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江蘇連雲港6名兒童貼“三伏貼”被灼傷

2019年08月07日08:3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連雲港市贛榆區石橋鎮6名孩子在退休醫生王聰(化名)處貼了“三伏貼”后,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嘔吐、拉肚子、后背發紅起泡等不良反應,有的患兒被確診為背部藥物性灼傷。

  王聰說,該“三伏貼”由陝西摩美得氣血和制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陝西摩美得”)的醫藥代理王強(化名)提供,貼法也由后者傳授。王聰稱,自己只是給親戚朋友家的6名孩子貼了“三伏貼”,並未收取任何費用,但贛榆區相關部門目前已認定其非法行醫。

  退休前,王聰是一名西醫全科醫生,並不懂“三伏貼”。王聰稱,2017年,王強到他家裡推銷陝西摩美得生產的“消腫止痛藥貼”,並有意讓王聰代理該藥貼,他沒有答應。2018年,王強上門邀請王聰參加其公司在南京舉辦的江蘇省中醫培訓會,“包吃包住包路費”。據王聰回憶,培訓會有100多人參加,全是來自江蘇各地的鄉村醫生。培訓主要內容為推廣該品牌藥貼,“培訓會從下午持續到晚上,第二天上午就結束了”。

  此后,王強經常找王聰,每次都會帶點藥貼。2018年,王強前后帶來200多個藥貼,“我沒賣給別人,都給自家孫子孫女用了,一次也沒收錢”。王聰表示,孩子使用后感冒發燒次數比以前少了,“還蠻管用的,我對他(即王強)很信任”。

  今年,王強來找王聰時,介紹了“孩子貼了后一年都不會生病”的“三伏貼”。7月11日,王強拿著藥貼和配好的20多克瓶裝中藥粉來找他,“藥粉裝在白色半透明的瓶子裡,上面沒有標識”,並介紹了中藥粉的用法。

  贛榆區衛生監督所所長李常華表示,相關線索已移送相關監管部門。8月2日,贛榆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大隊隊長韋濤稱,經調查發現,王聰使用的藥貼屬於陝西摩美得生產,具有國藥准號批文。王強提供的“藥粉”購自連雲港贛榆百信藥房有限公司,這是一家有經營資質的正規藥房,王強在此購買了研成粉末的50克白芥子。

  韋濤表示,王強自稱是鹽城市大豐醫藥有限公司的銷售人員,“我們正聯系鹽城市大豐醫藥有限公司和陝西摩美得氣血和制藥有限公司進行核實”。

  8月2日,陝西摩美得江蘇區域相關負責人李先生表示,他們公司沒有銷售權限,產品銷售權由鹽城市大豐醫藥有限公司中標。工商資料顯示,鹽城大豐醫藥有限公司經營范圍包括中藥材、中成藥、中藥飲片等。該公司銷售經理李燦表示,他們不銷售“三伏貼”產品,隻代理銷售摩美得的“消腫止痛貼”。

  “我們承接許多藥廠藥品的銷售和售后業務,主要與各地區的診所和衛生院、衛生室聯系,不對個人進行銷售。”該公司負責人陳勇表示,王強目前仍在上班,並在配合相關部門調查。

  連日來,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多次電話聯系王強,但其手機一直處於無人接聽狀態。

  8月3日,韋濤表示,目前他們正與鹽城藥監部門聯系,對鹽城大豐醫藥公司進行調查和取証,“一些調查結果還不方便對外公布”。

  贛榆區衛健委在7月18日、7月24日對全區醫療機構進行全面排查,尚未發現其他類似患者。

  江蘇諾法律師事務所樊國民律師建議,公安、衛監等部門以醫藥代理的銷售網絡為線索,應進一步全面排查,以確定是否有更多孩子受傷。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超 實習生 程蓉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