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國家首個殘疾人托養服務標准出台

張迎迎
2019年08月19日09:0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能進入康復醫院對孩子進行免費治療,真的很感謝這個政策。”近日,貴州銅仁市觀山雅居安置區居民楊金菊的兒子入住萬山區康復托養中心,這讓楊金菊倍感溫暖,據了解,由於家境貧寒,楊金菊兒子一直沒有得到良好的康復治療,這次能夠參與免費托養服務對他們家庭意義非凡。

  像楊金菊這樣的家庭還有很多。為了幫助更多殘疾人早日走出困境,提高生活幸福感,日前,中國殘聯、民政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中國標准化研究院等部門共同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就業年齡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體殘疾人托養服務規范》(以下簡稱《殘疾人托養服務規范》)的有關內容進行發布,並將於2020年1月1日正式實施。

  關注托養機構與人員配置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我國有8500萬名殘疾人,其中重度殘疾人2500多萬名,有托養需求的近千萬名。面對這些需要托養的群體,其托養機構和人員配置也是一大難題。

  此次《殘疾人托養服務規范》對撫養服務機構的崗位設置、人員配備以及場所規格等做出了具體要求。在人員配置和管理方面,該標准作出了詳細要求。比如,殘疾人托養服務機構應配備專業技術人員,具備殘疾人社會工作、醫療或康復、就業指導、心理咨詢或疏導等專業能力,每年需參加相關專業規范要求的業務學習或專業培訓。

  此外,據記者了解,在場所要求方面,《殘疾人托養服務規范》要求殘疾人托養服務機構應有固定的服務場所,寄宿制托養服務機構建筑面積應按照床位不少於10張、單人間使用面積不小於10平方米,合居型居室人均可使用面積不小於6平方米,衛生間應配備殘疾人蹲位,居室和衛生間應配置緊急呼叫設備,日間照料托養服務機構應為殘疾人開展生活自理和社會適應能力訓練的功能區。

  “這個標准對提升我國殘疾人托養服務科學化、專業化水平提供了參照依據,對全國各地建立健全殘疾人托養服務地方標准提供了方向指引。”參與此次標准制定的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教授何侃說,這也為各地開展政府購買殘疾人托養服務提供了相應參考。

  明確生活照料和護理內容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殘疾人群體有智力、精神、肢體等不同殘疾類型,要助其真正脫困、獲得“善養”,需要分門別類的進行托養服務,為此,《殘疾人托養服務規范》對殘疾人托養服務的生活照料內容進行了詳細的規定。

  其中特別是對寄宿制照料、日間照料兩類機構提供服務的主次和重點有適度區分。在殘疾人托養服務機構方面,應對有需求的服務對象進行自助飲食、穿脫衣物等自我照顧能力訓練和行走、上下樓梯等室內外移動能力訓練。而日間照料托養服務機構更偏重於社會適應能力訓練、勞動技能和輔助性就業。

  比如,模擬超市、銀行、公共交通等場景,提高殘疾人在物品購買、錢幣存取、交通工作乘坐等方面的技能,以及為他們制定職業康復和勞動技能培訓計劃,提供職業介紹、輔助性或支持性就業服務。

  另據記者了解,《殘疾人托養服務規范》的出台也意味著明年起,16周歲至法定退休年齡段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將可獲得由專門機構和工作人員提供的生活照料及護理、生活自理和社會適應能力訓練、運動功能、職業康復與勞動技能訓練等托養服務。而這些將有助於幫助更多殘疾人建立生活信心,更好回歸社會。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