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確保2019年“精准扶貧·慈善一日捐”活動取得實效

徐山 艾捷
2019年08月19日09:0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江蘇省副省長費高雲在“精准扶貧·慈善一日捐”活動協調部署會上要求:

  近日,江蘇省副省長費高雲主持召開“精准扶貧·慈善一日捐”活動協調部署會,部署安排2019年省級機關、在寧企事業單位、部隊、高校等部門和單位參加的“慈善一日捐”活動,助推全省脫貧攻堅取得新成效。省慈善總會會長蔣宏坤、省政府副秘書長劉大旺、省民政廳廳長呂德明以及省委宣傳部、省級機關工委、省教育廳、省衛健委、省國資委、省政府扶貧辦、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工商聯、省軍區政治工作局等單位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費高雲作“精准扶貧·慈善一日捐”活動動員部署講話。他指出,江蘇省目前仍有57萬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其中大部分是因病致貧、因殘致貧,短時間內無法擺脫貧困。這些特殊困難的家庭,是脫貧攻堅中的難中之難、重中之重,僅靠政府兜底保障,如期實現高水平全面小康還有一定難度。舉辦“慈善一日捐”活動,動員社會各方進一步弘揚慈善精神,開展慈善捐贈,將有利於幫扶弱勢群體、縮小貧富差距、服務民生保障、促進社會和諧,也有利於促進江蘇省慈善事業高質量發展。各有關單位一定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把關心關愛困難群眾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作為守實心擔使命的具體體現,認真組織、周密部署,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費高雲強調,開展“慈善一日捐”活動,要著力發揮黨員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特別是發揮各級領導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展現出黨員干部應有的使命擔當,體現黨的先進性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體現黨員干部對廣大困難群眾的關心和幫助,讓他們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要通過黨員干部的實際行動,引領普通群眾廣泛參與進來,擴大參與慈善事業的群眾基礎,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取得新發展。

  開展慈善捐贈活動是推動慈善事業發展的一項重要內容,費高雲要求, 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加強統籌協調,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取得實效。本次慈善捐贈活動由省級機關工委、省民政廳、省慈善總會牽頭發起,各條線分頭組織落實。各部門和單位要高度重視,明確專人,嚴格按照本次會議確定的實施方案認真落實。在組織實施中,要堅持依法依規、堅持自願原則,注重分類指導,重在主動參與,不搞強捐、不搞攤派。在使用募捐資金時,省政府扶貧辦、省慈善總會等部門和單位要加強統籌、注重實效,聚焦經濟薄弱地區、特殊貧困群體,堅持與現有扶貧政策相結合,與當前扶貧目標任務相銜接,精准施策、精准救助,讓愛心捐贈資金發揮最大效益,助力精准扶貧工作。

  省慈善總會會長蔣宏坤向與會代表通報了2018年慈善一日捐的開展情況,總結了五點經驗做法。一是黨政領導高度重視。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分別作出批示,省政府辦公廳召集相關部門研究會商,對活動作出安排,明確由機關工委、民政廳、省慈善總會牽頭,具體工作由各條線主管部門負責落實。二是活動組織周密有序。成立“精准扶貧·慈善一日捐”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工作計劃,細化責任分工。按照省委、省政府領導的要求,省級機關工委、省民政廳、省慈善總會聯合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省衛健委、省國資委、省扶貧辦、省金融監管局、省工商聯、省軍區政治工作局等單位下發了活動通知﹔向各有關單位發出倡議書﹔各主管部門安排有關單位做好宣傳發動工作﹔按照計劃進度組織開展募捐﹔及時整理公布善款收支情況,確保所募善款用於各單位精准扶貧。三是宣傳發動廣泛深入。省委宣傳部高度重視,切實加強對宣傳工作的指導,通過主流媒體、網站微信、報紙、雜志等多種途徑廣泛進行宣傳,形成了強烈的慈善輿論氛圍。及時抓好先進典型的發掘和宣傳,放大典型效應,發揮先進典型的引導作用。四是慈善捐贈積極踴躍。省四套班子主要領導率先垂范,機關單位黨員干部積極響應,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率先組織募捐,各單位迅速行動,公眾的捐贈熱情得到了充分激發,動人場景不斷涌現。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已是107歲高齡的老紅軍秦華禮同志得知捐贈消息后,委托家人捐贈了2萬元善款,充分體現了老一輩革命者的愛民情懷。機關企事業單位踴躍捐贈,省級機關工委、省民政廳作為活動的發起方,積極牽頭組織,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省教育廳、省衛健委、省國資委、省金融辦、省軍區政治工作局、省工商聯等作為各大系統的牽頭單位,除了搞好本部門的捐贈工作,還認真組織好系統內有關單位的活動,發揮了關鍵性作用。各高等院校組織教職工積極參與,奉獻愛心。省屬企業和部分央企勇挑重擔,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五是慈善資金使用規范。在去年的“精准扶貧·慈善一日捐”活動中,省慈善總會收到捐款共計1969萬元。募捐活動結束后,省級機關工委、省民政廳、省扶貧辦、省慈善總會及時召開善款使用對接會,按照慈善法相關規定,明確將所募善款全部用於機關單位對口扶貧,重點救助貧困地區建檔立卡低收入困難家庭的大病患兒、孤兒、孤寡老人、殘疾人等特困群體。任務明確后,由省派駐蘇北的12個扶貧工作隊組織實施了105個精准扶貧項目,涵蓋產業扶貧、醫療扶貧、教育扶貧、危房改造等多種幫扶方式。各單位扶貧工作隊依法運作,規范透明,沒有發生一起財務違規問題。

  與會代表一致表示,堅持開展“慈善一日捐”活動,可以進一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扶貧濟困、樂善好施的良好道德風尚,動員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積極參與精准扶貧,獻愛心,盡責任。會后,將認真按照會議精神和費高雲副省長的要求部署,研究制定本單位慈善一日捐活動方案,發動黨員干部職工奉獻愛心,踴躍捐贈,認真踐行執政為民、慈善愛民理念,為江蘇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