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愛在陽光下鏈接

記藍田縣慈善會副會長王潤緒

胡運森 鐘偉
2019年08月08日09:17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地處秦嶺北麓,方圓2006平方公裡65萬多人的陝西省藍田縣,是一個深度國家級山區貧困縣。多年來,藍田縣慈善會副會長王潤緒用熱情做慈善,讓愛在陽光下鏈接,使更多藍田人感受到慈善陽光的溫暖。

  用熱情鏈接獻愛者

  熱情,是參與活動或對待別人所表現出來的熱烈,積極,主動,友好的情感。王潤緒靠熱情贏得境外眾多人士來到藍田獻愛心,撐起了這裡的一片慈善藍天。7月25日,《慈善公益報》記者隨同西北大學慈善研究院院長陳國慶等,專程對藍田縣慈善會進行了採訪。

  據辦公室主任陳義龍介紹,2002年成立的藍田縣慈善會,現有辦公用房兩間,有工作人員3人,在兩年前王潤緒副會長是慈善會唯一的工作人員。一個慈善會,一個人、一輛私家車,這樣一干就是17年。從慈善會成立以來共募集款物5500多萬元,實施慈善項目7大類近300項,惠及人群15萬多人。

  王潤緒是一位有愛心的人,他當過鄉長、鎮委書記,干了10年的縣民政局局長。慈善會成立時,他把自己家的電腦、打印機、燒水壺等都搬到單位使用。王潤緒常說“做慈善就像開飯店,第一次不來怪你,第二次不來怪我。”他以熱情周到的服務感動愛心人士,用真情誠信打動捐助者,在陽光下鏈接愛的奉獻。

  多年來,王潤緒以熱情贏得美國“愛加倍基金會”“唐仲英基金會”“ LDS基金會”“德國寶馬”“香港慈善基金會”“世界宣明會”“加拿大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日本株式會社”等在藍田投入善款2000多萬元。

  2006年4月,王潤緒得知美國愛加倍基金會在西安尋求資助對象的信息,他經多方聯系,將其工作人員張丹接到藍田,像待自己女兒一樣使張丹深受感動,經請示總部設立關愛藍田貧困兒童項目,連續9年共投入善款400多萬元,惠及了近1000名孤兒和貧困兒童。

  2007年初春,一場罕見大雪,給藍田的8個鄉鎮的部分農戶造成雪災,王潤緒剛做了心臟手術,就深入災區篩選出107戶受災困難戶,將資料報給美國唐仲英基金會后,這些受災戶就很快得到15萬元的資助。由於王潤緒的熱情感動了美國唐仲英基金會,隨后該會決定資助藍田教育發展,至今連續12年,共捐款500余萬元,使全縣1萬多名品學兼優的初高中學生受到資助獎勵。

  同年,香港匯豐銀行來人考察,王潤緒帶病接待。匯豐銀行原本隻資助3所學校,受感動於王潤緒的積極熱情行動,便又增加了6所學校的資助名額。

  2009年,王潤緒聯系美國LDS基金會給金山鎮上安村投資15萬元打一口230米的深井,使村民終於喝上了甘甜的自來水。LDS基金會主席對王潤緒的工作十分滿意,表示很願意與王潤緒這樣的人打交道。

  愛加倍基金會折服於王潤緒的事業心,僅在2009年一年,就為他找來的多人捐助對象進行了多次捐助。

  一戶姓張的人家,孩子得先天性心臟病岌岌可危,急需大筆資金來做手術。王潤緒聯系了愛加倍基金會,在基金會的要求下,將孩子送到美國去治療,70天康復回國。

  這年,另一戶人家的小孩不慎從家裡的連鍋炕上摔下來,被燙成重傷。孩子的媽媽是殘疾人,家裡還有智障人口,王潤緒知道情況后,又找來愛加倍基金會,先后資助了他們15萬美元的治療費,並給他們修了三間房屋,以改善其居住環境。

  2013年,王潤緒又將藍田患唇腭裂廖新瑞等6人送往美國進行手術治療。

  2015年至今,陝西省雨露甘霖志願者服務隊在王潤緒的牽線搭橋下,長期資助藍田17名貧困兒童,每個孩子每年2000元,並資助到大學畢業﹔另外還資助貧困學生和孤兒187人,孤寡老人165人,殘疾智障人員34人,幫扶貧困村民264人,捐贈衣物被褥鞋帽生活用品等4萬余件。

