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為平台經濟量身定制監管方式

王希文
2019年08月15日08:5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城市化的快速發展,讓網約車、共享單車以及外賣成為共享經濟最重要的三個模式。據測算,每天,網約車的訂單量是2000萬單,按照一輛車平均搭載1.5人來測算,相當於網約車一天要解決近3000萬人的出行,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多樣化的選擇,給社會服務的發展帶來了進步。但共享經濟在方便人們生活的同時,也不可避免的帶來了一些負面影響,其不足之處需量身定制監管方式,不能按照傳統的方式來管理。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對平台經濟的規范發展必將發揮重要的作用。

  8月8日,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蔡團結表示:交通運輸部將進一步優化網約車准入條件,指導各地強化服務意識,優化完善准入條件、審批流程和服務,為平台經濟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加快網約車合規化進程,嚴守行業安全穩定的底線。加強多部門協同監管,創新監管方式,探索實現數字監管、信用監管、協同監管、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相結合的綜合監管體系,夯實監管責任,堅決打擊非法營運,確保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工作取得實效,最終要保障老百姓出行的安全、便捷。

  對於老百姓反映比較強烈的,有關平台收取押金后的管理問題,蔡團結表示,交通運輸部將健全新業態的信用體系,會同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完善網約車、共享單車、汽車分時租賃等領域信用體系,強化信用管理,推進信用記錄的共享應用,通過信用體系規范平台經濟經營者和參與者的行為,努力提升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為平台經濟的重要表現形式,電子商務在品牌培育方面有突出的優勢。過去在傳統市場,培育一個全國性的知名品牌,需要十幾年乃至幾十年的時間,而電子商務卻大大加快了這一進程,很多初創品牌、區域品牌從“藏在深山人未知”到“一舉成名天下知”僅需要一兩年的時間,還有一些網紅產品通過直播平台等新媒體傳播,一夜之間就會被消費者熟知,這就是平台經濟的魅力。

  日前,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騫芳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說:“近幾年,商務部組織的品牌品質商品網上促銷活動、打造農產品‘三品一標’認証等,加強品牌建設,提升服務品質。如商務部開展的‘雙品’網購節系列活動,組織了十家主要電商平台,甄選國內外優質品牌,將高性價比的親民商品推薦給了消費者,商品的好評率超過97%。活動期間,帶動全網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了28%,僅5月1日至10日這十天時間裡,帶動全網銷售佔到當月銷售額的40%以上。”

  下一步,商務部還將培育線上線下融合的數字商務企業,打造一批“小而美”的網絡品牌,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多樣化的需求。同時,指導地方開展“雙品”網上促銷活動﹔進一步發揮進口博覽會作用,拓展電商進口渠道,引進優質品牌,便利居民消費,促進國內產業在競爭中轉型升級。另外,商務部將繼續資助貧困地區農產品“三品一標”的認証,著力打造農產品的品牌,提升附加值,暢通網上銷售渠道,探索長效化扶貧機制。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2018年,互聯網平台應用生態帶動就業機會累計超過6000萬個。2019年上半年,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8165億元,同比增長21.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接近20%。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