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為農民工的深造夢想插上翅膀

權敬
2019年08月15日09:0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從父輩開始就和農田打交道的吳德欽做夢也沒想到,自己能夠完成從農民工到名校畢業生的身份轉變。因從小喜愛汽車,技校畢業后吳德欽就去了廣州,成為廣州汽車集團乘用車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車間工人。一直以來,他渴望得到深造提高的機會。直到2013年,吳德欽從公司工會得知了廣東省總工會的“求學圓夢行動”。這個通過工會資助上大學,還可以不脫產進行網絡學習的機會,讓他受益一生——吳德欽在各方資助下,拿到了大學文憑,戶口也遷入廣州,成了一名“新廣州人”。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為提高廣大工人勞動者隊伍素質, 2016年3月,全國總工會與教育部聯合印發《農民工學歷與能力提升行動計劃——“求學圓夢行動”實施方案》,對在全國開展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作出了具體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據不完全統計,截至去年,全國各級工會和教育部門每年資助20.3萬名農民工提升學歷。

  記者近日從吉林省總工會獲悉,2019年度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學歷提升教育工作已經啟動。此次參與行動的招生院校包括吉林農業大學、長春大學、長春工程學院、吉林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遼源職業技術學院五所院校。

  “求學圓夢行動”已成為吉林省總工會服務職工、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發揮工會教育職能的“品牌工程”,吉林省建立產教整合、會校合作、工學結合的學歷教育模式,結合今年高等職業院校擴大招生100萬的工作要求,計劃2019年招收有學歷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學條件的農民工、一線職工、產業工人接受學歷教育,資助5000名農民工、一線職工、產業工人免費接受學歷教育,使其學歷層次、技能水平和綜合素質得到提升。

  在廣西,早在2018年7月,自治區教育廳就和總工會聯合下發通知,以廣西廣播電視大學為試點,牽頭組織實施全區農民工學歷與能力提升,結合職業和崗位特點開展學歷教育和技術技能培訓。通過建立學歷與非學歷教育並重,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農民工繼續教育新模式,實施“求學圓夢行動”,提升農民工學歷層次和技術技能水平,幫助廣西農民工實現體面勞動和幸福生活,有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今年4月,廣西廣播電視大學舉行了高等成人教育“二元制”暨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2019級新生開學典禮。開學典禮採取遠程直播的形式進行。首批學員4000多人通過設在廣西的36個學習中心以及5個市級電視大學的分會場參加了開學典禮。據悉,首批開設家政服務與管理、建設工程管理、學前教育等10個專業。

  自行動在全國開展以來,各地工會和教育部門在原有教學模式的基礎上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創新。比如安徽搭建了適合農民工的互聯網教學資源,建設農民工繼續教育公共服務平台﹔江蘇省建立了網絡教育培訓平台——“江蘇工會學院”﹔廣東省建設了廣東職工教育網,並積極推進手機移動學習,採用送教入企的形式,滿足工人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在線上課的需求,實現農民工不出企業就能完成學業。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海南、福建等多地也陸續啟動了2019年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

  “通過建立學歷與非學歷教育並重,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農民工繼續教育新模式,實施‘求學圓夢行動’,不僅大大提升了農民工學歷層次和技術技能水平,幫助農民工實現了體面勞動和幸福生活,同時也有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全國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另據記者了解,到2020年,全國總工會和教育部將在有學歷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學條件的農民工中,資助150萬名農民工接受學歷繼續教育,使每一位農民工都能得到相應的技術技能培訓,能夠通過學習免費開放課程提升自身素質與從業能力。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