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黔貨出山”記

王希文
2019年08月15日08:25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經過不懈努力,貴州深入實施的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貴州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實現了連戰連勝、再戰再捷。

  這兩年,貴州提出了“黔貨出山”的響亮口號,貴州的茶葉、蔬菜、藥材、菌類和水果在北上廣都是“網紅”暢銷產品,這些成果的取得源自貴州正在深入推進的農村產業革命。

  這場革命是“逼”出來的。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傳統的低效粗放發展方式,難以適應現代市場經濟的需要,貴州省雖一直致力於農村經濟結構調整,但是收效不大,進展緩慢。為此,2018年初,貴州提出,要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產業革命,把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村經濟結構調整、鄉村振興的產業振興、產業扶貧有機結合起來,採取超常規舉措,深入推進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工作作風的革命性轉變。

  為有效推進這場產業革命,貴州提出了產業革命的“八要素”(即產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籌措資金、組織方式、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要求全省對照“八要素”找差距,缺什麼補什麼,什麼弱強什麼,進行大規模農村經濟結構調整。一年多來的實踐表明,這場農村產業革命效果明顯,意義深刻,影響深遠。

  過去的貴州是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自種自用,現在是面向市場,以市場為導向,參與市場競爭。8月9日,貴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過去大部分種的是玉米,玉米的收入滿打滿算一畝地一年600多塊錢收入,而且大量種植玉米對喀斯特地貌山區來講也不利於水土保持。2018年,我們提出農村產業革命,針對低效玉米進行大幅度調整,調減出700多萬畝土地,種上了蔬菜、食用菌、茶葉、水果、中藥材等高效經濟作物,收入明顯提升。貴州茶葉現在全國種植面積最大、產量最高、質量最好,但品牌效應還需要進一步提升。我省辣椒、火龍果種植規模都是全國第一,貴州農產品正在走向全國。”

  貴州還大力推行建基地、上規模、創品牌工作,全省12位省級官員分別領銜推動農業12大特色產業的發展,其形勢越來越好,正在從粗放、量小向集約、規模化轉變。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以前,貴州農產品的銷售主要靠路邊擺攤“提籃小賣”這種原始的銷售方式,現在貴州實行產后分級包裝、倉儲保鮮、冷鏈運輸、二維碼產品質量可追溯、現代物流、市場營銷等各個環節全面發展、全面加強。貴州的冷庫建設已經實現了縣域全覆蓋,農村電商發展迅猛,線上線下銷售同步發力,大量“黔貨出山”,更多的優質綠色農產品進入大城市。

  貴州大力推廣的“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生產方式,形成了產業共同體、利益共同體。這種對農村生產關系的進一步調整,有效提升了農民參與市場競爭的組織化程度,也增強了農民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效果非常好。

  目前,貴州全省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已有1537家,正在從單一種植、養殖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轉變。由於農業種植、養殖上了規模,農產品深加工加快發展,附加隨之值明顯提高,實現了“接二連三”,農村經濟結構所發生的深刻變化,不僅促進了農民增收脫貧,也有力推動了鄉村振興。

  工作內容的轉變,尤其需要干部作風的轉變,才能更利於工作的開展。農村經濟結構調整了,種植的經濟作物品種也改變了,基層干部必須成為所選擇產業的行家裡手。比如貴州石阡縣大屯村黨支部,因為這個村主要是發展茶葉,就要求村干部必須懂茶葉,成為茶葉發展的行家裡手。基層干部根據自己所選擇的產業深入學習、研究問題、破解難題,才能加快產業發展。據了解,貴州2018年持續組織了“春風行動”“夏秋攻勢”“秋后喜算豐收賬”“冬季充電”,效果非常好,尤其是“秋后喜算豐收賬”,讓基層干部越算信心越足、方向越明、干勁越大,凡是經過產業調整的,收入都大大提高,平均每畝增收3000多元,比原來種玉米每畝600多元的收入大幅度提高。貴州今年又發起了“春季攻勢”“夏秋決戰”,更大規模調整結構,誓將這場產業革命進行到底。通過一年多的努力,基層干部能力得到了鍛煉提高,越干越會干、越干越想干。可以說,產業革命正逢其時,產業振興方興未艾,貴州大地涌現出了許多抓產業振興的先進典型。大力推廣這些先進典型的做法,使后進學先進、先進帶后進的做法推動著這場農村產業革命取得更大的成效。

  綜合實力的顯著提升,使貴州經濟增速連續8年位居全國前三位。貴州建成的近8萬公裡農村通組硬化路,徹底解決了沿線1200萬農民群眾出行不便問題,同時還解決了279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貴州深入推進振興農村經濟的產業革命,產業扶貧成效明顯,2018年農業增加值增長6.8%,增速全國第一,“黔貨出山”勢頭強勁,農村電商方興未艾,綠色農產品風行天下。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省貧困人口從923萬減少到155萬,減貧人數全國第一,使33個貧困縣成功脫貧摘帽。相約2020,貴州將徹底撕掉絕對貧困標簽。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