姐那裡讀到一本書《登上人生的巔峰》,書中提到的一個詞“自制力”給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上高中以后,她身邊有些同學整天在宿舍抱著手機聊天、刷短視頻,在她看來這都是缺乏自制力的表現。隨著年齡漸長,面臨的誘惑越來越多,她也越來越懂得把控自己的重要性。

  崇嶺村屬於地質災害多發區,經常出現塌方、滑坡。隨著我國脫貧攻堅戰略的實施,2016年,當地政府為每戶村民補貼3.1萬元,在村裡地質條件相對安全的區域集中建房。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李居香一家擁有了面積60多平方米的新建水泥房。

  2019年1月23日,李居香和媽媽搬進新房,她的心情和第一次搬進瓦房時一樣激動和開心。從此家裡不會再漏雨,下雨天她再也不用擔心媽媽了。

  成長的過程中,李居香一直得到村委干部、老師和社會愛心人士的幫助。在同學的眼中,李居香也是個樂於助人的人。她的同桌李成瑤說,學習上有什麼不懂,李居香總是會耐心地給予幫助,哪怕她特別忙的時候,也會抽出時間。“她是個特別愛笑的女孩,在她的影響下,我也變得更加開朗了”。

  李居香打算念完大學后做一名教師,幫助更多的孩子們。目前她唯一擔心的是以后去外地讀書了,媽媽沒人照顧。“但無論如何,我現在必須努力。俗話說,船到橋頭自然直,到時候肯定會有辦法的”。

  這個從不向命運低頭的姑娘在日記中寫道:“生活雖然很不容易,但我從未自卑過。生活告訴我,隻要有樂觀的態度,生活就會多一點陽光的味道。不管今天有多麼大的困難,隻要堅持下去,就會變成明天的過眼雲煙。”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謝洋 實習生 趙夢琪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