  許多偶然前來的捐贈人,就這樣被王潤緒變成了好朋友,因為王潤緒熱情的緣故,這讓他十幾年來共募集善款5500多萬元,其中縣以外引進捐款5260多萬元,縣內募集240余萬元。另外,近些年來每年都有50多支愛心團隊,通過他來藍田獻愛心活動者,直接捐給受助者款物近100萬元。

  用真情服務百姓

  王潤緒為百姓服務用的是愛心,動的是真情。在平時,找王潤緒修橋、修路、看病、修房的人,從來沒有斷過。許多群眾跋山涉水,從百裡以外的深山裡找來,向他求助。王潤緒不忍讓人家多等,不管早晚,也不分周內周末,不論是在吃飯還是在睡覺,隻要有人敲門,他總會熱情解答,周到服務。

  藍田縣有河流121條,大多村民依河兩旁而居住,因給隔河渡水影響著村民和學生的出行,王潤緒將修建慈安橋作為藍田的重點慈善項目來抓。

  原草坪鄉華坪村有41戶,村民出山要經過3公裡的羊腸小道和一條河,運輸農用物資基本靠背簍、馱架和扁擔,每逢下雨發大水無法出行。他積極向省市慈善會爭取資金,為該村修建了慈善橋,解決了附近300多村民生產生活和孩子上學的困難。

  九間房鎮柿園子村有條寬10米、深5米的河,河對面有300多畝核桃林,村民在河上拉了一條20米長的鋼絲繩,裝上滑輪為村民過河。在王潤緒爭取下,2012年世界宣明會為柿園子村修建了慈善橋。

  王潤緒對慈善工作高度的責任感,得到了陝西省市慈善協會的認可。每年都會優先給藍田縣慈善會安排項目,予以支持。2017年6月,中華慈善總會等單位將28萬元“關愛兒童之家”項目安排在藍田。

  一次在藍田縣草坪小學剪彩儀式上,深圳坪山獅子會給王潤緒發了一塊“心系教育心系藍田”的銅制牌匾。王潤緒當即表示:弄反了,我們用你們的善款,應該給你們發牌匾!對方卻回答:你把我們的錢用響了,我們應該給你發!

  用激情做慈善

  激情是一種強烈的情感表現,王潤緒就是用一個激情做慈善的人。2008年以來,在每年春節、六一、重陽節裡,王潤緒都要為22個鄉鎮、9個社區,採購、派送近千份米面油,開展慈善送暖活動。有時別人都在歡樂過年,而他卻累得挂起了吊瓶。

  2019年春節期間,王潤緒老伴20多年的糖尿病並發症嚴重發作,先腦梗,后腦溢血,大年初一住進了醫院。老伴出院后,王潤緒既要給老伴喂藥喂飯、悉心照顧,還要處理慈善會的工作,兩個月下來人整整瘦了10多斤。蘇醒后的老伴說,伺候我你就夠累的,慈善會的事咱不干了!王潤緒則笑笑說“正跑的汽車停下,靠慣性還要向前跑,我工作也有慣性,做慈善,我樂意。”

  這些年,為了慈善,他換了三輛私家車。每年因工作產生的費用,都在兩萬元以上,而他每月隻有1300元的補助。

  據了解,17年來,藍田縣慈善會資助貧困學生2萬多人,其中大學生400多人,改善校舍128所﹔資助貧困兒童和孤兒200多人﹔醫療救助195例﹔慈善幫困10000多人﹔“三大節日”活動慰問困難群眾10萬有多人﹔修建慈安橋138座。

  “橋是捷徑,提高效率的路徑﹔橋亦是紐帶,是溝通人與人心靈的工具。那些正在修橋的人的心靈之聲,就像歡快充實的交響樂。需要的是同情心,利他心,真誠的笑,善意的鼓勵……這樣,你的愛心之橋就破土動工了!當你的愛心之橋向網絡一樣鏈接到人的心靈上時,善意地幫助他人進入了一片藍天,也分享給自己了一份快樂。”藍田縣慈善協會副會長王潤緒,就是這樣一位用真情架起愛心橋的人,他的付出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先后獲得全省慈善突出貢獻獎、“三秦善星”和中華慈善先進個人等10多個殊榮。

  如今王潤緒有了陳義龍、師航兩人作為幫手,我們相信藍田的慈善工作將更加絢麗多彩。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