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領航淮安慈善 揮寫時代新篇

記江蘇省淮安市慈善總會會長陳洪玉

2019年07月03日08:37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慈善公益報淮安市慈善總會成立至今已有二十年,自陳洪玉會長主持全面工作以來,秉承“慈心為本、善舉為民”的初衷,帶領全體慈善同仁開拓創新,砥礪奮進,引領淮安慈善事業走進新時代,開創新格局。截至目前,共接收社會各界捐款2.1億元,救助支出1.9億元,救助各類困難群眾30余萬人次。淮安市慈善總會被民政部門評為AAAA級社會組織﹔淮安市榮獲首屆“中國愛心城市”稱號,連續四屆榮膺中國城市慈善公益指數百強榜,為助力淮安脫貧攻堅、創建文明城市、構建和諧社會、推進慈善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不忘初衷獻愛心

  陳洪玉1954年出生在江蘇省洪澤縣岔河鎮普通農民家庭,小時候家境貧寒,生活困難。他在好心人的資助下完成初中、高中學業,1977年恢復高考制度后,成為時代幸運兒。參加工作以后,先后在鄉鎮、縣、市級機關任職,從基層干部成長為縣(區)委主要領導,在市級正廳級崗位退休。1999年淮安市慈善總會成立,實現了從無到有的突破,但仍然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

  2008年,陳洪玉擔任市慈善總會副會長,第二年被選為會長、法人代表。當時他還擔任著淮安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和市政府常務副市長職務,肩負市委市府大量日常工作要務。但他堅持奉行“彈鋼琴”的理念,運用“彈鋼琴”的方法,以統籌全局的能力和技巧,把慈善事業作為自己的重要職責來做。從領導崗位退休后,他始終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帶著一腔回報的情,全身心投入到慈善事業中,及時將黨、政府和愛心人士的溫暖送到困難群眾身邊心裡。

  今年春節他在淮安區順河鎮慰問特困家庭時,遇到了13歲的殷權虎。由於父親病故、母親離家,上小學六年級的殷權虎隨年邁重病的祖父祖母一起生活,艱難度日。見到孩子三九寒冬仍然身穿單衣,陳洪玉會長立即安排隨行人員帶殷權虎到鎮上,給他買了羽絨服、褲子、毛衣等御寒。后來,又安排祖孫三人住進由市慈善總會幫扶助建的新瓦房裡,如今一家人其樂融融。

弘揚文化塑氛圍

  陳洪玉始終注重弘揚慈善文化,播撒慈善種子。緊緊圍繞“大愛淮安 情滿江淮”主題,以宣傳慈善文化、普及慈善理念為重點,不斷創新慈善宣傳方式途徑,通過主流媒體、傳統報刊和新型媒介,大力營造“人人慈善”良好氛圍。淮安重大慈善活動在《人民日報》、新華網、《中國社會報》《慈善公益報》《新華日報》《江蘇慈善》、江蘇電視台、淮安電視台《淮安日報》等媒體及時進行宣傳報道。先后組織在中央和省、市主流媒體刊發稿件150多篇。其中,他親自撰寫《慈善事業在台灣》《擁抱慈善的春天》《綱舉目張,向善而行——寫在<慈善法>頒布實施之際》《一戶一策,按需濟困——淮安市慈善總會精准扶貧在行動》《牢記初衷,砥礪前行,把淮安慈善事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等數十篇高質量慈善文章分別在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社會報》《慈善公益報》和《江蘇慈善》等媒體發表。此外,淮安市慈善總會還舉辦了“首屆慈善晚會”“慈善法知識競賽”等,拍攝了慈善專題紀錄片《善行天下暖人心》和《住有所居,學有所教,病有所醫》等,分別在江蘇、淮安電視台播放,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陳洪玉倡導成立了首個“淮安市慈善文化教育基地”、會同教育部門開展“慈善讀物進課堂”活動﹔開辟了《淮安日報》慈善專版和《淮海晚報》慈善專欄,創辦《淮安慈善》、“淮安陽光慈善網”等自媒體宣傳平台,集中展示淮安慈善成果,傳播慈善精神,播下愛心種子,把慈善理念傳播到社會的各個層面。他還利用參加各地慈善總會換屆會議以及慈善業務培訓班,親自宣講《慈善法》主要精神和業務知識。淮安市慈善總會連續榮獲江蘇省第二、三屆“福彩杯”公益慈善宣傳“先進集體獎”,受到了江蘇省慈善總會的表彰。

