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老照片裡的新中國”圖片展開展

路艷霞
2019年08月22日09: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照片裡的新中國”圖片展開展

  在昨天開幕的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上,有一個名為“老照片裡的新中國”展區,鮮艷而安靜地佇立在山東展區旁。展區跳動的紅色,在整個展館裡仿佛是一面飄揚的旗幟,又好像是流淌的音符,吸引書展人群流連矚目的,還有“在這裡,看見中國”幾個大字。

  這個紅色的展區,正是山東出版集團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制作的一部致敬作品《中國》的專題展區。展覽所選取的圖片都來自2019年版《中國》,畫冊中的80余幅照片進行了精心展示。這些鮮活的圖片囊括了新中國的重大時刻及文化、教育、民族、百姓的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以小角度反映大時代,點滴的瞬間匯聚成時代的記憶,既是一份國家記憶,也是屬於每位中國人的私家相簿。

  記者在現場看到,記錄歷史的珍貴照片盡在其中,如“北平入城式,解放軍宣傳隊乘車經過西四牌樓”、“人民解放軍騎兵部隊經過天安門城樓,接受領袖和人民檢閱”等,還會看到勞動模范時傳祥、好書記焦裕祿,還有1959年幼兒園的可愛孩子、恢復高考后走出考場的學子、深圳的打工妹等等。

  2019年版《中國》是致敬1959年版《中國》的誠意之作,已入選中宣部2019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通過系統性極強的精心編排,展現出宏闊的新中國70年輝煌壯麗的奮斗史詩,以及中國人民努力奮進的追夢之路。新版《中國》的開本和版式均仿照1959年版《中國》,但在內容、體例上更加全面和生動、更豐富且有感染力,具有重要的收藏價值。

  據悉,“老照片裡的新中國”圖片展將持續到8月25日。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