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脫貧攻堅 我們在行動

記青海八瓣蓮花文化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啟才

王杰
2019年08月08日09:32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隨著高考錄取工作的落幕以及開學日期的臨近,關於助學工作中困難學生的認定也成為人們關注的重點。為了讓貧困家庭的學生得到切實的幫助,近日,湖南省教育廳會同省財政廳等八部門聯合印發《湖南省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特別提出加強學生誠信教育、取消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層層蓋章、尊重和保護學生隱私等,這些舉措讓困難學生體會到了政策的溫暖,也使貧困學生認定更具人性化。

  注重誠信 簡化認定程序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今年5月27日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發布了《致高中畢業生的一封信》。信中提到,在高校錄取通知書附有一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申請表,便於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申請資助。與往年不同的是,從今年開始不需要在表上蓋章,改為個人承諾並簽字。

  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趙建軍認為,取消蓋章,改為承諾,這項改革是建立在對廣大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信任的基礎上,也希望廣大學生珍惜這份信任。

  改為學生自我承諾的方式,這不僅是一種自我的監督,更是對學生信任。此次湖南出台的《辦法》中也肯定了對學生誠信的管理,並提出加強對相關職能部門和學校在認定工作中的職責,特別是加強部門聯動、實現信息共享機制,加強學生誠信教育和學生資助信息安全管理等。

  在注重誠信建設的同時,為讓學生少跑腿,盡量不跑腿,此次《辦法》中也更加注重簡化程序,重在惠民便民,此次湖南省取消了關於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層層蓋章的規定,針對不同學段、不同困難類型學生特點,一方面,讓政府部門內部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更加方便學生和家長﹔另一方面,加強學生誠信教育,幫助學生增強金融、網絡安全意識,防范金融詐騙風險。

  保護隱私 尊重人格

  每逢升學季,各地教育部門都會統計貧困學生,依據統計的貧困學生情況進行新學期的救助,這是一種好的制度。而“貧困學生”認定成了“訴苦大會”“比慘大會”近年卻頻頻見諸報端,對此,湖南省此次出台的《辦法》更加注重對學生隱私的保護,加強對學生人格的尊重。

  據悉,此次《辦法》明確提出,著重強調在認定過程中應尊重和保護學生隱私,嚴禁讓學生當眾訴苦、互相比困,學校應採取適當方式,在適當范圍內公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名單及等級,接受監督並及時回應有關異議,公示時嚴禁涉及學生個人隱私。

  此外,《辦法》規定,已經被認定為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其家庭經濟狀況發生顯著變化的,應及時告知學校,學校應重新評估,確定其是否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或調整其困難等級。

  用溫暖的政策關心關愛貧困學子,此次湖南出台的《辦法》中關於資助政策的誠信建設、保護隱私等一系列惠民舉措不僅讓貧困有學上,還能在精神上鼓勵貧困學生求學上進。據記者了解,此次《辦法》自2019年8月1日起實施,這對湖南貧困學生來說無疑是新學期最好的“禮物”。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