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以產業扶貧助力百姓奔小康

記佳兆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王杰
2019年07月22日08:3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為人們創造美好生活,為社會創造價值,是佳兆業集團作為企業公民的崇高使命和天然職責。自1999年創立之日起,佳兆業始終以履行社會責任為己任,以公益慈善事業倡導者、推動者和實踐者的角色,積極參與支持教育、醫療、環保、體育、文化等各類社會公益事業。截至目前,累積捐贈慈善公益項目超過80個,捐贈金額逾12億元人民幣。其中,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精神,佳兆業集團於2017- 2018年2年內捐贈2.2億元人民幣。

採取“自捐自建”扶貧模式

  早在2017年的“廣東省扶貧濟困日活動”上,佳兆業集團就捐贈了1億元,正式參與廣東省扶貧攻堅戰。在廣東省扶貧辦、惠州市扶貧辦的倡議和支持下,佳兆業集團採取“自捐自建”的EPC扶貧模式。EPC是指公司受業主委托,按照合同約定對工程建設項目的設計、採購、施工、試運行等實行全過程或若干階段的承包。

  佳兆業計劃利用自身的多元產業優勢,立足當地的資源稟賦,激發區域內生動力,促進適配產業的落地,走出產業扶貧的新模式。

  2017年11月,一則佳兆業成立專職扶貧公司的消息成為當時的社會熱點。當時,佳兆業集團宣布組建全公司唯一不以營利為目的的一級組織機構——佳兆業扶貧公司,由集團控股總裁親自擔任董事長,並抽派精英干將進村駐點,與村民同吃同住,在惠州市“3+3+x”新農村創建模式的指引下,深入開展扶貧攻堅及美麗鄉村建設。

  這樣,佳兆業扶貧模式逐步清晰:採取“自捐自建”的EPC扶貧模式,定點幫扶惠州市龍門縣6個貧困村,預計可共協助解決981戶貧困戶穩定脫貧,扶貧項目惠及貧困村人口16217人。

獨創閉環產業扶貧模式

  在產業扶貧方面,結合龍門縣產業定位、貧困村現狀及佳兆業自身優勢,佳兆業以“扶貧公司+專業種植企業+農民合作社+佳兆業銷售”的閉環模式,走“集約化、精品化、品牌化”的發展道路,拓寬農村農業增值增效空間。具體而言,佳兆業通過集約化流轉土地,組成合作社,讓農戶實現土地租金、勞動報酬和收益分紅三份收入。同時,佳兆業發展有機水稻、觀光果園等精品農業,提高土地的生產價值。

  通過整合自身優勢資源,佳兆業前端捐建高標大棚等現代農業基礎設施,中端引入專業種植企業聚集現代產業要素,后端搭建銷售和服務平台,通過延長產業鏈條、推動三產聯合,示范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推動農村農業發展。目前,佳兆業打造兩個產業示范基地,其中,在西埔村打造“有機水稻種植示范基地”,通過有機種植和鴨稻同作的方式,水稻畝產產值由2000元/年提升至12240元/年。

  其中,針對拋荒地較多的上東村,佳兆業整合65畝荒地,捐建30畝高標大棚,發展觀光果園種植產業,該項目每年可給村集體帶來豐厚利潤分紅,同時該項目每年可為村庄帶來超10000人次的游客來到上東村觀光消費。

  “這只是試點,試點成功后,我們將在幫扶的6個貧困村進行大面積推廣,未來一年內將全部落地。”佳兆業扶貧公司上述負責人介紹。

整合多方資源參與扶貧事業

  據佳兆業方面預計,產業項目投產后,未來10年內,村集體的年收入將是目前的4倍以上,現有6個貧困村內的200多戶貧困戶通過產業項目的就業和分紅全部穩定脫貧奔康,同時帶動更多的農民加入佳兆業的產業合作社中,共同致富。

  在銷售平台搭建方面,針對龍門縣擁有眾多優質農特產品但苦無銷路的現狀,佳兆業扶貧員工進駐后,搭建起專門銷售龍門農特產品的電商扶貧平台“龍門佳選”。 該項目可提升貧困戶農產品售價10%,同時,“龍門佳選”利潤(營收5%—8%)全部繼續用於龍門貧困農戶的幫扶。而且,佳兆業不僅成立扶貧公司駐村幫扶,更是整合旗下各產業資源和合作伙伴參與龍門扶貧事業。

  此外,在旅游扶貧方面,佳兆業旗下深圳航運集團開辟了龍門旅游路線,並組織旅游團到佳兆業幫扶的貧困村旅游、消費﹔在扶弱濟困方面,佳兆業先后組織7次貧困戶、留守兒童、患重病家庭、殘疾人及孤寡老人的點對點幫扶活動。同時,佳兆業還與200多家合作單位共同發起“建設美麗鄉村”的倡議書,集社會之力,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