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公益話題

深圳市社區食品安全服務網初步形成 計劃2020年覆蓋全市660個社區

2019年08月29日13:49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市社區食品安全服務網初步形成 計劃2020年覆蓋全市660個社區

  “這些剛買的蔬菜,在家門口就能檢測農藥殘留有沒有超標,太方便了!”家住沙河街道星河街社區的張阿姨在社區食品安全檢測現場由衷地說道。眼前,檢測員正將蔬菜樣品放進農殘速測儀中,10分鐘后,張阿姨便拿到了檢驗結果。一旁,身為食藥安全志願者的趙大姐熱情地向居民介紹:“在社區食品安全服務中,咱們不僅能夠現場免費檢測食材,了解各種食品安全知識,還能知道咱們社區周邊的超市、農貿市場抽檢是否合格呢!”與此同時,正在進行的食品安全知識小問答、互動小劇場、親子工作坊等活動也吸引了眾多小朋友和家長熱情參與。

  這是2019年7月10日下午在星河街社區開展的一場“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民生微實事活動。與星河街社區一樣,南山區還有另外75個社區“點選”實施該項目,僅今年上半年,社工們就在南山區組織開展了近50場食品安全科普宣傳、主題培訓、工作坊體驗和免費現場檢測活動。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引起國民的廣泛關注,人們對食品安全風險隱患的防衛意識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據了解,深圳市市場監管局自2015年以來開展了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先后實施了食藥民生工程、食品安全戰略工程,形成了一系列豐富的項目成果,但是,這些項目成果沒能找到有效的途徑讓廣大市民知曉。此外,市民便捷地獲取食品安全知識的渠道也並不多,直接影響了他們對深圳市食品安全的滿意度。如今,這些與市民身體健康密切相關的問題,都可以在“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服務中找到答案。

  為了幫助社區居民掌握更多食品安全知識,提升辨別食品安全謠言的能力,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社區食品安全的監督和服務,深圳市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深圳市市場監管局、深圳市民政局共同開展了“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民生微實事項目。

  居民自主點選,四大類服務提高居民食品安全意識

  居民“點選”是民生微實事項目實施的前提。在各個社區,項目的針對性與實用性決定了能否獲得居民議事會的投票通過與落地實施,這種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過去民生工作“自上而下”推動的做法,充分尊重了居民的自主選擇權,倒逼項目“按需設計、精准實施”,一經推出便受到了居民的熱烈歡迎。

  “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正是通過民生微實事的途徑走近社區居民身邊的。深圳市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對食藥民生工程及相關食品安全工作經驗進行提煉整合后,聯動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工協會等單位,引入社會組織、社工、志願者等多方力量,策劃形成“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方案,於2017年2月以高分入選深圳市政府“民生微實事”服務類項目庫。2017年8月,項目啟動儀式在南山區招商街道舉行,拉開了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服務在全市各區、各街道、各社區全面鋪開的序幕。

  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針對社區居民的實際需求,精心設計了食品安全宣傳教育活動、食品安全檢測信息共享、居民食品安全意見與建議反饋服務、社區食藥安全志願服務等四大方面的服務,每項服務還包含了若干子項目。項目充分整合各類社會資源,為居民提供社區宣傳、講座、培訓、赴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參觀體驗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食品安全主題活動,並針對居民普遍關心的農貿市場、超市、街市的抽檢信息,建立起居民與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的雙向交流渠道,居民一方面可以通過社工推送的信息及時了解食品安全檢驗檢測資訊,另一方面還可以反饋對食品安全的意見和建議,促進監管部門不斷完善食品安全監管服務工作。同時,居民還可以自願加入食藥安全志願者隊伍,參與開展社區食品安全志願服務。

  通過在“家門口”參加社區活動,居民可以很方便地了解到政府治理食品安全的政策法規、工作措施以及食品安全科學知識,有效提升自我保護能力和食品安全參與意識。這種“接地氣”、體驗式強、貼近百姓的服務活動得到了居民的充分認可,吸引各社區紛紛“點選”實施,截至2019年7月已經覆蓋全市400余個社區,開展各類活動1000余場,進行食品安全現場檢測1500余場,征集居民意見建議30000余份,組建了250支社區志願者隊伍,志願者人數達5000余人,直接服務居民10萬余人次。

  社工聯動資源,形成食品安全多元共治新模式

  與傳統食品安全宣傳活動不同的是,“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以“多元共治”為主要特色,在項目最初的頂層設計上就體現了跨部門聯動的特點。2017年4月,深圳市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深圳市市場監管局、深圳市民政局聯合印發了《關於聯合推進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民生微實事項目的通知》,對“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的目標、內容、工作階段及各相關單位的職責分工等作出明確要求。2019年,深圳市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再次印發1號文件《關於印發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民生微實事項目2018年總結和2019年實施方案的通知》,助力項目持續深入推進。

  據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李忠介紹,“2014年以來,深圳先后啟動了食品藥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與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工作,形成了一系列成果,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是推廣應用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成果的創新舉措之一,旨在通過形成跨部門跨領域的廣泛聯動與協同,充分調動居民的積極性,強化廣大社區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識,提高市民對食品安全治理的參與熱情。”

