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90后”北京大妞:養老驛站的“全民閨女”

李天際
2019年06月21日08:25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90后”北京大妞:養老驛站的“全民閨女”

  張昕月走訪社區的孤寡老人 攝影/朱國強

  大柵欄街道銀鶴苑養老驛站,副站長張昕月年齡最小,是個“90后”女孩。兩年時間,張昕月用真情和愛心為老人服務,在年輕人和老年人之間架起理解的橋梁,成為大爺大媽心中的“全民閨女”。

  昨天上午,養老驛站播放老電影《大浪淘沙》,張昕月一邊准備一邊招呼來看電影的老人們入座。“閨女,大媽種的菜熟了,中午咱們包餃子吃。”乞阿姨一進門就拉住了張昕月的手。“阿姨,我正好想吃餃子了,中午幫您一起包。”兩人的關系就像一對母女。

  今年25歲的張昕月是典型的北京女孩,說話干脆利索,而且多才多藝,學過舞蹈,還會配音。這樣的一個“90后”青年人,為什麼會在養老驛站工作,天天跟大爺大媽們打交道?

  面對北京青年報記者提問,張昕月忍不住笑了,“其實,把為老服務當成工作,並不僅僅因為我上大學學的是社會工作專業,更因為我作為一名北京大妞,從小是隔輩兒帶大的,對老人有本能的親切感。更重要的是,在這裡我是大爺大媽的小棉襖。”

  在銀鶴苑養老驛站,張昕月為很多老年人提供過幫助,有些人她都不知道叫什麼,但有一位老人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李阿姨是大安社區的一位孤寡老人,有時候李阿姨不方便出門買菜的時候就會給養老驛站打電話,有幾次正好是張昕月接的。放下電話,她立刻跑到社區菜站給李阿姨買菜,並送到老人家裡。一來二去,李阿姨對張昕月非常信任。

  “很多人覺得,這不就是順手的客情事兒嗎?其實不一樣。每當與這位老人相處,我總會小心翼翼,因為她是一位盲人。” 張昕月說,李阿姨做飯、上廁所都要靠摸,與人的溝通也靠用手摸。一次,李阿姨摸著張昕月的手,笑著說:“孩子,我就知道是你!”這讓張昕月記憶猶新。

  去年3月,養老驛站組織春游活動,李阿姨也報名參加了,她想給自己買件新衣服,可又怕自己出門買衣服吃虧上當,於是請張昕月陪她一起去。選了衣服之后,聽到別人的夸贊,李阿姨特別開心,便要請張昕月吃飯。“我心想,這是跟她增進感情的好機會,於是就答應了下來。”張昕月說。

  “我們去了麥當勞。吃飯的時候,李阿姨悄悄抹起了眼淚。我當時嚇了一跳,還以為自己什麼地方做得不好。”當張昕月小心翼翼地問老人為什麼哭時,李阿姨卻說:“我得謝謝你們!要沒有你們陪著,我這輩子都不會吃上麥當勞。”說到這裡,張昕月很感慨,她覺得自己已經走進了李阿姨的內心。

  去年重陽節,養老驛站表演節目,張昕月扮演了一位老人的女兒,后來老人們就直接叫她“閨女”。就這樣,張昕月成了大爺大媽們的“全民閨女”,很多老人見到她,都會把兜裡的糖或者剛出鍋的糖炒栗子抓出一把,就像對待自己家裡的孩子一樣。

  直到現在,仍然有很多人問張昕月,今后會轉行嗎?對此,這個“90后”女孩坦然地說,她喜歡為老服務這份工作,更喜歡這裡的老人用慈愛的眼神看著她、用滄桑的手拉著她的感覺,她會一直堅持做下去。

  

(責編:孟哲、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