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森林覆蓋率高達90.3%,陝西佛坪縣成為“國寶”的樂園

“和大熊貓做鄰居,有面子!”

本報記者  王樂文  龔仕建  高  炳
2019年06月03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熊貓過河。
  雍嚴格攝(資料圖片)

  當年何長林夫婦為熊貓坪坪喂奶。
  梁啟慧攝(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何鑫小時候,爺爺用他的奶瓶救活了一隻大熊貓幼崽。長大后,何鑫成了飼養員,並且照顧了這隻大熊貓。這段“奶瓶情緣”是陝西佛坪人保護大熊貓的縮影。

  為確保“國寶”吃得安全,大古坪村民自家種的地,不用殺虫劑。

  夏日秦嶺,草木蔥蔥。

  秦巴小城陝西佛坪的一場規劃研討會,從白天開到了晚上。“熊貓圈舍怎麼布局?熊貓醫院如何設計?……”各路專家興致高漲,有時還爭得面紅耳赤。

  今年初,秦嶺大熊貓佛坪繁育研究基地建設項目獲批。眼下,深山小城“開足馬力”,熱盼基地建設早日落地。幾十年來,給國寶大熊貓建樂園,已成為這片土地上的“全民自覺”。記者日前走進陝西佛坪,探訪“全民護寶”背后的堅守、感動與初心。

  祖孫三代延續“熊貓情緣”

  5月的一天下午,佛坪“熊貓谷”,遠道而來的大熊貓樂樂,入住整葺一新的園區,與熊貓小丫成了鄰居。

  90后飼養員何鑫已入職10年,小丫、樂樂是他照管的第九、十個“心肝寶貝”。“打小記事起,村裡人就說,我這輩子跟熊貓結了緣。”何鑫對記者笑言,“每次見到熊貓,我都有天生的‘親近感’。”

  小伙子所言不虛。親近感背后,藏著一段“熊貓情緣”。

  1991年冬天,陝西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員工汪鐵軍和同事冒雪巡山。行至三官廟,見一隻大熊貓幼崽趴在雪地枯草裡,奄奄一息。汪鐵軍趕忙把它摟進棉襖裡,一行人跋涉倆小時,摸黑趕回三官廟村。“何長林家小孫子剛1歲,他家肯定有奶粉!”

  進了屋,何長林和老伴二話沒說,拿起孫子的奶粉、奶瓶,沖了滿滿一瓶熱奶。何老漢像抱孫子一樣,把熊貓摟在懷裡﹔老太太彎著腰,一滴滴喂奶粉。小家伙嘗到甜頭,叼住奶嘴吮起來,一屋人長鬆一口氣。

  此后兩年,小家伙在保護區管理局裡茁壯成長,還有了名字“坪坪”,寓意平平安安。1993年,坪坪離開佛坪縣,來到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就在這一年,何長林老人離開了人世。

  二十載時空流轉,何長林老人的兒孫兩輩,如今分別成為大熊貓野外監測員、飼養員。

  “當年,爺爺用我的奶瓶搶救坪坪時,我才1歲。”崎嶇山路上,何鑫緊跟父親何慶貴,豁開半人高的藤蔓,上山探尋野生大熊貓的蹤跡。山野蔥蘢,父子倆斜挎水壺,穿梭在茫茫山林裡。

  穿過山腰竹林,二人在山石上休憩片刻。何鑫告訴記者,他當飼養員后,坪坪也回到了闊別已久的佛坪。“按人類年齡推算,那時它已是70多歲的老人。”

  “奶瓶故人”重逢后不久,坪坪安然離世。其晚年由何鑫精心照管,福氣不淺。

  村民自發參與了近20次大熊貓救助

  從縣城驅車兩小時,進入自然保護區緩沖區。“熊貓村”大古坪海拔1200米,依山傍水、恬靜清幽。

  村民宋建才握著鋤頭,在金水河畔修整菜畦。“昨兒傍晚,還看見大熊貓在河邊閑逛哩。我沒敢言語,生怕驚擾了它。”

