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

扶貧走新路,夏雨潤赤城

2019年08月26日18: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八月的清晨,河北張家口赤城縣山溝溝深處,剛下過一場雨,空氣清爽,大棚外貨車轟鳴。幾乎每隔一兩天就有2噸左右包裝好的番茄從旁邊的冷庫中運走。

  而原本此刻是壩下農戶農閑之時,茨營子鄉韓家柵子村農民喬玉滿卻是一刻也歇不下來,在大棚裡採摘番茄、管理彩椒苗、巡查病虫害、去“農人學堂”培訓……精准種植讓這個58歲的種地“老把式”生平第一次嘗到了增收致富的甜頭。

  扶貧扶志雙豐收

  “過去庄稼地裡隻種玉米,一畝地忙活一年,也就掙個五六百塊錢。”為了養活一家老小,老喬隻好離開村子進城務工。但城裡工作也不穩定,一家生計還是得不到保障。

  今年4月,張家口金融控股集團響應國家鄉村振興、精准扶貧戰略,投資設立了張家口康賽農業有限責任公司,整合金融資源及產業資源,在赤城茨營子鄉啟動了現代農業扶貧示范基地項目。老喬的人生從此迎來了重大轉變:從在外打工到回鄉就業,從傳統農民到新時代“上班族”。

  “原先在城裡沒個著落,現在回來在基地上干活,人舒坦了,還能照顧家。”喬玉滿一邊熟練地採摘著紅彤彤的番茄一邊說,“現在這份工作,干的敞亮。”“上了兩個月班,基地就提了我做農工隊長,嘿嘿。”“一個月收入有三四千塊錢,還能學到真正的技術。”

  和喬玉滿一同在這個現代農業示范基地56座大棚務工的,還有一百余名當地群眾。

  韓家柵子村位於赤城縣最東頭的山溝裡,距離張家口市區要開3個多小時車、離縣城也要開將近兩個小時,環境閉塞、交通不便嚴重限制了當地發展,雖然村子歷經多輪扶貧、在2017年摘掉了貧困帽子,但群眾的生活還是讓人瞅著心疼。

  扶貧先要扶志,扶志離不開扶智。產業扶貧的生命力,必然要能體現在對貧困群眾立志、扶智的帶動作用。不僅是物質上脫貧,更要讓他們在精神上脫貧。

  “基地採用國內一流技術,從設施到種子,樣樣都是國內先進。既是農戶工作的工場,也是他們再學習的課堂。”康賽農業首席專家、80后海歸碩士王冕自豪地說。

  張家口金控集團通過基地開辦了“農人學堂”,王冕親自上陣,手把手教給村民們生物防治、以虫治虫、以菌治菌的種植原理和方法,幫助大伙兒種出口感更好、營養含量更高的高甜番茄、水果彩椒等新品種。

  現在“農人學堂”已經培訓超過50名當地農工,喬玉滿豎起大拇指:“老師教我們用熊蜂授粉、用真菌拌土,原來還不信,現在結出果子一嘗才知道還真是好吃。”

  由於產品品質高、純天然,價格和畝均產值也比原來翻了好幾倍,村民們在基地上班一個月比過去一年掙的錢還多。“之前沒有學問人給我們農民上課,不知道種地原來還有這麼多門道兒。在學堂裡學的越久,我的腰杆兒就越直,再不發愁種田不掙錢了。”喬玉滿感慨道。

  精准打通農副產品“最后一公裡”

  立項伊始,張家口金控集團就明確脫貧攻堅搞大水漫灌不行,“手榴彈炸跳蚤”也不行,非得下“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精准功夫不可,首先得找准合適的人來干合適的事。

  王冕,北京人,是業內頗有名氣的有機種植專家,在昆虫繁殖和生物防治領域擁有多項發明和專利。他之所以離開繁華的大都市,扎根到兩百多公裡外的山溝溝,張家口金控集團從中發揮了巨大作用。

  韓家柵子村過去以種植玉米等價值較低的農作物為主,生產方式粗放,經濟效益低下,畝均產值不足1000元。金控領導和王冕等多路專家多次實地勘察和調研后,認為應當充分挖掘當地高寒高海拔的地理優勢。

  於是,基地決定採用有機方式種植番茄、彩椒、櫻桃等高品質、高附加值農產品品種,年度畝均產值將大幅提升到1.5萬元以上。待進入豐產期后,畝均產值將進一步提升至2.5萬元以上,經濟效益將顯著提升。

  如今,第一批番茄已喜獲豐收,喬玉滿他們嘗過后,驚喜地說:“和小時候的番茄味道一模一樣又沙又甜,好久沒吃到過味兒這麼足的果子了。”

  果香也怕山路深。在種子落入地裡的那一刻,張家口金控集團就開始未雨綢繆,積極為扶貧產業“找婆家”、對接市場。

  依托自身參與投資企業及行業上下游資源,張家口金控先后與眾多生鮮平台及客戶進行合作接洽,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保障基地與生鮮流通渠道無縫銜接,最大限度地避免利潤空間損耗在流通環節,保証農產品的價值最大化地由基地農民所分享。

  綠色種植,實現生態與民生雙贏

  赤城縣,享有“塞外明珠,京北水城”的美譽,貫穿全境的黑、白、紅三條河流全部匯入密雲水庫,年入庫水量達到2億立方米,佔到了密雲水庫來水量的一半以上。張家口正立足建成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赤城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過去,傳統的蔬菜種植極易發生病虫害,農藥化肥的濫用由此帶來嚴重的水土污染和食品安全問題。

  “目前,我們引進100%零化肥農藥種植、病虫害自動監測與預警、病虫害生物防治、高效安全藥劑防控、高效節水減肥栽培等先進農業技術,實現了錯季生產,效率為大田生產的好幾倍。”基地技術員頗為驕傲地介紹道。

  “古老水果番茄、甜脆脆番茄、京採6號番茄和咪咪椒迷你水果彩椒均屬於新型品種,其果實甜度較高、適宜作為水果鮮食,目前在國內種植尚未普及、供應較少。”王冕說。在他的指引下,記者看到,大棚裡一排排栽培的番茄和彩椒長勢喜人。

  王冕介紹,生物防治技術可以通過生物復配有機質,挽救嚴重衰退的土地,以較低成本實現生態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並促使植物更加健壯、增強其抵御病虫害的能力,“張家口地區冬季寒冷、很多病虫害難以越冬,應用生物防治技術的難度較小、易於推廣,在此領域積極探索對於建設生態環境支撐區具有實踐意義。”

  張家口金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昝杰亮表示,將在時機成熟時進一步擴大基地規模,探索以“企業+合作社+農戶+市場”的模式,輻射帶動周邊農戶發展種植經濟效益更優的果蔬品種。

  如今,以韓家柵子村為樣板,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精准扶貧好路子,正在赤城縣的青山綠水間徐徐展開。(章敬倥)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