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句容市慈善總會幫貧困學子圓大學夢

徐成明 張迎迎
2019年08月19日08:5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日,由江蘇省句容市慈善總會發起的“金秋圓夢·慈善助學”幫助成績優異的貧困學子圓上大學夢活動已經啟航,為切實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與需求,句容市慈善總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雪峰帶領工作人員冒著高溫酷暑,對今年各鎮、街道、園區上報的39名新錄取的本科生進行入戶走訪調查,實地了解他們的家庭情況。

  這只是句容市慈善總會多年來開展慈善助學活動的一個縮影,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從2009年起實施慈善助學項目以來,據不完全統計,該市慈善總會共資助大中小學生6000多名,資助金額達1019.25萬元。

  切實關注受助學生家庭

  今年被揚州大學錄取的徐佳(化名)家住句容市華陽鎮徐家新村,2016年母親患食道癌去世,父親在工地打工,徐佳和奶奶、大伯一起生活,奶奶患有阿爾茨海默症,大伯是殘疾人。考上大學后的徐佳學費問題讓其家庭陷入了困境,慈善總會工作人員的到來給了他希望。

  慰問中,市慈善總會領導來到了徐佳的家裡,與其家人親切嘮家常,仔細詢問學生的生活、學習情況,並對徐佳提出殷切希望,鼓勵他樹立信心,把社會各界的關愛轉化為立志成才、回報社會的強大動力,以優異的成績回報父母、報效祖國、回饋社會。

  通過幾天的走訪,市慈善總會不僅深入了解了貧困學生家庭情況,更留下了一份翔實的貧困生第一手資料。

  “有些家庭真的是很困難,但又非常樂觀,始終在堅持,從來沒放棄。”參與走訪的陳雪峰感嘆道。通過走訪,真正感受到“金秋圓夢·慈善助學’項目的價值所在,這筆助學金對於受助學子家庭,是雪中送炭更是精准扶貧,因為這些孩子學成畢業后對家庭的助力是顯而易見的,資助一個孩子,就是脫貧一個家庭。

  據悉,在今年7月句容市慈善總會召開的慈善資助2018年度大學生座談會上,市慈善總會會長孫昌桂曾對受資助的大學生們提出希望,受助學生要心存感激,平時在學校要積極參與公益活動,要強化自律意識,要有清晰的目標規劃,要懂得珍惜每一天,珍惜學習的美好時光。

  積極深入開展慈善項目

  為弘揚慈善精神,體現社會關愛,幫助困難家庭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充分發揮慈善資金使用效益,2017年10月句容市慈善總會出台了《句容市困難家庭慈善助學辦法》,主要資助句容市戶籍的孤兒、低保家庭、特困職工家庭以及特殊教育學校智障學生。2018年,該市慈善總會根據市委、市政府脫貧攻堅奔小康的要求,還加大了“慈善助學”工作力度。

  這一項項的政策,給眾多困境中的學子送去了希望,也吸引著更多的社會愛心力量參與助學事業中來。其中,市慈善會積極與愛心企業合作,開展助學活動,從2017年起到2026年止,江蘇萬宏置業集團有限公司10年內每年向句容市慈善總會捐贈現金人民幣50萬元,捐贈資金冠名為“義台街慈善助學基金”,每年資助被本科院校錄取的貧困家庭學生,本科生一次性資助8000元,對困難家庭中品學兼優的本科生,以后每年再資助2000元,直至其大學本科畢業。據了解,去年共資助了32名貧困家庭的大學生。

  據悉,2018年全市共有687名低保戶等特殊貧困家庭中學生,以及孤兒、特殊學校學生受到慈善資助。今年,市慈善總會繼續開展慈善助學工作。對低保戶等特殊貧困家庭中學生,以及孤兒、特殊學校學生進行資助。大學開學臨近,今年符合條件的37名貧困大學新生將在市慈善總會的幫助下走進大學,開啟新的人生旅程。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