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勵志姐”:今天我畢業了

2019年06月17日09: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勵志姐”:今天我畢業了

  “今天我畢業了!我終於可以驕傲地說,我是真正的南中醫人了!”接受了校長胡剛親自撥穗,並從他手中接過學士學位証書,在輔導員的攙扶下,孫潔走上南京中醫藥大學2019年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主席台,有些激動。台下是2300多名本科畢業生、879名碩士畢業生、125名博士畢業生。同一批登上主席台的畢業生,特意把最中間的位置留給了孫潔,讓相機完整地記錄下了這屬於她的人生“高光時刻”。

  1993年出生的孫潔來自江蘇鎮江一個普通工薪家庭。從小就熱愛醫學的她在2012年進入南京中醫藥大學藥學專業學習。她曾是學院學生會的文藝骨干,還是學院各類晚會的“明星主持人”。2015年,剛進入大四的孫潔不幸被確診為急性白血病。在突如其來的厄運面前,她以常人難以想象的堅強和樂觀與病魔抗爭。

  為了給孫潔治病,父母四處舉債。得知情況后,學校第一時間為孫潔發起了“愛心接力”,共募集善款33萬余元,幫助她湊足了初期的治療費用。當時正在經歷第一階段化療、連續被下達多張病危通知書的孫潔,仍強打精神堅持記錄日志,對幫助她的人表示感謝。

  2016年,孫潔在蘇州接受了骨髓移植術,“我原本以為移植完我的病就好了”,然而,移植后出倉半個月的孫潔就出現了嚴重的腸道排異反應。術后3年來,孫潔經歷了嚴重的排異反應,而為抑制排異反應長期服用的激素藥又導致白內障、雙腿股骨頭壞死等。

  在長期的病痛中,孫潔始終不願意放棄學業。“在病房裡,我總對別人說,我是南中醫的學生。但其實心裡是有些‘心虛’的,沒有畢業,我就還不能算是真正的南中醫人。”

  2018年9月,孫潔申請復學,回到大學校園,她因此成為校園裡的“勵志姐”。重回校園的孫潔備加珍惜,但因為身體原因視物不清又不能久坐。為了幫助孫潔實現心願,學院根據孫潔的身體狀況,為她的學習和生活量身定制了一些特別安排。

  重拾課本的孫潔要比其他同學多付出幾倍的努力。做過白內障手術的她變成了老花眼,小字看不清,查閱文獻時總要把字體放大很多倍,每天查完資料結束后,眼睛都通紅。補課、實習、考試、答辯,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孫潔一樣都沒有落下,而且還力求做到最好,“做不做得出來是我能力的問題,做不做就是我態度的問題。”

  完成畢業論文后,孫潔因肺部感染、腸道感染再次住院,沒能趕上藥學院原定於6月3日舉行的畢業答辯。為了幫孫潔補上這個“缺憾”,6月5日,學院為孫潔准備了一次特別的“視頻答辯”,讓孫潔在病床前通過視頻順利完成了畢業論文答辯,圓滿地拿到畢業証書。

  今天上午,孫潔穿上學士服,在輔導員的攙扶下,站上了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的主席台,“我常對別人說,我的大半條命是學校和長期以來關心我、幫助我的師長、同學給的,之所以能克服種種困難堅持復學,就是因為我想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南中醫人。7年了,今天我終於畢業了!”

  學位授予儀式結束后,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胡剛專門趕來,親手把學校為畢業生准備的專屬定制禮物——一枚刻有姓名、學號的畢業紀念戒指送到孫潔手上,“你是我們身邊的奮斗者,是我們南中醫最堅強的畢業生,母校也永遠是你最堅強的后盾,我們永遠是你的家人!”(劉丹青 李超)

(責編:朱傳戈、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