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扛起防災減災救災使命擔當

2019年07月10日09:0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前段時間,我省多地發生強降雨,范圍廣、時間長、強度大,部分地區受災嚴重,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應急救災是主題教育的特別課程,是對黨員干部初心使命的急切呼喚。省應急管理廳、省水利廳、省財政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建廳、省農業農村廳、省衛生健康委、省水文局、省農科院、南方電網等部門和單位在“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堅持把主題教育與工作實際相結合,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強降雨的防災減災和救災復產工作,最大程度減少群眾災害損失,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狠抓落實 用實際行動守初心擔使命

  省應急管理廳將檢視問題、落實整改貫徹主題教育的始終,及時分析今年入汛以來我省在應對自然災害工作中存在的經驗和問題,立行立改,持續做好強降雨各項防御工作。

  省三防辦、省應急管理廳主要負責人帶頭落實24小時帶班制度,全程坐鎮指揮,每天組織氣象、水文、自然資源、水利等部門會商研判,視頻調度市縣鎮三防辦,並啟動多部門聯合值守機制。

  省水文局24小時全天候跟蹤監測水雨情變化,累計發布水情預警信號23次,預報信息800多份,為全省大型骨干水庫共攔蓄洪水達10.2億立方米。

  在准確的研判及有力的指揮下,省及各地工作組迅速出動,奮戰在防災第一線,使工作在一線,主題教育在一線,真正壓實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抓好主題教育的主體責任,不斷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敢擔當的政治品格。

  省三防辦、省應急管理廳組織省自然資源廳、住房城鄉建設廳、水利廳、農業農村廳等單位組成5個工作組趕赴多個重點市檢查強降雨防御工作。省應急管理廳100多名黨員干部整編為10個應急響應工作組,引領和帶動全省應急管理系統黨員干部下沉到防災一線,戰斗到救災前線。

  強降雨來襲,省財政廳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在周末會同省應急廳等部門草擬資金分配方案用特急件呈報領導批准,緊急安排救災復產重建資金6488萬元,其中河源4596萬元,梅州1892萬元,第一時間撥付受災地區,支持開展救災復產工作,保障受災群眾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救災資金第一時間撥付到位,及時為受災群眾送上溫暖,將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體現在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紓困濟厄中。

  省自然資源廳用實際行動守初心、擔使命,在防御強降雨帶來的地質災害中把人民生命放在首位。該廳充分發揮1.8萬名地質災害群測群防員的作用,實現對現有地質災害隱患點的防控全覆蓋。

  省衛生健康委及時組織省疾控中心、省衛生監督所專家赴河源等地指導災后防疫工作,並調撥了2批應急物資價值約135萬元給受災較嚴重的河源、梅州等地市,應急物資包括消毒藥物1114箱、殺虫藥物347箱、消毒器械6台,支持受災地區開展防疫消殺工作。

  為發揮綠色建筑排澇、防災等作用,省住建廳將推進“綠色建筑走進民眾”與“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緊密結合起來,開展綠色建筑民意調研,深入查找我省綠色建筑發展工作存在的問題,了解民眾對綠色建筑的意見和建議,有力普及了綠色建筑和綠色生活方式。

  盡職盡責 把主題教育融入救災復產工作

  省應急管理廳、省農業農村廳等部門的黨員干部把主題教育融入救災復產工作中,始終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把災情損失降到最低作為履職盡責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省應急管理廳派出3個工作組前往河源、梅州、韶關市指導開展查災核災和救災復產重建工作﹔同時,督促各地特別是受災地區的地市加強對老橋舊橋的監測評估,對存在安全隱患的橋梁堅決採取措施停止通行,指引過往車輛近期避開地質災害危險區域以及危險橋梁路段。

  省農業農村廳為民服務解難題,全力以赴做好強降雨的農業防災減災和救災復產工作,派出由廳領導帶隊的工作組赴河源市連平、龍川縣,深入受災較重鄉鎮田間地頭,指導受災地區及時排除田間積水,修復好水毀農田設施,為復種補種提供條件。同時,迅速向梅州、韶關市各派出一個農業救災復產工作指導組。

  省農科院14名經驗豐富的專家,攜帶專門編印的2000多份配套技術指導資料,分三路於6月17—18日與地方救災組共同前往受災較嚴重的連平、龍川、東源開展災后復產技術指導工作。

  省衛生健康委的數據顯示,全省受災地區共派出119支衛生應急隊伍。各地迅速組織到群眾臨時安置點、各類搶險救援人員聚集地設置臨時醫療點,及時開展傷病員救治和巡回醫療服務,到學校、醫療機構等重點場所開展衛生巡查和消毒殺虫工作。全省累計救治傷病員2706人,其中河源2693人(重傷16人)﹔累計消毒面積52.6萬平方米,飲用水監測207份,確保了災后無大疫。

  南方電網公司堅守“人民電業為人民”的初心,緊密結合公司實際為民謀利、為民盡責,高質量推動主題教育實施。“暴雨來襲一些道路被淹,我們第一時間奔赴現場開展搶修,用光明驅散居民的焦慮和不安。”廣州越秀供電局保供電部發電車班中級作業員汪俊梟說。

  南方日報記者 謝慶裕 黃進

  張子俊 劉倩 黃敘浩

  通訊員 粵應宣 粵農農信

  粵衛信 李國佳 粵水軒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