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賈生平:全方位資源投入 貝殼公益要做中國社區好鄰居

初梓瑞
2019年09月06日16:50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二十。報告顯示,2000年,我國65歲及以上人口比重達到7.0%,2018年,我國65歲及以上人口比重達到11.9%。隨著老年型年齡結構初步形成,中國開始步入老齡化社會。

當老齡化社會“撞上”新居住時代,社區場景下的公益該如何做,又如何做得更好?

“養老問題迫在眉睫。基於此,我們希望可以利用我們的長項和優勢,深度根植社區,助力養老事業,將養老項目做大、做好。”貝殼找房副總裁、企業社會責任及公益負責人賈生平說。

貝殼找房副總裁、企業社會責任及公益負責人賈生平

事實上,隨著人們美好居住需求的日益增長,以貝殼找房為典型代表的“新居住”時代的平台角色,通過遍布全國的經紀人合作網絡及店面網絡,精准連接消費者和服務者兩端,致力於為全國家庭的品質居住提供全方位服務連接,用戶所有和“住”相關的需求,都可以在貝殼找房這樣的“新居住”平台上得到滿足。

貝殼倡導的“賦能社區”新型公益生態,亦因人店網絡植根於社區場景,最近一年得到快速發展。

據賈生平介紹,貝殼公益繼承了鏈家公益近二十年的深厚積澱,又因平台化串聯更多新經紀品牌得到了更多力量的加持。貝殼公益悉心專注城市社區領域,通過資助社區公益組織、組建社區志願團隊、發起社區項目等方式,鼓勵經紀人與社區居民共同參與,打造美好社區生活。

扎根社區做居住服務,信任最重要﹔扎根社區做公益,同理。賈生平認為,建立信任是推進社區項目的一個難點,需要時間、態度以及方法。

拓展優勢資源 開展核心項目

“十三五”規劃綱要強調,要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弘揚敬老、養老、助老社會風尚,建立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

都是做公益,貝殼找房的優勢是什麼?

賈生平稱,貝殼的優勢是根植於社區,貝殼找房的社區公益實踐,便是源自其深耕社區。“我們在社區擁有眾多的優勢資源。包括我們的門店、我們的業務人員都可以是志願服務機構,都可以作為志願者。我們的公益將不僅僅是單純的便民、助老,我們希望貝殼公益變得可持續,可復制。”

如何將優勢資源轉變為有效動能?貝殼有一套自己的辦法——先找“病根”。所謂“病根”在賈生平看來,就是需求,社區老人的需求。

此前,貝殼不斷號召門店、經紀人嘗試多種方式服務社區老人,包括安裝樓梯扶手、安裝樓道防滑設施、平台打車、網上挂號看病等等,並通過這些方式與老人溝通,了解社區老人的需求。“我們通過門店統計了100多個社區的老人需求,然后從這些需求中尋找核心,哪個需求更迫切,我們就做哪個。”賈生平說。

互聯網的飛速發展為很多人的生活提供了極大的便利。貝殼在調查中發現,大多數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機的意願特別強烈。但很多老人由於年齡問題,不太會使用手機,因此往往無法享受線上的多種便利服務,甚至容易遭遇網絡詐騙。

“所以我們決定,要做‘我來教您學手機’。首先這個項目是經調查后,老人需求最迫切的。此外,它不需要有特別的專業能力,我們的門店業務員都很年輕,他們對手機等電子產品很了解。同時,我們還請專業的公益機構為我們擬定的項目做了評估,經過多方面考慮和規劃,我們決定開展該項目。”賈生平介紹說。

貝殼找房平台上的品牌經紀人為老人講解手機功能

找准項目定位 構建美好社區

找准項目該怎麼做?

賈生平指出,第一是利用社區作為場所。與社區服務站、居委會合作,將貝殼的店面作為資源,讓貝殼的員工去開手機課,教會老人最基本的功能。第二是開放咨詢服務。因為老人學東西很難一次就學會,但貝殼的門店都在社區裡,當老年人有需求,有疑問的時候,門店就是他的咨詢點。兩者結合,共同推進。

從2018年8月至今,“我來教您學手機”公益項目試點整一年,累計在41個社區開課169節,服務超5500人次。

賈生平希望,通過“我來教您學手機”等一系列助老公益活動能夠幫助老年人過一個比較愉快、幸福的晚年。此外,希望能夠幫助老人通過學習課程可以自行跟外界、子女溝通,搭建情感的橋梁。

“在未來,基於我們充分的社區資源,希望可以逐漸把這個項目規模化,並通過這樣的項目去呼吁和號召所有的年輕人參與進來,不只是我們貝殼平台上的經紀人,社區乃至全社會青年人也能夠關注老人需求,自覺地去幫助老人。”賈生平說。

目前,貝殼運用聯合黨建的方式,使貝殼各個區域黨支部聯合所屬社區的黨支部,用結對子的方式,以“我來教您學手機”作為主打項目,共同推進,將項目有效的帶入社區,使效果最大化。

社區居民反應:“這個教老人用手機的課是真的解決你生活中的所需,所以你看我們這次這個班,老年人多踴躍啊!為什麼?因為他覺得他學了以后,我明白,我就可以用上了。”

踐行社會責任 彰顯品牌價值

在扶貧濟困、慈善捐款等方面,貝殼公益也積極投入、踐行責任,這拓展了貝殼公益的輻射和延展。

2018年10月23日,貝殼找房與陝西省漢中市佛坪縣簽署了《佛坪銀廠溝李家院子民宿改造扶貧項目合作協議》,為佛坪縣經濟發展助力。

根據協議,貝殼找房捐資在佛坪縣銀廠溝村建設高品質旅游示范民宿,並利用自身的品質居住服務平台幫助佛坪推廣營銷各項旅游民宿項目,帶動佛坪當地旅游民宿產品的升級改造,打造國內知名旅游民宿品牌,助力佛坪旅游經濟發展。

在今年的“99公益日”活動中,貝殼找房為“99公益日”設立300萬元愛心加倍金,用於支持愛佑慈善基金會的“愛佑晨星——孤貧兒童多病種醫療救助項目”,助力廣大網友,為救助出生缺陷寶寶奉獻愛心。

目前,“愛佑晨星——孤貧兒童多病種醫療救助項目”在整個愛佑兒童醫療救助矩陣中,首先打破了病種限制,採用多科室協作的模式,最大程度地幫助孤貧病患兒童恢復健康。

據悉,為了鼓勵更多網友一起參與,本次300萬元加倍金採用配捐的方式,以1:9的固定比例配捐。也就是說,如果網友愛心捐贈1元錢,貝殼找房就將配捐9元錢,助力廣大網友,為救助出生缺陷的寶寶奉獻更多愛心。

賈生平認為,公益不離其本,對於貝殼找房,“住”始終是核心。除了更好地為社區居民提供“住”的服務,社區服務建設始終是其努力方向。

“致力於挖掘2億家庭社區場景下居住品質與生活便利度提升之道,貝殼找房的公益之路還很長。不過,這個組織早就瞄定了做公益的初衷——串聯線上、線下社區網絡設施,撬動中國百萬居住服務者投身公益,共同打造美好社區。”賈生平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