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國扶貧基金會舉辦“扶貧新農人”項目培訓班

2019年07月17日09: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認為現在農村最缺的就是具有科學文化素質、掌握現代農業生產技能、具備一定經營管理能力的新型職業農民,我就立志通過現代科技和信息技術生產出高品質的鹽源蘋果,通過電商等手段賣個好價錢,幫助農民脫貧增收,做這樣一個新時代的職業農民。我有幸參加中國扶貧基金會扶貧新農人第一期培訓班,感到非常高興。”四川省鹽源縣龍洞灣蘋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趙興志興奮地說。

  2019年7月13日,“聚焦主戰場全力助攻堅”中國扶貧基金會扶貧新農人項目啟動儀式暨扶貧新農人能力建設第一期培訓班在中國農業大學東校區舉行。

  “扶貧新農人”項目是中國扶貧基金會鄉村發展類項目中重要組成部分和又一創新舉措,項目旨在培養一批愛農村、懂農業、善經營的本土人才隊伍,通過系統性培訓提升、項目配套扶持和整合社會資源導入,支持其投身鄉村這片廣闊的熱土,投身於新時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探索和實踐,為鄉村的可持續發展培育新動能。

  中國扶貧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文奎在致辭中表示,項目是中國扶貧基金會新形勢下鄉村發展探索實踐的延續,項目將通過新農人能力培訓、創新創業實踐陪伴和項目配套支持三個方面全面扶持,同時整合社會資源為新農人扎根鄉土,成長、成才於農村提供資源和平台。

  “對我來說,和思想開放的年輕農民們一起參加培訓,非常有意義。聯合國糧農組織在中國非常重視支持和鼓勵年輕人在農業領域創新,發展農村,減少貧困。未來全球人口將增加到100億,可持續的糧食生產越來越重要,為了關注糧食安全,聯合國宣布2019-2028年是‘家庭農業的十年’,在這十年中,新農人的參與作用非常重要。”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駐中國和朝鮮代表馬文森博士在致辭中表示。

  中國農業大學發展規劃處處長、農學院黨委書記曲瑛德致辭,他向在座的新農人學員及農學院精准扶貧與鄉村振興專項碩士介紹了學院近兩年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養模式等方面做出的積極嘗試和有益探索,他希望新時代的精英能夠開闊思路,努力探尋農業和農村的未來。他鼓勵廣大新農人學員與扶貧專項研究生積極投身到精准扶貧與鄉村振興事業中來,更好地服務國家扶貧攻堅工程和鄉村振興戰略。

  在新農人案例分析過程中,石棉縣坪陽黃果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志偉是這次新農人代表之一。他分享了在中國扶貧基金會幫助下的發展經歷:在他退伍后一直在家務農並從事石棉黃果柑生產種植,在2010年由他帶領的6戶社員成立了石棉縣坪陽黃果柑專業合作社,到2013年合作社已壯大到484戶社員。由於社員的激增出現了“有利就上、無利就讓”的問題,使得他不得不理性的思考合作社未來的發展方向。

  黃果柑作為中國扶貧基金會助力雅安產業扶貧的重點項目,在2015年10月中國扶貧基金會同石棉縣人民政府簽訂“互聯網+扶貧”戰略合作協議,讓他看到了合作社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為團結一切有意願與合作社共同發展的社員,在中國扶貧基金會善品公社的幫助下,於2016年9月完成合作社股改。2018年3月投入使用合作社倉配中心,2018年12月啟動倉配中心冷庫配套設施,2019年2月引進國內領先的分級分選設備,2019年3月力邀中國扶貧基金會石棉黃果柑推廣大使陳妍希來到石棉進行走訪,在宣傳中讓更多人知道了黃果柑,2019年4月黃果柑銷售突破560萬斤。因為中國扶貧基金會的介入,讓合作社實現了生產技術標准從無序到統一,使合作社的組織運營能力、骨干團隊得到了培養和提升。現在合作社實現了連續3年的社員年度分紅,帶動了5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增收。

  為期三天的培訓在今天落下帷幕,中國扶貧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文奎、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駐華代表處減貧與創新官員董樂博士、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照新、副研究員彭超、農業農村部干部管理學院合作社中心主任於佔海、教授邵科、中國農業大學農學院副教授王小芬等專家將分別就新形勢下農業農村發展,合作社組織規范性建設,如何帶動小農戶參與生態農業實踐,新農人在新形勢下如何發揮作用等方面開展系列培訓和案列分析,開拓學員視野,提升學員能力。(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慧)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