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司法部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安全感

鐘偉
2019年07月16日08:1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日,司法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重要意義和相關背景進行深度解讀。

  據了解,公共法律服務是政府公共職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基礎性、服務性和保障性工作。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對於更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指出,要圍繞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加快建設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公共法律服務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服務平台功能有效發揮,服務網絡設施全面覆蓋、互聯互通,公共法律服務標准化規范化體系基本形成,城鄉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均等化持續推進,人民群眾享有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務質量和水平日益提升。

  司法部法治調研局局長李明征表示,該《意見》主要從四個方面提出了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重點任務和具體要求:一是推進基本公共法律服務的均衡發展,均衡配置城鄉基本公共法律服務資源,加強欠發達地區公共法律服務建設,保障特殊群體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務權益。二是促進公共法律服務多元化專業化,積極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黨政機關依法全面履行職能、促進司法公正和社會公平正義、國家重大經貿活動和全方位對外開放提供法律服務。三是創新公共法律服務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建立統籌協調機制,健全管理機制,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建設,建立健全評價機制。四是加大保障力度,推進制度建設,加強隊伍建設,強化經費保障,加強科技保障。

  據悉,下一步,司法行政全系統將認真做好《意見》的貫徹落實工作,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讓人民群眾共享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務。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