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鄭州市鄭東新區以社區公益慈善專項基金助推社區治理

李濟慈
2019年07月22日08:3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日前,《慈善公益報》記者從河南省慈善總會獲悉,鄭州市鄭東新區慈善總會以如意湖辦事處為試點成立“社區治理發展公益慈善基金”,促進社區治理工作,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效。截至目前,基金已成功募集款項139萬元,圓滿完成了第一步工作計劃。接下來,鄭東新區慈善總會將繼續以多種渠道、多種方式動員更多愛心人士加入到如意湖社區公益慈善事業及社區治理工作中來,向著第二個、第三個募集百萬的目標邁進,為社區“共建共治共享”提供有力的基礎保障。

  鄭東新區如意湖辦事處“社區治理發展公益慈善基金”成立於4月22日,作為鄭州市首個社區公益慈善專項基金,她開創了以公益慈善助推社區治理體系建設的先河,從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

  據鄭東新區慈善總會秘書長齊江華介紹,如意湖辦事處“社區治理發展公益慈善基金”的成立,目的在於更加有效地充實社區治理體系,推動社會治理工作重心下移,為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發揮積極作用。基金以社區為單位,以居民為服務對象,聚集社區慈善資金與公益人力資源,以小投入撬動大服務,以小資本激發大活力,以小社區構建大平台,讓多元化主體共同參與社會治理,形成服務資源多、服務覆蓋廣、服務成本低、服務成效好的本土化社區服務網絡。

  如意湖辦事處“社區治理發展公益慈善基金”的成立,是一項具有開創性的工作,是探索富於鄭東新區特色的社區治理及社區服務運作模式的一種嘗試,當取得成熟經驗后將向更深層次、更廣范圍推進。

  公益慈善基金的成立,可作為社區專屬平台,向社區內企業、居民等進行募捐,籌集更多社會資源用於支持社區民生項目、慈善活動以及社區發展,如居家養老、兒童教育、環境改造、文化建設等,不斷提升社區服務能力,為社區公益慈善基金良好有效地運作提供專業化支持,促進社區基金之間的交流合作,使其更好地服務廣大居民。

  推動公益慈善進入社區,回歸民間,是鄭東新區慈善總會近年來一直有計劃、有措施、有落實的重點工作之一。通過國家政策支持、政府大力引導、居民積極參與,努力將自身定位於社區互助型、服務型慈善組織,廣泛開展社區慈善活動,推動社區事業進步。

  近年來,如意湖辦事處以全新的工作思路、飽滿的服務熱情,致力於打造鄰裡守望相助、居民融洽和睦的現代和諧社區。在實際工作中,辦事處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居民為核心,以服務為宗旨,注重培育和弘揚“如意精神”,鼓勵轄區內企事業單位、商戶及居民積極參與到如意湖辦事處社區建設與管理、慈善與志願服務等各項事業當中,真正構建起新時代社會治理體系。

  社區治理發展公益慈善基金的成功之處在於中共如意湖黨工委、辦事處從來不等不靠,積極拓新進取。在充分學習調研廣州、深圳等地社區治理先進經驗的基礎上,結合自身實際,率先提出成立“社區治理發展公益慈善基金”的構想,並立即得到了鄭州慈善總會、鄭東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和鄭東新區慈善總會的高度認可與大力支持。為確保基金順利落地,市區兩級慈善總會、管委會社會事業局先后進行實地調研座談,評估分析情況,縝密制定計劃,為“社區治理發展公益慈善基金”的成立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共如意湖黨工委書記李一介紹說,基金的最初目標是在6月底前募集到100萬元啟動資金,用於社區群眾最關切、最需要解決的當務之急。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很快完成了籌募任務。6月26日,中共如意湖黨工委、辦事處聯和河南省藝術中心,共同舉辦了慈善公益基金捐贈、第二屆社區文化藝術節及優秀黨員、“如意之星”表彰活動,共有1000余人參加,體現了如意湖辦事處社區治理的優秀成果。

  李一說:“在如意湖社區治理工作中,黨建工作起到了關鍵作用。我們積極組織轄區單位黨員及社會黨員參加黨課、黨日、黨組織生活等活動,鼓勵黨員干部主動參與社區治理,在積極獻計獻策的同時,還身體力行加入到志願服務、社區衛生整治、安全警示教育、社區文化娛樂等一系列活動中,積極打造和諧社區平台,形成了‘社工機構+社會組織+志願服務’的社區網絡,實現了數據、信息與資源的共享。”

  河南省慈善總會負責人在接受《慈善公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新時代、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社區治理工作,是擺在每一個社區基層組織面前,也是擺在每一個基層社會組織面前的一項重要課題。鄭東新區慈善總會與如意湖辦事處多年來積極探索社區治理新路,推進建立社區“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充分啟動公益慈善資源,通過搭建慈善基金平台、培育志願者隊伍、發動和組織群眾有序參與社區治理等形式,不斷提升精細服務能力與專業服務品質,有效實現了公益慈善資源的落地生根,為幫助有困難、有需要的群眾盡力盡職盡責,從根本上實現了社區共享的目標。在這方面,鄭東新區如意湖辦事處進行了積極有益的嘗試,使社區治理更加規范化、標准化、人性化,為社區自治良性運行奠定了堅實基礎,他們的經驗值得推廣。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