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以法治護航未成年人網絡保護

王慶峰
2019年07月10日09:0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立法列車,今年將駛上快車道。《法制日報》報道,今年擬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將增設網絡保護的章節。與此同時,醞釀多年的《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今年有望出台。這兩個立法信息無疑讓人振奮,從源頭扎緊制度的籬笆,讓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真正有法可依,對青少年健康成長意義重大。

  “00后”是網絡世界的“原住民”,網絡浸入了他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也直接影響了他們認識世界、看待世界的方式。然而,網絡世界魚龍混雜,未成年人判斷能力有限,網絡固然能帶來一些好處,然而也不排除負面效應。比如色情暴力信息泛濫,碎片娛樂內容蔓延,既影響未成年人的生活學習效率,也可能產生心理問題、行為偏差等。去年,網絡游戲成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宣布為精神病。此外,身體健康影響也不容忽視,譬如近視眼多發,網絡的“作用”不可輕視。

  鑒於上述因素,對未成年人進行專門的網絡保護很有必要。但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當人們想從法律法規中尋求解決方案的時候,往往會陷入依據不足的困惑。例如對網絡游戲的監管,現行《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作了一些規定,但針對性、操作性有限,不能滿足當前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需要。又如對網絡有害信息的治理,通常由部門牽頭發起專項整治。什麼是有害信息,有哪些具體分類,該從哪些方面限制等,公眾往往一頭霧水。因此在談及該話題時,人們通常隻能尋求於主動性的家庭教育。然而,家庭教育不是萬能的,沉迷網絡的“鍋”也不該隻由家長來背,我們應當厘清社會各界責任,進行協同治理。

  美國作家鮑雷林在《最愚蠢的一代》中用統計數據表明,美國的年輕一代因為執迷於娛樂和時尚,整體素質下降,具體包括語言能力減弱、專注力喪失、學業規范薄弱、知識貧乏等。這其中的警示是,抽象的網絡內容沒有價值觀,但是具體內容的呈現有價值觀。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有利於正確引導未成年人﹔容許泥沙俱下的網絡傳播,會使一部分人走上歧路。因此,有必要對網絡不良信息界定、加強行業監管、明確企業社會責任、預防網絡沉迷以及個人信息保護等作出規定,建立網絡安全預警和報告制度、及時處理制度,尤其是開設網絡媒體素養課程,讓未成年人認識到網絡只是工具,而不要成為網絡的奴隸。

  再就是被視為“洪水猛獸”的網絡游戲。網絡游戲固然沒有原罪,但個別游戲故意設計成癮情節,或者打色情、暴力擦邊球,或者架空歷史,仍是需要引起重視的現象。對此,首先要讓游戲開發商擔起責任。一個行之有效的辦法是建立游戲分類管理制度,通過立法建立行為准則、約束准則。同時,要明確職能部門的監管職責,依法嚴格監督和審核網絡游戲開發商和運營商對分類管理制度的落實情況,對於違規行為一定要嚴懲。其次,要落實好網絡實名制,對用戶作出成年和未成年之分,從而限制使用時間。最后,還要建立家校合作協作機制,對沉迷於網絡的學生,第一時間及時加以分析、疏導,配合監護人開展家庭教育。

  正確引導和保護未成年人,關系到千萬家庭的幸福和整個社會的穩定。加快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立法工作,明確家長、政府、企業、社會等多方參與,可以更好地滿足未成年人使用互聯網、在網絡環境下全面發展的需要,我們對此非常期待。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