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積極搶險救災 抓好恢復重建

李  斌
2019年08月1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在浙江溫嶺沿海登陸的台風“利奇馬”,所過之處都給當地帶來不同程度的災害。面對今年以來登陸我國的最強台風,各地各部門緊急行動起來,積極搶險救災,抓好恢復重建。

  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持續調度部署台風“利奇馬”防范應對工作,前期派出多個工作組指導協助當地開展防汛防台風工作,強調繼續做好地質災害風險點和中小河流水庫、危化企業、城市易澇區等的觀測盯守。各地緊急開展搶險救災。黨員干部分片包干,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醫治﹔電力部門增派搶修人員到受災地區,全力以赴搶通電力線路,讓老百姓家裡早點亮起來﹔農業保險公司的工作人員奔走在田間地頭,查看受災情況、確認理賠事宜……面對台風“利奇馬”造成的巨大災害,人們“逆風而行”,紛紛投入到救災與自救中,凝聚起戰勝災害的堅強力量。

  我國自然災害頻發,災害種類多、頻率高、損失嚴重,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嚴重的少數幾個國家之一。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逐步建立起應急救援機制,響應迅速、調度統一、指揮有力,成功應對各類重大自然災害,在一次次錘煉中強化提升了應急管理能力,努力把災害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經驗告訴我們,戰勝自然災害,一方面要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救災精神,另一方面要發揚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自救精神。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是我們戰勝自然災害的一種積極心態,也是重建家園的一種強大力量。

  現在,“利奇馬”登陸后移速減慢,穿過山東半島后,將在渤海南部徘徊,強度逐漸減弱。各受災地方既要抓好搶險救災,也要抓好生產自救。要努力把企業和群眾開展生產自救的信心鼓起來,把方方面面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盡早恢復受災地區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眾志成城、形成搶險救災合力,自力更生、積極開展生產自救,我們就一定能夠把災害造成的損失奪回來,建設好我們的家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3日 02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