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四川推動社會組織改革發展進入新時代

安迪
2019年07月22日08:28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民間社會組織是民眾參與公共事務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慈善公益報》記者從四川省民政廳獲悉,近年來,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出台一系列重要改革舉措,頒布一系列基礎性法律法規,有力推動四川省社會組織改革發展進入新時代。截至2018年底,四川省依法登記社會組織42282個,其中社會團體20149個、民辦非企業單位21975個、基金會158個。全省社會組織固定資產總值299.73億元,收入107.57億元,共有從業人員55.88萬人,各類社會組織廣泛活躍在四川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已成為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推動社會和諧穩定、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一股重要力量。

  推動健康有序發展

  為了推動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四川省推出多項改革創新措施。將社會組織培育發展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計劃,聯合有關部門出台相關的培育扶持政策,為社會組織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5年聯合財政廳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政府購買服務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結合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依法依規逐步將社會組織能夠自律管理的事項和可以由社會組織承擔的具體社會事務以及專業服務職責,轉移或委托給具有相應能力的社會組織承擔。配合財政部門通過推行購買服務,初步建立起四川省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改革的政策體系,拓展了社會組織經費來源,提升其生存發展能力。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推廣政府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工作,不斷擴大購買領域和范圍,完善購買標准和程序,強化績效評估機制,建立健全政府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工作機制。

  2017年,四川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就促進四川省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出台了相關實施意見,對加大社會組織扶持力度、創新社會組織登記制度、強化社會組織活動管理、形成社會組織監管合力、推動社會組織自身建設、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夯實社會組織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三十一項改革措施。內江、達州、雅安等地根據自身實際出台了相關配套文件。

  引領正確發展方向

  建造黨建領航的戰斗堡壘,引領社會組織正確發展方向。2016年以來,四川省委組織部把社會組織“兩個覆蓋”作為重點任務,開展集中攻堅專項行動,依托省、市(州)、縣(區、市)民政部門集中推進社會組織黨組織組建工作,構建了“兩新”組織工委、社會組織綜合(行業)黨委、社會組織黨組織一體化的管理體系。全省性社會組織和各地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較大提升。

  各地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蓬勃開展:德陽市在四川省首創成立市社會組織黨建促進會,成立市社會組織黨建指導站﹔遂寧市開展社會組織黨組織星級評定﹔綿陽市推進基層黨組織“3+2”書記項目在社會組織中落實落地﹔廣元市成立川北社會組織學院孵化社會組織黨組織,抓實“千人入黨培育、千個組織覆蓋,百強黨建示范、百強組織創建”行動。

  引導參與脫貧攻堅

  為了積極引導和動員社會組織脫貧攻堅大顯身手,2015年起,四川省通過下發通知、發出倡議、號召動員全省性社會組織並函請民政部引導全國性社會組織參與四川省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等多種形式,指導全省性社會組織制定2018—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規劃和年度工作計劃。

  組織舉辦“四川省慈善扶貧項目交流會”,聯合四川省扶貧移民局召開社會組織扶貧經驗交流會,為社會組織搭建經驗交流平台,召開全省性社會組織參與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動員會,從2018年開始分三年每年安排省級福彩公益金1500萬元作為引導全省性社會組織參與四川省脫貧攻堅“種子基金”,遴選全省性社會組織35個對口對接深度貧困地區幫扶項目45個,脫貧攻堅項目、社會組織參與、項目資金使用等績效納入社會組織等級評估和市(州)民政部門目標考核加分。

  據不完全統計,2016至2018年全省社會組織及其會員單位實施扶貧項目8500余個,投入扶貧資金28億元,幫扶困難群眾304萬余人次。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