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沈陽以立法守護市民幸福晚年

張迎迎
2019年08月15日09:2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作為全國老工業基地的遼寧沈陽,近年來人口老齡化趨勢日益嚴重,截至2018年年底,戶籍老年人口187.4萬人,佔全市戶籍總人口的25.12%,這相當於沈陽有四分之一人口為老年人。面對嚴峻的養老壓力,日前,遼寧省人大常委會批准《沈陽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這標志著沈陽將以立法形式,促進居家養老服務。

  完善居家養老“服務圈”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此次《條例》涉及配建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為老志願服務時間儲蓄機制的建立、智慧養老服務平台建設等多個養老服務領域。

  為不斷完善“服務圈”,沈陽市今年著力普及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大力推進區域性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此次《條例》也明確指出,新建居住區應當以每百戶建筑面積不低於三十五平方米的標准。對政府、企事業單位騰退的用地用房,符合條件的應當優先用於居家養老服務。

  配建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對改善居家老人的生活具有重要作用,此前,沈陽市和平區惠萬民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投入運營后,陳阿姨就成了這裡的常客。雖然離家不遠就有一家大型超市,但是陳阿姨更喜歡到這裡採買日常生活用品。

  “買米面糧油可以送貨上門,這對我們老年人特別重要!”除了陳阿姨看中的“送貨上門”,這家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還為社區老年人提供專業的助餐、助潔、助浴、助醫、助行等服務。據了解,在相關地區和部門的支持下,“惠萬民”已在全市20多個社區建設了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兩年多來直接服務社區老年人近3萬人次。

  據悉,今年,沈陽市政府將全面推進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建設,計劃新增區域性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00個、改造社區養老服務站300個,打造城市15分鐘養老服務圈。

  探索為老服務時間儲蓄機制

  志願服務一直是居家養老服務中的一個重點,其中通過低齡老人志願幫扶高齡老人的方式,已成為養老服務中的重要方面。比如,北京市豐台區盧溝橋街道37個社區搭建“低齡老人志願者幫扶高齡老人”平台,通過上門服務、微信服務、電話幫助等多種方式,提升高齡老人生活質量。

  為此,沈陽《條例》中提出,探索建立為老志願服務時間儲蓄機制和其他激勵機制。倡導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企事業單位職工和在校學生參加居家養老志願服務活動。倡導鄰裡互助養老,鼓勵低齡、健康老年人為高齡、獨居、空巢老年人服務。

  事實上,通過為老服務時間儲蓄機制來進行養老服務,很多地方已經開始推行。如南京推行“時間銀行”,提出志願者在年輕時參加服務,到年滿60周歲及以上直系親屬需要服務時,可以用之前存儲的時間進行兌換。

  而據媒體報道,這些志願者中有許多志願者是低齡老人。這既豐富了低齡老人的業余生活,也為其將來的養老“買單”,減輕了家庭和社會養老的負擔。

  智慧養老成居家服務亮點

  從我國老齡化的速度來看,在技術手段沒有迅速革新的背景下,智能化養老成未來居家養老的一大亮點。為此,在此次《條例》中,明確提出鼓勵、引導、規范企業和社會組織借助雲計算、人工智能、互聯網等技術,建設智慧養老服務平台,提供緊急呼叫、遠程健康監護、緊急援助、居家安防、家政預約、助餐助浴、輔助出行、代繳代購等服務。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在此之前,沈陽就已經深入調研了北京、上海、南京等先進城市的“互聯網+養老服務”模式開展情況的基礎上,編制完成《沈陽市“互聯網+養老服務”平台實施方案》,還啟動了“互聯網+養老服務”平台建設,並完成了申報審批工作,正在組織政府採購招標工作。

  該平台將對現有的養老服務信息管理系統進行升級,整合機構養老服務和居家養老服務功能,充分利用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應用等技術手段,實現線上養老服務信息平台和線下養老服務機構的充分融合,解決養老服務供給、服務效率和行業監管問題,提供地理信息、評估管理、移動終端和呼叫中心等服務功能。

  此平台預計於2019年底投入使用。而此次《條例》的出台,將為規范、鼓勵沈陽居家養老打開一扇“智慧養老”之門,增添一份法律保障。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