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面對2.5億老人 亟需提高健康服務供給

2019年06月13日08:1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獨立自主和參與社會生活的重要基礎,推進健康老齡化,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長久之計。當前,我國有60歲以上老人2.5億,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4000萬人。面對如此龐大的老年人數量,老年醫療、康復、護理等機構數量和服務人員數量卻嚴重不足。6月10日至16日是“老年健康宣傳周”。今年的主題是“懂健康知識、做健康老人”。

  老年健康工作難點的三不足

  6月1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老年健康的難點比較突出,有這麼幾個方面:

  老年健康服務供給嚴重不足。我國老齡化快速發展,60歲以上老年人2.5億,佔總人口的18%,但是老年醫療機構、康復機構、護理機構、安寧療護機構數量、人員和服務均嚴重不足,這和老年人的迫切需求差距巨大,這是最大的難點問題。

  對高齡老人和失能老年人上門健康服務嚴重不足。一方面是基層缺乏人員,另一方面也缺乏一些標准和規范,上門服務有上門服務的規范,另外也有上門服務的風險問題,這些問題我們都在研究解決,所以上門的健康服務嚴重不足,這和老年人健康需求差距很大。

  對失能老年人的長期照護服務嚴重不足。我國有4000萬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其中,1200萬是完全失能的老年人,這些老年人對長期照護服務的要求非常迫切。中國現在的大多數家庭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如果有一個失能老人在家裡照顧,壓力將是非常大的。與此同時,我國對失能老人的長期照護體系還沒有建立起來,特別是對失能老人照護費用支付的穩定機制也沒有建立起來,所以這方面服務嚴重缺失。

  面對以上三個嚴重不足,王海東表示,主要的應對措施是:出台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政策文件,包括加強老年人醫療服務機構對失能老人的照護,以及加強對上門服務的要求等﹔加強健康教育和預防保健,切實做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當中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務工作﹔對失能老人的長期照護,要在部分省市開展失能老人的評估和健康服務的試點工作﹔推進安寧療護的試點工作。

  重視健康素養 推動療護發展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我國慢性病的老年人群佔老年人口的比例高達75%。60歲到69歲的老年人群健康素養隻有7.02%,老年人健康狀況不容樂觀。所以,加強老年健康教育,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意識,增加老年人的健康知識,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對於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養非常重要。所以今年老年健康宣傳周的主題就確定為“懂健康知識、做健康老人”。相信,通過在全國開展這些活動,會有效地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養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安寧療護也已在我國開展試點。在《“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當中明確提出,要構建治療期住院、康復期護理、穩定期生活照料,以及構建安寧療護綜合連續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2017年,我國在醫療機構當中增加了安寧療護中心這個類別,並且也出台《安寧療護中心管理規范(試行)》《安寧療護中心基本標准(試行)》兩個文件,對安寧療護工作做出了規范。關於開展安寧療護試點方面,早在2017年,第一批試點了五個市區,今年第二批試點又增加了上海全市和其他省份的71個市區。

  目前,雖然我國老年健康服務還存在著諸多的不足之處,但隨著國家對老年健康服務的重視和努力,未來一定能讓老年人有個健康、快樂的晚年。(記者 王希文)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