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把感恩之心化為追夢行動

常熟市慈善總會召開慈善助學學生代表座談會

陳競之 王鈺博
2019年08月15日09:0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日前,江蘇常熟市慈善總會召集慈善助學學生代表進行座談,首次以談心的形式了解受助學子生活近況及慈善助學基金發放使用情況。正在河海大學、南京藝術學院等大學就讀的7名學生代表參加了座談。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從2002年至2018年,常熟市慈善助學金共資助各類貧困學生28633人次,助學金額達到4281.15萬元。這些助學金來自常熟愛心企業、愛心人士的捐款,每年通過慈善助學項目發放到寒門學子手中。受助的學子中,有的因父母離異或家庭變故,基本生活陷入困境﹔有的家庭因病致貧,長期需要負擔沉重的醫療費用,無力再供孩子上學。慈善助學金將全市人民的愛心匯成一股暖流,讓貧困學子獲得生長的能量和空間。

  記者從座談會上了解到,江蘇師范大學學生小婷從小生活在單親家庭,母親因患病,隻能在家為別人加工服裝,貼補家用。小婷初三那年考上了高中,但高中階段的學費卻給母女倆帶來了巨大壓力,母親希望她改讀中專或直接工作,減輕家裡的負擔。小婷堅信知識改變命運,自己卻沒有選擇的能力,后來在外公外婆的支持下,全家咬牙堅持送她去讀書。高一時小婷獲得了慈善助學幫扶,同時還有一位企業家對她進行了結對幫扶。心懷感恩的小婷一邊刻苦讀書,一邊把對社會的感恩之情銘記在心頭。

  “有了助學金,讓我能夠更加專心地讀書了”。常熟理工學院的小宇是常熟市梅李鎮人,母親早逝,父親離家,他跟著爺爺奶奶靠養老金維持生計。考上大學后,爺爺奶奶給他拼湊出學費,再加上學校申請的國家助學金,小宇才得以順利入學,但是生活費還要靠自己打拼。小宇患有氣胸等病症,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大一、大二兩年,他通過業余時間做家教實現了“自給自足”。2018年起,他獲得了慈善助學金,這對他而言意義重大。“這些錢讓我終於可以把時間省下來用在學習上。我要專心復習考研,在專業上有所建樹,好好學習才能回饋社會”,小宇說。

  海虞鎮的小駿從小依靠爺爺奶奶生活。爺爺做保潔員補貼家用,奶奶在打零工的同時,還要操持家務,十分辛苦。他清楚記得自己初三時候的無力感——那時年過六旬的爺爺奶奶拼命干活幫自己賺學費,自己卻幫不上忙。直到升入高中,有了慈善助學金,讓他不再害怕“沒有書讀”,未來的生活也逐漸明晰了起來。

  在選擇大學專業時,小駿想起了家門口的那條小河。小時候那條小河清澈見底,后來越來越臟。“每個人都離不開水,所以我選擇了水利水電專業,我想讓水變得更加清澈一點,到時候就會有很多人受益。”小駿還談起他的“治水夢想”:想要改變家鄉的一條河,讓它恢復清澈,也想到祖國的西部,讓干旱地區的人們能夠喝到水,如果再走遠一點的去修建水利工程。他說,正是因為社會對於弱勢群體的關愛,才讓他能夠順利完成學業,而他心頭多年的感恩,成就了這個夢想。

  多年來,常熟市慈善總會一直把慈善助學作為慈善救助的重要抓手,不斷拓寬助學對象范圍、提高助學標准、豐富助學形式。“情暖寒門學子-慈善助學”項目先后榮獲了江蘇省首屆“江蘇慈善獎·十大慈善項目”和“蘇州慈善獎·慈善標杆項目”。

  如今,助學金不僅有效地解決了困難學生的燃眉之急,也使他們從社會溫暖中汲取了信心和力量。常熟市慈善總會負責人表示,慈善助學不僅要幫助貧困學生完成學業,更要拓展為“育人成才”,今后,助學座談會這一形式也將成為慈善助學的一個部分,讓更多學生在交流中獲取向上向善的能量,用慈善的力量讓社會更美好。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