創新思路募善款

  “募集善款是慈善組織的第一要務”。陳洪玉帶領慈善總會成員,多年來不斷探索創新籌募途徑,籌募能力穩步提升,募集資金總量連年增長,實現了善款的保值增值。從市慈善總會成立時的年募集善款40.1萬元,到2018年募集善款1938.63萬元,上升了48.3倍,總會的結存資金累計達到8000萬元。其主要做法:一是創新搭建“互聯網+捐贈”在線平台。2013年,淮安市慈善總會聯合市民政局在全國首創了在線捐贈救助平台“淮安陽光慈善網”,同步推出手機APP、微信公眾號,開創了淮安網絡捐助的新時代。網站點擊量達10.9萬人次,在線接受捐贈49.2萬元﹔在線發布求助帖2475人,發放救助金502.5萬元﹔二是探索建立“合同認捐”“冠名基金”新模式。僅2013年,江蘇今世緣酒業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就認捐7400萬元。推進慈善定向捐贈冠名基金,總會同多家愛心企業簽訂了百萬元以上冠名慈善基金協議﹔三是開展“送溫暖,獻愛心”一日捐活動。2010年,他組織動員市政府領導成員分赴企業勸募善款,一次募集近5000萬元。2018年,建議市委市政府決定將每年9月5日設定為“淮安市慈善一日捐”活動日,建立了募捐長效機制﹔四是適時開展重大災害專項募捐。先后組織了較大規模的4次專項募捐活動,募集專項善款達1億多元。僅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就籌集善款4272.20萬元﹔五是試行“公益+商業”的新模式,聯合人保公司、壽險公司、華夏銀行等單位參與慈善活動,吸引更多的資金投入﹔六是科學理財保值增值,持續積累慈善救助基金。從組建初期的100多萬元增至8000余萬元,“認捐”資金7400萬元,總數突破了億元大關。

精准濟困助脫貧

  20年來,淮安市慈善總會以扶貧濟困為主線,精心組織實施了“新心起航”“慈善淮安·計生潤家”“慈善淮安·關愛國防”“關愛青少年·慈善進校園”“慈善淮安·精准濟困”等20余個品牌救助項目,涉及救災、扶貧、助學、助殘、助醫、助建、安老等方面,投入善款近1億元,受益群眾達30萬余人。

  從2017年起,陳洪玉主導推出“慈善淮安·精准濟困”項目,加大了對省級重點扶貧片區淮安區、漣水縣、盱眙縣等10個鄉鎮的精准扶貧力度,走訪調研了170戶特困家庭,對無房、危房戶實施精准幫扶,實現了省級扶貧片區鄉鎮的全覆蓋。

  淮安市慈善總會採取“一戶一策,按需幫扶”對策,積極實施“三助”(助建、助學、助醫)措施,將扶貧與扶志結合,幫助他們提高“造血”功能。兩年來,共幫助特困戶新建住房115戶、修繕房屋22戶,總建筑面積達7289平方米﹔幫助特困子女就學140人次﹔幫助重大疾病患者就醫18人次等,共投入資金541.7萬元。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專門批示“市慈善總會在扶貧濟困工作中對象求准、用力求真、效果求實,體現了助力脫貧攻堅的要求,切合困難群眾脫貧心願,值得肯定和學習。”江蘇省慈善系統在淮安組織召開了全省慈善總會負責人會議,專門總結推廣“慈善淮安·精准濟困”的經驗做法,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

