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用音樂牽起山區孩子的手 樂圃園丁志願者為愛和聲

王碩
2019年09月05日17:47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用旋律寫張信簽,放入你的心裡面,手牽手記錄我們愛的和弦,用音符畫一個圈,經過都會被紀念,我想愛永遠會留在你心間……"

  近日當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員工志願者們站在舞台上,動情的向著台下的五十位山區小朋友唱起這首《愛,因為在心中》,內心都泛起許多溫暖與感動。

  這幾日,他們作為樂圃音樂空間北川夏令營的志願者,與知名音樂評論人鄧柯,原創音樂人謝春花、趙政豪,多納兒童音樂教育的老師團隊等愛心人士一起,為山區孩子們送上一件愛心滿滿的音樂禮物,也留下了一幕幕平常又美好的畫面。

  愛的和弦 讓成長無限樂趣

  "音樂是能讓人快樂的,希望我們的到來能讓孩子們感到開心快樂。"年初,樂圃音樂空間發起招募北川夏令營志願者的活動,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許多員工小伙伴都搶在第一時間報了名。

  作為騰訊音樂娛樂攜手陳一丹基金會愛心發起的線下音樂文化教育基地,樂圃音樂空間致力為偏遠及少數民族地區的孩子帶來便捷、高質、多元的音樂教育,澆灌遠山兒童的音樂夢想。首個"樂圃音樂空間"坐落於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東升村。自今年一月份迎來"新年第一課"后,樂圃音樂空間在四月份已正式進入常態化運營,免費為當地孩子提供音樂培訓,目前已開設吉他、竹笛、羌歌羌舞等音樂班。

  為了照顧日常較少有機會接觸到音樂的孩子,本次參與北川夏令營活動的孩子大多來自大山深處。通過草場彩虹派對、擊鼓傳音部落、節奏小樂坊、小匠心手作室等精心設計的課程,因材施教,寓教於樂,激發孩子們的音樂興趣與音樂感覺。當琴聲陣陣,鼓聲咚咚,歌聲飛揚,交織愛與夢想的音符在山谷回響,對於那些小小的心靈而言,除了耐心傳授知識的老師們,這些志願者哥哥姐姐們也意味著無處不在的溫暖。

  游戲時,他們是快樂玩伴,陪著大家盡情嬉戲﹔課上,哥哥姐姐們又變身助教,耐心教他們唱歌彈琴做手工﹔吃飯時,他們會貼心的往一個個小碗裡盛滿食物,叮囑小朋友要好好吃飯﹔晚上睡覺時,他們依然會在,溫柔細心的陪伴著孩子們甜甜入夢……

  "我這兩天笑得比之前大半年的加起來都要多,跟孩子們在一起,世界特別純粹。""每一次唱歌時他們望向我的眼神,每一次彈吉他時孩子們露出沉醉的表情,都帶給我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感動。"志願者們紛紛表示。

  歌如心聲 用愛與善意傳遞音樂的力量

  除了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員工志願者,參與本次夏令營的還有來自北川當地公益組織的志願者,接下來他們將繼續負責樂圃音樂空間的日常運營。

  作為當地志願者,他們認為,與其他偏遠地區一樣,北川的孩子在接受藝術教育的質與量方面都不那麼盡如人意。師資不足,音樂課程單一,家長、學校對藝術教育不重視等等,都是橫亙在孩子們與音樂之間的障礙。"雖然有些孩子或多或少能接觸到一些音樂資源,但可選擇空間很小,因為沒得選,質量也就無所謂高不高了。"

  樂圃音樂空間北川夏令營,不僅僅是單向的技能傳授,而是通過寓教於樂的多樣化教學,讓孩子們參與到音樂中,與音樂互動,真正享受到沉浸其中的快樂。"相對於簡單的物資捐贈,音樂教育打開了山區孩子們的精神世界,將喚醒他們對世界探知的需求。"不少志願者認為。

  "愛,因為在心中,平凡而不平庸,世界就像迷宮,卻又讓我們此刻相逢Our Home。"歌聲如心聲,當大家因愛在樂圃音樂空間相逢,相信那些滿載愛心的音樂種子,早已撒播進遠山兒童的心中,並在可期未來收獲更多美好!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