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

15年深耕教育扶貧,聯想控股做出“好樣子”

2019年08月05日18:01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7月21日,來自甘肅會寧、貴州都勻、寧夏六盤山三地的“聯想進取班”同學們,乘坐火車來到北京,參加他們向往已久的暑期夢想行。十五六歲的他們,是第一次離開偏遠的家鄉,實現“一定要去首都北京看看”的小夢想。

  15年前,聯想控股公益團隊深入甘肅會寧、貴州都勻等貧困地區,成立“聯想進取班”,拉開了一場經年累月的教育扶貧攻堅戰。15年來,被精心扶持的青少年一撥又一撥,他們像一顆顆頑強的種子向上生長,不斷進取。有的順利完成理想學業,有的進了世界500強,有的則投入家鄉建設……

  據了解,聯想進取班的孩子們都是在學校和縣裡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也是家庭條件相對貧困的孩子,他們對機會的渴望超乎一般人。

  對於扶持青少年教育這件事,身為聯想控股董事長的柳傳志說:“我們國家貧困的地方有很多優秀杰出的青年、少年,品學兼優,但經濟上的困難使他們不能走得更高飛得更遠。如果在這個時候我們能夠盡一點幫助,托起他們,邁開第一步,后面就是蔚藍的天空。”

柳傳志與聯想進取班的學員交流

  扶貧扶智,培養“進取”少年

  2004年,正值聯想成立20年。聯想控股正式將公益工作納入到公司整體戰略中,在北京設立“聯想控股教育基金”,同時成立“聯想進取班”。

  聯想進取班成立的初衷,正是希望通過為家庭貧困且品學兼優的高中生提供全部的學習和生活費用,同時也給予他們精神品質的培養,幫助他們順利完成高中學業,進而實現大學夢。

  柳傳志說,做一個好企業,要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這個價值不僅僅是企業賺了多少錢、繳了多少稅,還要多做公益、多做善事,更多地回報國家、回報社會。

  2000年初,聯想控股將目光投向了教育扶貧。之所以聚焦青少年教育,是源於他們通過實地調研走訪后發現,貧困地區尤其是西北地區、民族地區很多有潛質的孩子,在接受九年義務教育之后,因承擔不起學費和生活費而不得不輟學。

  這不但對於孩子是一個悲劇,對國家也是一種損失。

  在柳傳志心中,高中三年是人生中的一個重要轉折,幫助完成九年義務教育之后面臨輟學的孩子們完成讀書的夢想,助力他們通過高考改變自己甚至全家人的一生意義非凡。

  2004年11月,第一個聯想進取班在北京延慶二中落地。此后,聯想進取班的足跡遍布北京、甘肅、貴州、四川、寧夏等地,如今已延續15年之久,累計投入3000余萬元,為2000余名貧困學子提供學費和生活費,助力他們考上理想大學。

  獨特的培養方式,也帶來了令人欣喜的“回報”。

  今年6月下旬,高考成績發榜,甘肅會寧二中、貴州都勻二中迎來了激動人心的時刻。其中,甘肅會寧二中全班70人,一本上線69人,上線率98.6%﹔並且還出了個“省榜眼”686分,市狀元628分。貴州都勻二中全班60人,一本上線56人,上線率93.3%。整體上,這兩所中學的本科上線率,均達到100%。

  對於偏遠地區的孩子們來說,他們靠著堅毅朴實、勤學奮進,度過了三年的青蔥歲月,即將進入他們向往的大學校園,是人生幸事,也是聯想控股的公益初心。

  如今,在每個聯想進取班的牆上,都挂著柳傳志親手書寫的一句話:知識改變命運,進取成就未來。

聯想進取班的學員在聯想創業時的小平房合影

  回報社會,探索公益新路徑

  15年來,聯想進取班有關乎改變命運的關鍵轉折,也有很多潛移默化的成長。

  7月21日至24日,對於甘肅會寧、貴州都勻、寧夏六盤山三地的聯想進取班同學們來說,是一段難忘的時光。在聯想控股公益團隊的組織下,他們在北京看天安門升國旗,在故宮、國家博物館游覽歷史古跡,還在北大未名湖畔與柳傳志一起近距離交流,探討選專業與擇校難題,以及人生理想與現實選擇的困惑……

  柳傳志對他們說:“我們絕不是希望你們考上了好大學,然后到國外去念書就完了。我們是要看著你們不但念完了書,而且能夠為國家、為社會,甚至為人類能做出更大的貢獻。”

  教育是百年大計。高中階段更是一個人價值觀形成、素質培養的關鍵階段。在資助方式上,聯想控股不僅給予物質支持,每年都會組織各種有意義上的活動,幫助他們培養精神品質,拓展視野認知。

  同時,還會邀請各行各業的人深入聯想進取班,給孩子們精神上的支持與鼓舞。2012年,聯想公益團隊邀請貴州籍拳擊奧運冠軍鄒市明親臨聯想進取班,分享他的“進取”故事﹔2014年,美籍教師白杰(White Jesse)作為聯想控股志願團的一員來到貴州都勻,給孩子們分享顛覆性的英語學習方法﹔2016年,聯想控股邀請卡內基訓練老師葛嵐來到會寧進取班,為孩子們傳授《壓力管理和溝通》講座,幫助他們樹立自信……

  柳傳志還鼓勵聯想進取班的學生自發地形成組織,互相支持幫助,在彼此的交流中互相受益。很多學生進入大學后,自主成立了“聯想進取班大學生聯合會”。據了解,自2012年成立以來,大學生聯合會在聯想控股的資金支持和學生自主捐款下,在寒暑假發起支教達10次,惠及貧困山區學校40所,受益小學生3000人。因為他們也希望為更多大山深處的孩子帶來力量和希望,傳遞進取之心,源源不絕。

  歷經創業艱辛與波折的柳傳志,時刻抱有知恩圖報之心。“聯想之於社會,如同水在水中。”他說,通過這樣的幫助使聯想控股的投入,能夠進一步傳遞、激發出更多的社會正能量。15年深耕教育扶貧,聯想控股已經為社會做出了“好樣子”。(牛廣文)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