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第22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將舉辦

安迪
2019年07月24日10:2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普通話在生產生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已經成為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經國務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為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慈善公益報》記者從教育部獲悉,第22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以下簡稱推普周)將於9月16日至22日舉辦,本屆推普周的主題為:普通話誦七十華誕,規范字書愛國情懷。

  為做好本屆推普周相關工作,日前,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等八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開展第22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全面貫徹國家語言文字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大力推廣和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提升國民語言能力,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通知》提出,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在這一重要時間節點,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尤為重要。各地要不斷增強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意識,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自覺將語言文字工作融入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引領廣大群眾不斷增強自覺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意識,積極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語言文字工作高質量發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通知》要求,要圍繞主題,開展多種形式宣傳活動。各地要緊扣主題,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以立德樹人、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任務,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核心內容,通過誦讀、書寫、演講、寫作等多種語言文化實踐形式,充分發揮語言文字在文化傳承中的重要作用,為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撐﹔要匯集力量,形成打贏推普脫貧攻堅戰的大好局面。2019年是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階段的關鍵一年,要按照《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要求,強化對邊遠民族地區尤其是貧困地區的推普工作力度,加大推普脫貧攻堅實施強度。讓邊遠民族地區尤其是貧困地區人民群眾對學習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重要性有充分認識,使用意識和應用水平明顯提升,大幅提升民族地區、貧困地區的普通話普及率,形成良好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應用環境﹔要創新發展,提升推普工作影響力。不斷推進宣傳手段、活動形式和服務方式創新,健全社會參與機制,鼓勵學校、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新聞媒體、公共服務行業等根據本行業特點,結合本單位工作,自發創作、傳播形式新穎、內容健康的推普宣傳資源,開展公益性推普宣傳活動﹔重視發揮“互聯網+”、新媒體等信息技術對於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探索開展投入少、效果好、人民群眾樂於接受的活動形式。

  《通知》強調,各地要堅持“大語言文字工作”格局,加強領導,統籌謀劃,建立和完善分工協作、齊抓共管、准確有效的推普工作機制。堅持協調發展,充分發揮推普周整合引領作用,將推普周宣傳活動與日常工作有機結合。要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綠色發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節儉舉辦各項活動。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