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豬肉價格上漲?專家解讀此乃階段現象

2019年08月0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8日電 (記者張桂貴、初梓瑞)豬肉是重要的“菜籃子”產品,其價格漲跌也備受消費者關注。近期有消費者向人民網反映北京市場的豬肉價格連續看漲。

  豬肉價格的波動情況是否正常,未來走勢如何?為此,人民網記者分別走訪了北京部分超市及菜市場了解價格情況。記者發現,以豬裡脊肉為例,8月份零售價每斤環比就上漲了3元至5元不等。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6、7月份以來,全國生豬價格持續上漲。7月29日至8月4日,全國規模以上生豬定點屠宰企業生豬平均收購價格為19.28元/公斤,較前一周上漲2.44%,較去年同期上漲42.39%。白條肉平均出廠價格為24.62元/公斤,較前一周上漲2.03%,較去年同期上漲36.93%。

  由於生豬源頭的價格成本傳導,市民普遍反應豬肉看漲明顯也就不奇怪了。那麼,豬肉漲價背后還有什麼深層次原因呢?

  記者從北京新發地市場獲悉,白條豬批發的平均價已連續沖高。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北京市場上銷售的白條豬主要來自華中、西南地區,上述地區的毛豬價格是國內價格的窪地。北京及北方多地的屠宰廠已經連續一個多月從該區域進貨,來抑制北京及北方多地豬肉價格的上漲。

  但為何價格抑制不住?在新發地市場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立秋前后貼秋膘的“節日效應”,是拉動豬肉階段性上漲的原因之一。該負責人解釋,通常的情況下,白條豬的批發價在每年的中秋節前后都會出現上漲,出現一個階段性的高點,今年也不會例外。這是因為:北方地區有立秋“貼秋膘”的習俗,在立秋當日多多少少的都要食用一些醬肉、燉肉制品,熟食加工廠也會在立秋之前加工制作大量的熟食肉制品,同時從市場上採購大量的分割肉,拉動大量需求。

  此外,該新發地市場人士分析表示,去年8月以來非洲豬瘟疫情是促使豬肉價格上揚的一個大背景原因。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在分析今年上半年重點農產品市場運行形勢時也表示,去年四季度以來,生豬和能繁母豬的產能持續下降,豬肉市場供給偏緊的效應近期開始集中顯現,預計下半年豬肉供需關系將持續緊俏。

  未來豬肉價格趨勢如何,有否抑制措施?唐珂建議增加禽肉、雞蛋、牛奶等畜禽產品產量,加快消費結構調整,保証肉類市場總體供給穩定。

  更進一步,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日前在接受人民日報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針對豬肉價格上漲,市場供給階段性偏緊的情況,中央已出台扶持政策,引導鼓勵補欄增養。同時,中國正增加豬肉進口,很多國家都有向中國增加豬肉出口的意願。韓俊認為,總體來看我國農產品供給有保障,食品價格上漲可控。

  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洪濤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農產品價格的波動主要受制於市場供需關系影響。隨著市場的補給供應增加,豬肉價格自然就會回歸正常。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