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一個經濟薄弱村的慈善之舉

吳光明 張迎迎
2019年08月15日09:2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一個經濟薄弱村,以前總認為做慈善不具備條件, 一旦認識到慈善工作的重要性,首次組織募捐活動就募得善款27萬余元,這個村就是——江蘇如皋市搬經鎮龍橋村。

  日前,江蘇省南通市慈善總會會長王德忠一行赴各市(縣、區)調研慈善基層組織建設,在聽完龍橋村慈善工作的匯報后高度稱贊:“一個經濟薄弱村首次組織募捐活動就募得善款27萬余元,實屬不易!”

  將慈善本領學到手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龍橋村地處如皋市西北角,為江蘇省定經濟薄弱村。以前,村領導總認為村裡經濟條件不夠好,要做好慈善不容易,等具備了一定條件再說。今年以來,在如皋市分管領導、幫扶單位的積極推動和如皋市慈善會的悉心指導下,村領導認識到,慈善工作是扶貧濟困的“突破口”和凝心聚力的“好抓手”。

  “村級慈善怎麼搞?自己不懂,可以走出去看看,開開眼界,虛心學習周邊先進村(社區)的經驗做法。”龍橋村相關負責人介紹說,4月份在組織相關人員參加市慈善會組織的外出考察學習后,龍橋村黨支部又認真組織村“兩委會”班子成員、“走幫服”工作分管負責人、聯助書記及職能科室負責人,帶著問題赴臨近的海安市迮庄村、譚港村和星海社區慈善工作站實地學習考察,借鑒先進縣市慈善工作的經驗做法,順利完成了慈善工作站的建立和各項慈善工作的開展。

  於是,今年5月初龍橋村黨支部成立了村慈善工作站,隨后通過“廣發動”,把思想工作做到家﹔“帶頭捐”,為廣大村民樹榜樣,慈善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激發村民慈善熱情

  做慈善與其他工作不同,全靠自覺自願,來不得半點“強迫命令”。龍橋村黨支部從“人人慈善、互幫互助,不讓一人在小康路上掉隊”的高度出發,在全村廣泛進行慈善宣傳發動,努力將思想工作做到全村村民心中。

  “我們連續兩次召開群眾、黨員代表座談會,通過與村民促膝談心,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和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並向全村712個家庭每個家庭發送一份《至全體村民的一封信》。在調查摸底的基礎上,向全村企業老板以及在外鄉賢發出《倡議》。”龍橋村相關負責人說道,村裡每天通過廣播向全村干部群眾宣傳建立慈善工作站、組織慈善募捐、開展慈善救助和加強基金管理的目的、意義和做法,在全村形成了人人談慈善和家家做慈善的良好氛圍。

  俗話說:“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要讓群眾捐款,黨員干部必須帶頭。募捐活動中,龍橋村黨支部明確要求村干部、全體黨員、駐村企業、在外鄉賢、村民代表要積極帶頭捐款,發揮表率作用。

  市分工挂鉤幫扶領導、人大副主任邵曉泉捐款1000元﹔村干部每人捐款都在100元以上,村黨支部書記閆海春捐款400元﹔72名黨員捐款總額7760元﹔企業捐款18萬元……在黨員干部的帶動下,通過前期的慈善宣傳,村民的慈善熱情也逐漸增加,廣大村民積極投入募捐活動,捐款6萬多元,其中殘疾兒童王榮欽捐款500元。

  短短一個星期,全村累計募集善款27余萬元,參與率達到90%以上。這在一個經濟薄弱村能有這樣的募集成果,這充分展示愛心行善,人人可為,通過調動鄉村慈善熱情,形成村民幫扶合力,共赴小康。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