  在運作模式上,“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即充分體現了“共治”理念。在深圳市社工協會的組織下,項目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平台,以社工為專業服務者和資源鏈接者,整合食品安全研究機構、高校、行業組織、檢驗檢測單位、食品生產經營企業等社會力量和食藥志願者力量,充分發動居民以消費者、志願者身份積極參與,形成了“多方參與、協同共治”的運作模式。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單友亮表示,“項目以社區為切入點,整合政府部門、企業、社會組織、媒體等多方力量介入,有效實現了各方在政策、資金、專業人才、服務經驗、影響力拓展等方面的優勢互補和立體化整合,並廣泛邀請居民積極參與,充分踐行了‘社會共治’這一食品安全治理中的重要原則,多方協作合力為社區居民編織了食品安全服務網。”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深圳市社工協會著力打造了閉環管理機制,一方面由協會聯動50余家社工服務機構、相關組織、食品生產經營企業等建立項目資源庫,制定《項目實施手冊》,明確項目的標准化流程,確保所有宣傳的知識與資訊都來源於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食品藥品安全風險交流宣傳資料庫”,嚴格把關科普信息的科學性、准確性和規范性,提高項目管理與服務水平﹔另一方面,協會充分發揮社工的作用,使專業社工成為各方資源的鏈接樞紐,同時廣泛發動社區居民加入食藥安全志願者隊伍,以“社工引領義工開展服務,義工協助社工改善服務”的“雙工聯動”形式,為居民提供內容豐富的食品安全服務。此外,深圳市社工協會還與中國平安保險合作,探索開發專門的保險方案,保障服務對象的切身利益。

  納入“戰略”工程,2020年將實現660個社區全覆蓋

  2019年,“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進入實施的第三個年頭,在服務設計方面也有了更多的嘗試。目前,項目在原有的四大類六項服務的基礎上,引入了論壇劇場、食品小超市等新的體驗形式,加強了與街道快檢室、快檢車及快檢企業的合作聯動,進一步提升了服務的多樣性、互動性和專業性。同時,項目致力於打造更加精細化的食品安全服務品牌,如推出青少年食品安全知識體驗式教育基地“食品安全保衛站”空間,聯動食品行業為弱勢群體建設“食物銀行”等,從食品安全維度體現了民生關懷。

  “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以“接地氣”、有新意、居民喜聞樂見的形式,以及高度契合居民實際需求的服務內容,贏得了居民的廣泛好評。2019年6月,在2018年度民生微實事百姓口碑榜評選活動中,“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獲得了全市“十佳項目”的榮譽。此外,項目還入選深圳市委政法委首批“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走在全國前列實踐創新項目”,獲得深圳“兩建”2017年十大最具影響力工作、2018年度深圳關愛行動“百佳市民滿意項目”等榮譽。2018年7月,深圳市社工協會在都柏林世界社會工作大會中進行了“多元共治促進社區食品安全”主題演講,使深圳的食品安全共治服務經驗走向了國際。

  “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2018年4月,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市實施食品安全戰略 建立供深食品標准體系 打造市民滿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提出實施9大策略和13大工程,其中“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憑借“多元共治”的服務理念、“雙工聯動”的工作模式和開放創新的服務設計被納入到“社會共治工程”中,與深圳食品安全指數研究、食品安全責任險推廣、食藥安全志願者隊伍建設等工程項目相輔相成。未來,“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也將不斷尋求與食品安全戰略其它工程項目連結和合作的可能性,以期形成全方位、可持續發展的城市食品安全社會共治體系。

  在近期開展的2019深圳市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中,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食品藥品安全協調處主要負責人介紹,“食品安全工作不容絲毫懈怠,保障食品安全永遠在路上。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不僅致力於提升居民的食品安全知識水平與參與意識,同時還搭建了政府部門與居民的溝通渠道,一方面增進居民對政府食品安全監管工作舉措的了解,另一方面我們根據收集到的居民的意見建議,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監管和服務水平,增進食品安全風險交流,進而推動深圳市整體食品安全能力的提升。”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鄺兵提出了“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的願景:“目前深圳正全面實施食品安全戰略,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也已納入了全市食品安全戰略工作方案,項目服務扎根基層社區,在設計與運作中充分體現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是食品安全治理的新探索。同時,我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正在深入開展,該項目也將圍繞創建文明城市有關食品安全工作要求,繼續深入拓展項目的服務渠道,完善項目實施模式和考核機制,為社區引入更多資源,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細化的食品安全服務,並力爭到2020年實現全市660余個社區的‘點選’和活動實施的全覆蓋,讓更多市民得實惠。”

  2019年7月,市文明委印發《深圳市文明城市創建“查問題、補短板、促提升”行動方案》,組織開展“十大行動”。“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也將積極參與深圳市文明城市創建行動,深入開展社區服務,促進社區居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同步提升,讓城市文明創建成為市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鮮明底色與有力依托。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