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抗台風護家園 巾幗勇擔當

姚建 姚改改 韓亞聰
2019年08月16日17:27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山東

  “這是在村裡值守三天來,最抵人心的美食……”8月12日,山東省東營市廣饒縣陳官鎮機關干部孫玉森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條動態。

  當天,“利奇馬”肆虐山東,孫玉森和同事在該鎮梯門村值守,與村干部一起動員村民迎戰台風。為他們送來菜餅的大姐張國紅,是陳官鎮梯門村村委委員、婦聯主席,除負責村裡受災群眾的轉移安置,她還為應急值班人員送來飯菜。

  受“利奇馬”影響,山東普降暴雨。汛情吹響集結號,山東省各級婦聯組織、巾幗志願者始終奮戰在抗風救災一線。

  東營市各級婦聯干部和廣大婦女群眾廣泛利用朋友圈微信群等新媒體渠道,發布台風應急通知。東營區文昌社區惠州居委會四閑場所水文局后危房漏雨,社區婦聯干部一直陪伴著不肯撤離的老人並持續為其做工作,確保其安全。

  台風來臨前,煙台市的婦聯干部、巾幗志願者對轄區的排水設施進行全面排查清淤﹔清查摸排海邊養殖大棚,提醒養殖戶提前做好漁棚加固﹔深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困難群眾、孤寡老人及危房戶家中,排查住房、滑坡、泥石流等安全隱患,提醒群眾做好撤離准備﹔排查水庫河道安全隱患,認真記錄上報,確保台風期間萬無一失。

  暴雨來襲,濰坊各級婦聯干部、巾幗志願者、婦女群眾積極投入抗洪搶險救災。婦聯干部商討救災方案,指揮村庄排水,清理路面淤泥砂石,安排群眾轉移,走訪查看進水戶,統計受災情況。

  在安置點,廣大巾幗志願者為抗災救災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務工作。

  威海各級婦聯干部、婦聯執委和巾幗志願者們查看水情、增設標志,到貧困戶等重點人群家中查看房屋,檢查排水溝,還走上街頭排除安全隱患。

  德州市各級婦聯組織和巾幗志願者到轄區、村落了解群眾受災情況,清理倒伏樹木﹔婦聯系統駐村第一書記與村“兩委”成員共同安排部署抗風救災行動。

  停水停電物資短缺,巾幗志願者送飯上門﹔鴨棚進水,鴨舍受災,婦聯干部幫忙轉移鴨苗﹔孤寡老人院內積水,婦聯執委排水抗澇﹔房舍進水需要轉移,婦女之家提供去處……風裡雨裡,山東省各級婦聯姐妹始終與群眾在一起。

  浙江

  “快一點,再快一點。”台風過后,浙江巾幗依舊奮戰在救災減災一線,以盡快恢復正常秩序,重建家園。

  受超強台風“利奇馬”影響,浙江多地災情嚴重。災情發生后,溫州市各界婦女積極開展災后重建工作。11日,溫州市婦聯發出倡議,號召各級婦女組織、廣大巾幗志願者、婦女姐妹們積極投身救災一線和災后恢復重建工作。

  動員令發出后,社會各界迅速響應。溫州市女企業家協會動員會員統一開展災后重建救援行動。執行會長王蓮月所在的康寧醫院,組織了3支心理危機干預志願者服務隊分赴永嘉、樂清、台州臨海開展心理援助﹔溫州市女知識分子聯誼會為災區群眾捐款捐物送服務﹔溫州市健身舞協會動員60多支隊伍捐款10多萬元﹔在新西蘭溫州同鄉會名譽會長陳安生的提議下,海外同鄉也踴躍捐款。

  愛心熱潮還在不斷發酵,“出工出力”的暖心服務同樣在路上。

  11日上午,溫州樂清市大荊鎮、雁蕩鎮婦聯發出求援信號,樂清市婦聯迅速面向全市基層婦聯、女性社會組織緊急招募巾幗志願者,不到一個小時,就招募到4支巾幗志願者隊伍共100余人,趕往大荊小學避災點做好災后服務和雁蕩高速公路口、動車站進行災后環境清理。

  在另一重災區臨海,台風登陸當晚,臨海市婦聯就發動廣大婦聯干部和巾幗志願者們開展幫扶。

  臨海市女企業家協會組織會員沿途裝載物資和可支援現場的人員,先行將自有儲備物資輸送往服務點。

  11日下午,小芝鎮大來岙村的熱心婦女得知臨海市區物資缺乏,立即發起愛心捐助活動。村婦聯主席何雲仙在村“女神群”裡發起募捐,短短一個小時募捐到6000多元。

  臨海市婦聯的趙佳薇是兩個孩子的媽媽,目前尚在哺乳期,面對險情,她一直堅守崗位,除了在現場調度物資,她還是物資捐助的熱線聯系人,電話、短信、微信……從早到晚,手機一刻都沒停過。

  “救援現場節奏非常快,但是手機信號不行,電話都是斷斷續續的,我心裡著急得很。好多女同志在現場卸貨時手都打了泡,但是救災急迫,我們要盡快把物資送到受災群眾手裡,送到救援隊手裡,快一些,再快一些。”趙佳薇說。

  在災情嚴重的仙居縣,全縣20個鄉鎮街道全面告急。10日下午開始,重災區下各、步路等鄉鎮村民被洪水圍困,斷糧斷水斷電斷路……危急關頭,仙居縣婦聯迅速組織全縣各級婦聯、巾幗志願者投身抗風救災。

  台風預警發布后,仙居縣全縣3000多名婦聯執委挨戶開展抗風宣傳、危房轉移等工作,確保走訪不漏戶。在各大避災中心點,婦聯干部、巾幗先鋒、志願者架起鍋,為危房轉移戶提供暖心餐。

  為擴大救助范圍,仙居縣婦聯向全縣婦女發出倡議,號召“最美家庭”、女企業家、巾幗文明崗等婦女姐妹們抗風救災。全縣婦女積極響應,為災區群眾提供價值10萬余元的物資。各鄉鎮、村婦聯也積極開展自救,開展“重建家園”行動,清理障礙,減少安全隱患,保障交通暢通。仙居縣婦聯還開設了流動巾幗課堂,向災區群眾宣傳衛生防疫等知識,並組織心理咨詢師為有需要的災區群眾提供服務。(姚建 姚改改 韓亞聰)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