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成立

王希文
2019年08月21日08:4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由來日久,突出表現在工程建設領域,每到年底都會集中爆發。工程建設領域欠薪,一方面,工程項目的業主和施工企業一般以支付工程款的方式,通過勞務企業(包工頭)組織用工來實現工程推進,再加上有些工程違法分包、層層轉包,導致工程建設領域裡用工秩序混亂、利益鏈條長,無論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最終受害的都是農民工。另一方面,工程建設領域工資支付長期形成的所謂行規是,工程建設領域的用工往往每個月發點生活費,剩余的部分累計到年底或工程、工序結束才能結算,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歲末年初是欠薪問題高發期的問題。

  近日,為進一步加強對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維護廣大農民工合法權益,國務院決定成立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以下簡稱領導小組),作為國務院議事協調機構。

  領導小組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統籌協調全國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研究審議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重大政策措施﹔督促檢查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各地區和各部門任務完成情況﹔完成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其他事項。

  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承擔領導小組日常工作。辦公室主任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全兼任,辦公室成員由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有關司局級負責同志擔任。領導小組成員因工作變動需要調整的,由所在單位向領導小組辦公室提出,按程序報領導小組組長批准。

  領導小組實行工作會議制度,工作會議由組長或其委托的副組長召集,根據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開,參加人員為領導小組成員,必要時可邀請其他有關部門人員參加。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人社部門戶網站在6月初開通了“根治欠薪進行時”專欄,同時也對31個省市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人社部門的欠薪舉報投訴電話向社會公布。至7月15日,人社部通過專欄直接收到了1847件線索,在這些欠薪線索中,工程建設領域466件,其他領域1381件,經初步核查,人社部已將362件欠薪線索分送各相關省份的人社部門,由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予以挂牌督辦。

  “根治欠薪進行時”的專欄中,除31個省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投訴舉報電話以外,還公布了全國所有地級市勞動保障監察機構的投訴舉報的方式。同時還指導地方開通微信、微博等新的投訴舉報方式,確保農民工投訴有門。

  為切實把功夫下在平時,實現欠薪隱患早發現、問題早處置,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門開展“冬病夏治”行動,強化對企業勞動用工和工資支付行為的監管,有效預防和解決欠薪行為,防止欠薪在年底集中爆發,扭轉年關討薪難、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被動局面。

  日前,人社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王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根治欠薪,特別是工程建設領域的欠薪,就要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堅持日常抓、時時抓,對欠薪問題抓早抓小,加大日常監察執法的力度,一手抓企業工資支付制度的建設,落實企業工資支付的主體責任﹔一手抓欠薪隱患和案件處置,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防止積累成為積案,減少農民工兄弟越到年底著急回家,越需要錢、越拿不到錢的情況。為此,人社部會同發改委、財政部、住建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和國資委共同開展了此次夏季專項行動,通過40天的專項治理,進一步推動工資支付制度的落實,下大力氣集中解決一批重大欠薪案件。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