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600多萬留守兒童的關愛需求依然十分迫切

劉開楊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杜沂蒙
2019年08月22日09:0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600多萬留守兒童的關愛需求依然十分迫切

  截至去年8月底,我國留守兒童數量相比2006年下降22.7%,部分地區降幅40%以上。然而,據統計,我國目前仍然有600多萬名留守兒童,對於這一群體的關愛刻不容緩。

  近日,關愛農民工子女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此次座談會是今年關愛農民工子女陽光少年成長營活動的一部分,作為主辦方的中華全國總工會農民工領導小組辦公室特別邀請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工會組織代表一起分享工作體會,探討發展現狀。

  本次座談會旨在按照全國總工會關於進一步做好農民工服務的工作部署,圍繞農民工子女和留守兒童目前生活學習健康現狀,工會組織如何發揮橋梁作用搭建交流溝通平台,設立幫扶長效機制,匯聚社會力量,構建學習、生活和心理等結對幫扶載體,切實解決孩子們學習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等6個方面進行交流探討。

  中國職工國際旅行社總社副總經理王宗昌表示,開展關愛農民工及其子女活動,是工會組織貫徹中央關於關心服務農民工群體的一項重要工作內容。以“感恩祖國·擁抱北京”為主題的關愛農民工子女活動,對於推動形成全社會關心廣大農民工群體及農民工子女營造良好氛圍起到積極作用。

  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農民工作處處長王海龍就近年來全國工會系統對農民工群體給予的關注和當前留守兒童面臨的問題與大家進行了交流。他指出,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和長期任務。我們要用實際行動幫助解決農民工的后顧之憂,讓他們真切地感受到工會作為“娘家人”所帶來的貼心和溫暖。

  “留守兒童缺的不是物質,也不是知識。孩子們最缺的是心理關愛、疏導和引導。”河南省濮陽市渠村鄉第一中學校長鄭結明在座談會上表達了自己的心聲。為了幫助孩子們解決在實際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健康等問題,樹立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他還專門考取了心理咨詢師資格証。他在座談會上反復強調:“留守兒童作為一個特殊群體,由於家庭教育的缺失或不健全,容易在身心健康方面出現系列問題,亟待給予足夠關注。”

  貴州省貴陽市總工會女工部部長楊紅梅對此也深有同感。在發言中,她說:“現在的孩子們在物質生活上並沒有大家想象的那麼貧困,但是在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上確實缺乏足夠的關愛。”她提議,在一些農民工子女集中的學校,為他們提供類似於“心理健康講座”的心理輔導和更多的關愛。

  座談會上,大家建言獻策,分享工作經驗成果,暢談工作體會,以實際案例啟發創新工作思路,為今后進一步深入開展農民工子女關愛工作匯聚了智慧和力量。

  據了解,“感恩祖國·擁抱北京”陽光少年成長營活動是全總關愛農民工及其子女的一項品牌性活動,自2016年啟動以來,已成功舉辦4屆,參加該活動的農民工子女達4000余人。今年,共有來自全國12個省份的1000余名農民工子女參加此次追夢之行。自活動舉辦以來,每一年的人數都在增加,該活動的輻射效應也在不斷地增強。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