依法行善嚴管理

  在慈善總會的日常工作中,陳洪玉始終強調“健全制度,規范管理”,嚴格依據《慈善法》和市慈善總會《章程》辦事,不斷提高慈善的社會公信力。他主持修訂出台了《淮安市慈善總會章程》《例會制度》《會計財務管理制度》《冠名基金管理辦法》《救助管理辦法》和《資助社會組織開展慈善公益活動的實施辦法》等規章制度,進一步規范了工作機制及程序,做到依法行善、循規守紀、照章辦事。市慈善總會設立了監事會,由市財政局、審計局、民政局等相關單位業務負責人組成,對慈善總會業務工作實行全方位指導,全過程監督。嚴格執行財務管理和審計制度,每年委托審計機構對總會年度財務收支情況進行審計,在“淮安陽光慈善”網站等媒體公布審計報告,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堅持律師咨詢制度,聘請法律顧問,確保《慈善法》精神落到實處,真正做到了財務管理依法公開透明,使社會公信力穩步提高。

打好基礎建隊伍

  萬丈高樓平地起,萬裡長征跬步積。淮安市慈善總會成立時,與市民政局合署辦公,隻有一、兩間辦公室,一、兩個工作人員維持日常工作。陳洪玉會長主持工作后,積極爭取市委、市政府領導的支持。2014年1月,市政府專題下發了《關於加快發展我市慈善事業有關問題的會議紀要》,解決了工作人員、辦公經費和辦公用房等問題。目前市慈善總會已擁有一支19人的工作隊伍,500平方米的辦公用房,配置齊全的現代辦公設備,為開展慈善工作提供了一個好的條件。陳洪玉認為,做好慈善工作,關鍵是要打造一支高素質的慈善隊伍。在解決辦公條件之后,他將工作重點放在狠抓隊伍建設上,通過組織支持,配齊配強領導班子,編制招聘工作人員,解決工資待遇等基本問題。對招聘的工作人員,參照政府機關編外用工的有關規定,解決他們的工資報酬、福利待遇、社會保障等問題,使他們解除后顧之憂,全身心投入到慈善事業中來。同時,通過各種途徑搞好業務培訓,不斷提高工作人員業務素質。

  陳洪玉是個肯動腦筋的人,他一邊從事著慈善的實踐,一邊進行著深入的思考,他提出,“新時代慈善事業要逐步實現由‘精英慈善’向‘平民慈善’轉變,由‘富人慈善’向‘凡人慈善’轉變,由‘小眾慈善’向‘大眾慈善’轉變。這‘三個轉變’是大勢所趨,也是發展必然。”如今,淮安市登記注冊的社會公益組織就有231個,慈善志願者達90萬人,實現了“精英慈善”向“平民慈善”轉變。4年來,市慈善總會擇優資助公益組織122個,投入項目資金約270萬元,撬動了社會組織開展慈善活動的資金投入達600多萬元,實現了由“小眾慈善”向“大眾慈善”轉變。每年初,市慈善總會都召開社會公益組織活動交流座談會,動員更多人投入公益慈善事業。這些社會公益組織開展活動有聲有色,產生了“滾雪球”的效應,出現了“大眾慈善、平民慈善”良好局面。陳洪玉常說“淮安自古就以大愛著稱,以厚德成就。古有鄉野村婦漂母一飯千金,近有開國總理周恩來大有大無,演繹著淮安傳統文化的真諦,詮釋著大愛無疆的要義。傳承光大慈善精神,是我們每一個淮安人的責任和道義。”

  十年磨一劍,一心為眾生。陳洪玉會長領航淮安慈善事業發展進步,不斷開拓新局。但他從不滿足,諄諄告誡自己和大家:上善之水,源遠流長﹔積善之人,盡在路上。我們任何時候都要胸懷慈心善意,情系困難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慈善工作做得更好,將淮安慈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積善之人,盡在路上。我們總要胸懷慈心善意,情系困難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慈善工作做得更好,將淮安慈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記者 鐘 偉 通訊員 李玉國)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