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殘疾人的生活更精彩

2019年06月13日08:1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許多年輕的重度殘疾人,由於得不到康復和合適的安置,被常年關在家裡,導致病情加重,讓人疼心。”湖南省郴州市政協委員、市朝陽培智學校校長扶曉萍說。2010年湖南郴州市朝陽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成立以來,好像冬日裡那一束溫暖的陽光,為郴州不少殘疾人家庭解了困,帶來了新的希望。

  為殘疾人建造精神家園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2016年,郴州市蘇仙區政府出台了《蘇仙區政府購買殘疾人居家托養服務實施辦法》,殘疾人托養工作逐漸推開,初步形成了機構集中托養、社區日間照料以及居家托養“三位一體”的服務模式。

  今年20歲的何婧婧是一名多重殘障女孩,眼睛弱視,手腳因視力不好曾多次受傷,平時走路都有點不正常。來到中心后,享受免費托養,並接受系統的康復課程訓練。開始做一朵清明掃墓用的花片,至少要花十分鐘的時間,經過老師反復指導,一月后分清了葉片和花朵的正反,半個月后5分鐘可完成一朵花片,現在僅需3分鐘做完一朵。如今3個月過去了,他們手腳比以往靈活多了,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這讓家人欣喜不已。

  “像何婧婧這樣的殘疾人在郴州還有不少,他們在生活自理能力和獨立行動方面存在欠缺,亟須實實在在的幫助。”中心主任張蔚平說,我們不僅為殘疾人提供康復服務,還為他們提供上門理發、打掃衛生、做飯洗衣、就診、代辦事務等生活照料,並定期提供讀書讀報、談心交流、生活休閑、文體健身等服務。

  拆除殘疾人就業藩籬

  殘疾人就業難,智障、精障及重度殘疾人就業更是難上難。通過職業培訓,讓殘疾人實現就業、融入社會才是最終目的。為此,中心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推進全區殘疾人輔助性就業,拆除了殘疾人就業藩籬。

  “通過典型帶動的方法,教授一些學得快的殘障人,可以帶動一批人學習勞動技能。”張蔚平說,41歲的鄧文強就是參加中心的勞動技能訓練的參與者之一。穿針、插葉、配花……每天早出晚歸,鄧文強喜歡到車間忙活兒。看著自己的勞動成果,每月還能拿到三四百元的計件工資,情緒也逐日好轉了。

  “經過中心培訓,看到文強融入大家庭,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我們心裡甭提多高興。”鄧文強母親說。文強雖然工資不多,卻能夠基本自立,逐漸消除了我們的后顧之憂。

  扶曉萍向記者介紹,中心的殘疾人大多數來自城區,其實農村殘疾人更需要關注。如何進一步做好農村殘疾人服務工作,讓更多的殘疾人享受到小康社會的成果,提高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度,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健全殘疾人托養服務機制

  近年來,為了解決殘疾人家庭“照看一個人,致貧一家人,拖累一群人”的困境,蘇仙區政府明確提出“建立健全殘疾人托養服務機制”的要求,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將托養分為集中、居家兩大類,而中心成了服務殘疾人的托養機構之一。( 張貴付 記者 張迎迎)

  “多虧了梓林老弟經常來幫忙照顧,不僅幫我擦門窗掃天花板,還陪我聊天談心,讓我的生活不再孤獨。” 參與居家托養服務的劉斌笑著說。

  據了解,自2016年劉斌被政府確定為居家托養的對象,中心的服務人員謝梓林就成了劉斌家的常客,除了日常的居家服務,謝梓林還隨身帶著小本子記上服務對象的其他需求,盡可能地幫助這些弱勢群體。

  “我們的目的很簡單,用心挖掘殘疾人的需求,盡最大努力滿足他們。”扶曉萍說,殘疾人居家托養目前還是一項新興公益事業,除了這些業務之外,我們還會積極幫助貧困殘疾人家庭成員介紹或提供合適的勞動平台。

  作為郴州市、區政協委員,扶曉萍滿懷信心地談起自己的幾項計劃:要通過請專家進來、送服務人員出去培訓的方式,進一步提高中心整個隊伍的服務水平﹔要聯合一些愛心企業,持之以恆為殘疾人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讓他們擁有一技之長,進一步推動殘疾人輔助性就業和支持性就業,使更多殘疾人生活得更加精彩……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