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愛心驛站”助力社區建設

泊偉 郭詩錦
2019年08月13日08:3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日前,浙江省諸暨市暨陽街道鳳凰社區“愛心驛站”開展了一堂“變廢為寶·環保袋制作”公益課,社區許多家長攜帶孩子前來參加。據了解,“愛心驛站”作為傳統慈善超市的“升級版”,是一個基層慈善綜合服務平台。自2018年在全市有序布點實施以來,全市各地區紛紛響應,當年共建成愛心驛站34個。在去年試點建設基礎上,今年諸暨市又新建“愛心驛站”124個,“愛心驛站”建設工作在全市全面鋪開,另外,為進一步提升全市“愛心驛站”服務功能,為全市“愛心驛站”建設樹典型、立標杆,有15個“愛心驛站”在開展“示范型愛心驛站”建設中。

  讓生活更有溫度

  這些“愛心驛站”不同於普通的驛站,它是在保証基本功能的前提下體現基層社區特色,發揮基層社區優勢,通過引入優秀的社會組織(慈善組織)和慈善項目,在社區鄰裡之間搭建起愛心傳遞的橋梁,充分發揮慈善救助作為社會救助的補充作用。便民茶水、便民工具、便民雨傘、便民藥箱、閱讀吧、手機充電站等功能已經成了標配,愛心物資捐贈接收也在各個社區“愛心驛站”有條不紊地開展。

  在陶朱街道迎賓社區“愛心驛站”,臨近中午的時候,會有不少附近工作的環衛工人過來熱飯,因為他們有一個“共享廚房”,主要就是為了這些環衛工人中午吃上熱飯。另外,該社區還有一個“共享教室”,便於社區的老年大學學員遠程授課。

  鳳凰社區還在鳳山小區11個樓道裡設置了“共享布欄”,推出了“共享好時光”活動。“共享布欄”上挂著的是手工制作的共享環保布袋,供居民日常使用,以減少白色污染,爭做不“塑”之客。

  培育基層慈善力量

  “愛心驛站作為慈善超市的‘升級版’,是以社區或村(居)為單位探索建設的集物資交流、政企互助、捐贈救助、困難幫扶、志願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基層慈善綜合服務平台。”越城區慈善總會有關負責人說。

  近日,《慈善公益報》記者從紹興市越城區慈善總會獲悉,截至目前,越城區已建設59個愛心驛站,實現所有“五星達標、和美家園”創建社區(村)的全覆蓋。

  書聖故裡社區的愛心驛站建成於今年上半年,該社區的愛心驛站集合社區五鄰社聯合會、越城區紅十字會、紹興市人防辦等多個組織、單位,下設365和事佬調解室、雪中送炭救助隊、一呼百應義工團、心理咨詢室、愛心書屋、衣舊連心衣物回收點6個服務項目。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