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用創新增加公益吸引力

竇瀚洋
2019年07月12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公益活動在深入開展過程中涌現出了大量新的打開方式,增加了吸引力。

  20個煙頭能做什麼?在大多數人眼中,是一文不值的垃圾。但在西安的一家冰淇淋店,20個煙頭卻可以兌換一個冰淇淋。

  原來,這家冰淇淋店的店長,看到有些小朋友想吃冰淇淋卻沒有足夠的零花錢,便想到了這個交換辦法,不是號召同學們買煙,而是去大街上撿亂扔的煙頭,既淨化了環境,又培養了孩子們的公益心。從2016年開始,這個活動已經持續了3年,日積月累,孩子們居然撿了超過5萬個煙頭。

  這種做法看上去挺新鮮,也有值得稱贊的地方。

  先給店長點個贊。看到缺零花錢又想吃冰淇淋的小朋友,店長萌生了一份愛心,想出此招。此外在店裡,拿舊玩具也能兌換冰淇淋,而這些玩具隨后都捐給了偏遠地區的幼兒園。一次交換,帶來兩種歡樂,真好!

  不只是愛心,店長也很講究方式。他讓小朋友用實際行動感受到自食其力的樂趣,體會到勞動創造價值。在撿拾煙頭的過程中,也能培養小朋友的環保意識,潛移默化中增強愛護環境的理念。

  再給小朋友們點個贊。通過自己的勞動換來的冰淇淋,滋味想必會更甜。孩子們接受採訪時就說了,雖然撿煙頭有些臟,但他們體會到了保潔阿姨的辛苦,不會再亂扔垃圾了。這種設身處地的換位思考,對他們今后的為人處世有幫助。當他們長大后,回首過往時,這些點滴,亦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當然,這件事值得點贊,並不等於提倡小朋友們都去撿煙頭,而是說借助新的方式,可以擴大公益參與度。

  眼下,公益活動越來越多,在深入開展過程中確實也涌現出了大量創新方式,參與其中的人既能品嘗到幫助他人的快樂,又能得到新鮮感,從而讓公益有了更多磁性,慈善變得更加迷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2日 08 版)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