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無償獻血較10年前增長4倍

2019年06月13日08:2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6月14日,是第16個世界獻血者日,這個日子既是無償獻血者的節日,也是廣大血液工作者的節日。今年世界獻血者日的主題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這一主題進一步強調和宣傳了血液安全和公平性可及性的重要性,讓需要血液的患者能夠及時獲得高質量安全的血液。

  保障血液安全的三維度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血液安全有三個維度,即供應量的安全、血液本身質量的安全、臨床使用的安全。

  關於供應量的安全,充足的血液供應是血液安全的重要方面。1998年《獻血法》實施以來,我國無償獻血人次和採血量連續二十年持續增長。1998年,全國無償獻血人次約為30萬,到了2018年接近1500萬人次﹔1998年全國採血量不足500萬單位,到2018年達到了2500萬單位,增長超過4倍。無償獻血人次和採集量的穩步增長從源頭上保障了血液的安全供應水平。

  關於血液的本身質量安全。質量安全是永恆的要求,也是血液管理的底線和生命線。在這方面,多年來我國不斷加強血站質控體系建設,頒布實施了《血站質量管理規范》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同時也積極推進信息化建設,建立高危獻血人員屏蔽制度和血液的冷鏈管理制度,每年還要組織全國范圍內的安全技術核查。2015年以來,血液核酸檢測實現了全覆蓋,有效縮短了病毒的窗口期,進一步提升了我國血液管理的安全水平。

  關於臨床用血安全。血液強調的是從血管到血管的全流程管理,臨床用血是保障血液管理的重要環節,目前全國已經超過28個省成立了省級的臨床用血質控中心,並且把醫療用血作為醫療質量評價的重要指標。通過不斷推廣臨床合理用血的理念和經驗,有效減少患者術中出血和輸血不良反應的發生,保障患者的用血安全。

  已建成覆蓋城鄉的血液服務體系

  多年來,我國堅持血液的公益性,把血液作為基本醫療服務向患者提供,其主要採取了兩項措施,提高血液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一是建立網絡保基層,二是建立機制保急需。截至2018年底,我國已經建成覆蓋城鄉、貫穿東西的血液服務體系。根據現在分級診療制度的推進和基層患者就醫需求量的增加,血液的需求也在不斷增加,所以我國仍正在不斷加大對縣級以及以下基層醫療機構的臨床用血的保障力度。

  據統計,2016年至今,全國一半的血液供應了縣級及以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極大地保障了基層群眾在家門口就近看病的需求。在保急需方面,通過建立多層級的血液預警和調配機制,解決了季節性、區域性以及偏型性的血液緊張問題。2018年,全國區域間共調配血液184萬單位,其中省內調配了158.5萬單位,省際間調配了血液25.5萬單位,各省也都因地制宜,建立了血液的應急保障機制,這些措施有效保障了重點地區、重大活動的臨床用血需求。

  6月1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周長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全國各地沒有發生長時間的血液供應短缺問題。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在以往工作基礎上,繼續加大工作力度,鞏固無償獻血制度,多措並舉,推動我國血液供應保障水平能夠再上一個新的台階。同時也借著“6.14”世界獻血日來臨之際,呼吁社會各界能夠更多關心、支持無償獻血事業的發展,積極參與到無償獻血工作中來。( 記者 王鈺博)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