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75歲老醫務工作者捐角膜助兩人重見光明

2019年08月06日08:5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南方日報訊 (記者/龔春輝 胡良光 實習生/程楚瑤 通訊員/邰夢雲)“與其化作灰燼,不如留下光明。”在生命最后的日子裡,75歲的張少秋仍挂念著眼角膜捐獻的事。7月23日上午11時,她緩緩抬起有些腫脹的右手,用盡最后的力氣在捐獻志願書上簽下名字。一旁的家人強忍淚水,也俯身在志願書上簽字。

  “這是對媽媽最大的尊重,她想為醫療事業最后盡一份心。”8月5日,兒子郭先生深情說道。

  7月26日,從事醫療工作30余載的張少秋走了。幾天后,她的2個眼角膜分別移植給2位角膜病患者,幫助他們重見光明。“我國挽救角膜盲病人所需的角膜仍嚴重不足,希望更多人參與進來。”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廣東省眼庫(下稱“廣東眼庫”)副主任冀建平說。

  “按照原來說過的辦”

  張少秋是佛山市順德區馬洲醫院的一名退休麻防護士。她21歲進入該院工作,直到退休,一直奮戰在麻風病防治工作第一線。數十年間,她多次獲評順德“優秀護士”稱號。

  上世紀50年代末,順德成立了多家收治麻風病人的醫院,其中就包括馬洲醫院。“媽媽要照顧麻風病康復者的日常生活,也負責周邊村子的日常保健醫療工作。”郭先生說。

  1999年,55歲的張少秋到了退休年齡,但很快又被醫院返聘,1年多后才正式退休。“退休時,媽媽患乳腺癌已有7年之久,身兼護士和癌症患者雙重身份,她很樂觀,對護理工作仍然很上心。”郭先生說,自1993年罹患乳腺癌起,母親便開始與癌症抗爭。去年,老人被診斷出舌癌,入院接受放療。今年7月中旬,老人病情突然惡化。

  7月22日,郭先生向母親提出捐獻眼角膜的想法,得到母親的認可。“她立馬答應了,交待我‘按照原來說過的辦’。”郭先生說。原來,張少秋老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歲月在與癌症抗爭,心中一直惦記著捐獻眼角膜的事,和家人多次交代過。

  不過,也有部分親屬一時感到難以接受。“聽完醫生的意見,一家人經商量后達成一致,想幫老人圓了最后的心願。”郭先生說。廣東眼庫技術員陳建軍指出,器官捐獻的決定,哪怕逝者生前已有意願,也須嚴格征求一級親屬的同意,獲得他們的充分理解。

  8月初,在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張少秋的眼角膜被移植給兩位角膜病患者。“術后兩名患者恢復良好,老人的愛心讓他們重新享有光明。”陳建軍說。

  呼吁建立全國性角膜捐獻體系

  據流行病學統計,中國角膜盲症患者超百萬,很多角膜疾病患者需要進行移植手術。2014年至2018年,廣東眼庫接受眼角膜捐獻例數的年增幅達15%至20%。去年,廣東眼庫接受眼角膜捐獻1266例,為臨床提供合格角膜植片1080片。

  冀建平從事角膜移植工作已有15年。他指出,在角膜移植的技術層面,中國處於世界第一陣營,角膜移植的成功率高。但受傳統觀念等因素影響,我國角膜材料來源較困難,不少角膜病患者隻有等待,有的病人甚至失去治療機會,導致終身失明。

  “在我們醫院,每年都有幾百個病人因缺乏合格角膜植片而無法手術,缺口比較大。”冀建平說,國內的眼庫不少仍在“單兵作戰”,各大醫院自發地建庫找“膜”,眼角膜捐獻處於相對零散的狀態。

  “一旦接到志願者的電話,我們立馬去做工作,但有時捐獻者去世后,家屬忙忙亂亂,我們不知道聯系誰,捐獻行為無法促成”。冀建平呼吁,早日建立全國性角膜捐獻體系。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