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組織

曾鞏誕辰1000周年紀念活動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

2019年07月22日11:35 |
小字號

7月20日上午,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由撫州市人民政府主辦,南豐縣人民政府、撫州市文廣新旅局承辦的曾鞏誕辰1000周年紀念活動新聞發布會在北京大學舉行。今年是曾鞏誕辰1000周年,曾鞏故裡——江西撫州(南豐)將精心組織安排包括舉辦曾鞏生平事跡巡展、學術研討會,制作曾鞏動漫作品、邀請全國散文名家南豐採風行等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動,通過加強曾鞏文化的傳承創新與宣傳交流,以進一步唱響千古才子文化品牌,推動地方文化旅游產業發展。

曾鞏為人惇大直方,取舍必度於禮義﹔為政盛聞治聲,堪稱為官之典范﹔為文簡嚴靜重,卓然而自成一家。曾鞏文學成就突出,與歐陽修等人一起,為詩文革新運動作出了杰出貢獻,其文“古雅、平正、沖和”,位列唐宋八大家,世稱“南豐先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符號性人物,也是江西文化名人的杰出代表。

曾鞏出生於江西撫州南豐縣曾氏旺族。在他的詩文中,對家鄉有大量描寫和歌頌,如詩文中多次提及家鄉南源、石仙岩等地。同時,還創辦了撫州第一家書院——興魯書院,並親自定學規、執教席,推動撫州學風,培育優秀人才。如今,南豐古城內,仍隨處可見曾氏家族的印跡,城內裡巷間,紀念曾鞏的“文定巷”穿插其間。城內還坐落著曾氏祠堂,這座位於南豐古城上水關以北約30米處的祠堂,大門向東,建筑坐北朝南,前院兩進天井三進廳堂,佔地500多平方米。門楣牌匾上的“秋雨名家”字樣無聲地訴說著這棟建筑過往的榮耀。

近年來,南豐縣圍繞唱響“五個千年文化”品牌,積極探索文旅融合發展模式,努力把文化影響力變成發展競爭力,把文化軟實力變成社會生產力,特別是在曾鞏文化研究與挖掘方面取得了豐富的成果。成立了江西省歷史學會曾鞏文化研究專業委員會,修繕了曾鞏古墓、曾鞏古祠、秋雨名家等文物古跡,出版發行了《曾鞏文化叢書》(共八冊),從曾鞏的生平事跡、年譜、散文、詩歌、家族、仕歷等方面,全方位展示曾鞏整體形象,將曾鞏文化、曾鞏文脈和曾鞏精神融入社會生活。將曾鞏文化元素與生態旅游等有機融合起來,投資2億元著力打造了曾鞏文化園、曾鞏紀念館等一批曾鞏文化傳承載體。其中,曾鞏廣場、曾氏大宗祠、曾氏名人雕塑園、秋雨名家、民俗文化村等一批文化活動場所受到游客歡迎,帶動了文化旅游及相關產業全面發展。

南豐縣委書記吳自勝說:“文化因傳承而厚重,因交流而多彩。2019年是曾鞏誕辰1000周年,我們正在精心籌辦系列紀念活動,這既是打響曾鞏文化品牌的強大引擎,更是推動曾鞏文化走入群眾、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的重要舉措”。

為舉辦好此次曾鞏誕辰1000周年紀念活動,南豐縣精心安排了一系列多樣化、組合式的活動和項目,其中:3至9月,舉辦制作曾鞏動漫文創作品活動﹔9月7日至30日,舉辦曾鞏生平濟南、福州巡展活動﹔9月27日至29日,舉辦紀念曾鞏誕辰1000周年學術研討會活動和全國散文名家南豐、撫州採風行活動﹔9月28日,舉辦南豐面具舞蹈文化周開幕式。這一系列活動,將展現一場穿越千年的文化盛宴,呈上一場美輪美奐的文化享受。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