  這並非宋建才首次邂逅野生大熊貓。去年冬天,他拉著馬、帶著狗,去山上運貨。穿過竹林時,遠處一隻體長1米多的熊貓,搖頭晃腦地向前走來。看著“國寶”慢慢靠近,宋建才招呼馬和狗,齊齊讓出道來。走到六七米開外,熊貓停下腳步瞅了瞅,搖頭晃腦地鑽進密林,接著爬上旁邊的樹,開始蕩秋千。

  “馬不驚、狗沒叫,它們經常見熊貓,習慣了就不害怕。”宋建才向記者笑言,“大熊貓也明白,人們不會傷害它,一點兒都不慌。”

  俯瞰秦嶺山谷,林木蓊郁、竹海茫茫。眺望大古坪至三官廟一帶,落日余暉洒滿山野,金色霞光下難掩盎然綠意。據專家推測,平日裡,二三十隻野生大熊貓在這座“森林樂園”裡悠游嬉鬧。夏陽漸暖,“國寶”尋找嫩竹,也常來村庄串門子。

  “國寶”做客,如何應對?村支書王小林早有准備。

  “每次開動物保護大會,村民都搬上小板凳,非常積極。”王小林跟著縣上宣傳隊,走村入戶宣介大熊貓保護,“如今,村民自發參與了近20次大熊貓救助。”

  為確保“國寶”吃上天然食材,大古坪村民自家種的地不用殺虫劑。“熊貓村”裡,魔芋、中蜂等綠色產業如今蒸蒸日上,漸成致富新引擎。

  “對熊貓好,它們感覺得到。”望著蒼翠山谷,王小林感慨,“和大熊貓做鄰居,有面子!”

  滿目蒼翠為“國寶”裝飾溫馨家園

  沿著金水河溯源而上,年近六旬的黨高弟巡山領路,駕輕就熟。

  黨高弟是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一名高級工程師。自參加工作起,這條蜿蜒山徑,他走了30多年。

  “佛坪、四川兩地的大熊貓,地域上已分隔30萬年,形態差異明顯。”黨高弟邊上山,邊給記者介紹,“四川大熊貓臉長嘴長,近似熊﹔佛坪大熊貓頭圓嘴短,更像貓,且已發現6隻棕色品種。”

  繞過山澗峽谷,眼前豁然開朗。但見飛瀑落潭,幽曲瀠洄。山溪邊碗口粗的樹干上,青苔早已爬滿。巡山隊員深吸一口氣,連連感嘆,“大熊貓的家,就應該是原生態!”

  巡山並不總是這般“山水靜好”。近年來,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野外搶救大熊貓40余次,黨高弟參與了26次。高山逢雪、狹路會熊、山洪突至、毒蛇夾擊,大伙多次與死神擦肩而過。黨高弟也曾帶領隊員,進駐原始森林和無人區。通過40天地毯式調查,採集3000余份標本,摸清了保護區內大熊貓棲息地植物的群落結構。

  對這些憨態可掬的“寶貝疙瘩”,整個佛坪縣下足了功夫。站在山嶺眺望,縣城被蒼木環繞。佛坪縣委書記李芳告訴記者,全縣堅持植綠造林數十載,如今森林覆蓋率高達90.3%,“這滿眼蒼翠,就是為‘國寶’裝飾的溫馨家園。”

  功夫不負有心人。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結果顯示,作為野生大熊貓重要分布區,秦嶺大熊貓數量由上世紀80年代的109隻增加到345隻,增幅達217%﹔平均每平方公裡分布0.096隻。

  “國寶游暢秦嶺,各方保駕護航。”陝西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感慨,“大熊貓在秦嶺已經生活了800多萬年。我們要盡全力呵護,讓這份‘時光的饋贈’生生不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3日 12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