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幫助別人 快樂自己

記榆林市橫山區社會福利總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臧明山

鐘偉
2019年08月13日08:52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自1982年參加工作,三十多年來,臧明山先后在陝西省橫山縣民政局、橫山縣遣返站、橫山縣福利總公司工作。他熱愛黨的民政事業,竭盡心誠地做好本職工作,用自己心血汗水來回報這片黃土地,回報養育他的橫山父老鄉親,也贏得人們普遍欽佩和敬重。

  特別是2002年以來,臧明山臨危受命挑起了陝西橫山縣社會福利公司的重擔,率領公司全體職工團結拼搏,走上了興盛發展的道路。最終“羊中王”牌商標榮獲中國馳名商標、陝西省著名商標、榆林市名優品牌的稱號。臧明山被社會各界譽為“辦企業闖市場的大能人”。

  臧明山在發展公司的同時不忘回報社會,時刻牢記自己是農民的兒子,他領導的橫山縣社會福利總公司,從2003年至今先后吸納安置了殘疾人100多名,培訓殘疾人、下崗職工和城鄉特困戶400多人次,使他們重拾信心,學會一技之長,重新走上了工作崗位。公司約35%的員工是殘疾人,臧明山鼓勵他們克服自卑感,並因人而異設置工作崗位,不讓一位殘疾員工受到冷落和歧視,每逢過節公司都會給他們發放福利,過生日時會特地為他們定制蛋糕。員工有了病患或是家庭遇到困難,他會想盡辦法予以解決。公司給每位殘疾人繳納了五險一金,並為他們設立了活動中心、閱覽室和愛心餐廳,讓他們的工作和生活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臧明山不但對集團的殘疾人和困難員工無微不至地關愛和扶持,而且對社會弱勢群體也傾盡所能幫扶。不少人說他的集團是慈善公司,這話一點不假。從2006年開始,他把橫山縣特殊語訓學校的聾啞學生生活和學雜費全部承擔起來。每個學生年幫扶1200元直至18歲,每畢業一名殘疾學生便安排到集團就業。縣城每天都有不少出門乞討人,凡是到他集團來求助的,他都安排予以扶持,最少也要給一件“羊中王”服飾產品。2010年冬天公司給榆林市環衛工人送去500多套“羊中王”服飾產品,價值50多萬元。近年來他為殘疾人、特困戶、社會弱勢群體、環衛工人等捐資捐物高達6000多萬元,在扶殘助困、奉獻社會的同時,他也得到了黨和政府的高度認可。

  榆林市橫山區社會福利總公司、羊中王集團公司櫛風沐雨,勵精圖治,公司先后榮獲“全國敬老文明號單位”“全國模范職工小家單位”“陝西省光彩之星企業”“陝西省敬老文明號”等榮譽稱號!羊中王品牌一舉榮獲“中國馳名商標”等榮譽稱號。總經理臧明山榮獲“全國十一五期間農村殘疾人扶貧開發先進個人”“全國孝親敬老楷模”“全國民政系統勞動模范”“第十屆中華慈善獎”“中華慈善突出貢獻獎”等殊榮。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幫助別人,快樂自己。”臧明山說,“民政福利企業的性質就是造福民眾,扶殘助困,回報社會,我這樣做是應該的,也是值得的。”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