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天價”學生公寓系未經批准擅自設立

2019年09月02日08:0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鵬遠公寓住宿費用等問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秦皇島市政府成立聯合工作組對此進行了調查。今天下午,工作組向社會通報稱,“天價”學生公寓系鵬遠公司未經批准擅自設立,鵬遠公司存在收取增值服務費不透明、虛構成本、捆綁消費等問題。另外,通報顯示,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工作中有明顯疏漏,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現象。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注意到,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現有全日制統招在校本科生9855人,學生住宿分校管宿舍和鵬遠公寓兩種,供學生自主選擇。截至8月28日,在校管宿舍住宿5843人,在鵬遠公寓住宿3990人,經批准在校外住宿22人。

  校管宿舍分六人間和八人間兩種。其中,入住六人間4783人,住宿費收取標准為每生每年800~1000元﹔入住八人間1060人,因八人間為今年新設立,收費標准尚在報批中,暫按每生每年500元標准收取,待批復后按規定執行。

  2019年新學年起,鵬遠公寓共提供9種房型,現入住學生3990人,其中24人選擇一人間,每生每年6240元﹔13人選擇溫馨二人間,每生每年16640元﹔17人選擇高級三人間,每生每年9800元﹔179人選擇高標三人間,每生每年6840元﹔175人選擇普通二人間,每生每年5740元﹔303人選擇普通三人間,每生每年6240元﹔20人選擇四人間(三人住),每生每年4840元﹔1914人選擇四人間,每生每年3840元﹔1345人選擇六人間,每生每年2340元。上述各房型收費包含住宿費1200元、設備使用押金100元和預存一卡通費用740元,其余部分均以增值服務費名義收取。

  通報稱,經調查,網上反映的每生每年16640元的房間,是鵬遠公寓2019年新提供的溫馨二人間房型,共有7個房間(5間在女生公寓樓,兩間在男生公寓樓),已有13名學生自願選擇入住。16640元收費中包含住宿費1200元、設備使用押金100元、預存一卡通費用740元和增值服務費14600元。

  據悉,河北省物價局、財政廳、教育廳三部門此前隻批准了鵬遠公寓四人間、六人間住宿費收費標准。鵬遠公司未經批准和協商同意,擅自設立一人間、二人間、三人間。

  另外,鵬遠公司與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簽訂的合同約定,學生公寓的收費標准按政府有關規定執行,收費許可以外的任何服務項目的收費須經甲乙雙方書面確認同意后方可實施。鵬遠公司未經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書面同意,多次自行調整學生公寓收費標准。此外,鵬遠公司還存在收取增值服務費不透明、虛構成本、捆綁消費等問題。

  通報還指出,針對鵬遠公司在經營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未盡到通過法律途徑解決問題的責任。近幾年來,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對學生反映的鵬遠公寓收費和服務等問題,雖多次向鵬遠公司發函,但主動作為意識不強,解決問題不力,存在不作為、慢作為問題,工作中有明顯疏漏。

  “高校后勤承擔著管理、服務、育人的重要職能,高校后勤服務是特殊市場,學生是特殊消費群體。做好高校后勤服務既是學校和企業的責任,更是黨委和政府的責任。對於調查中發現的問題,必須進行嚴肅整改。”通報強調。

  工作組表示,將督促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和鵬遠公司逐一征求已入住溫馨二人間的13名學生的意見,願意調換房間的予以調換並無條件退還差價,充分尊重學生的自主選擇權。責令鵬遠公司對未經審批設置一人間、二人間、三人間問題進行整改。在下學期開始前,就房間設置、增值服務費收取等,在校企雙方協商一致基礎上,充分尊重學生的自主選擇權,按規定程序報批。另外,對鵬遠公司虛構成本、捆綁消費、擅自調價、未開具發票等問題,將由市場、稅務等部門依法依規嚴肅查處。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朱洪園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